鲜血洒尽在中华民族黎明前 华黎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8-09-14 00:00 打印 【字体:

  华黎(1918-1948),原名张青柳,河北省安平县彭家营人。自幼家境贫困,15岁到天津学徒。1938年,在村党支部书记张撰凯引导下,参加抗日工作,任村青救会主任,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调到安平县委当交通员,曾多次出色完成任务。一日,奉命传送一份重要文件,途中遇敌,敌紧追不舍,他急中生智,抓出几张钞票向身后撒去,趁敌人抢钱之机,安全脱险。由于他精明强干,后相继担任安平县三区区委组织委员、区委书记及冀中十分区清苑区区长、区委书记等职。在此期间,他领导群众开展了英勇顽强的抗日斗争,并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华黎,以示献身革命、迎接中华民族黎明之意。
  1946年初,华黎调宛平县工作,先后任中共宛平、宛良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在1946年春开展的减租减息、给长工增加工资、清算汉奸地主等运动中,他工作深入扎实,有条不紊。履磕村地主势力猖狂,运动受阻,他通过调查摸底,以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教育发动群众,给地主势力以有力打击。西黄垡村地主对抗运动,威吓群众,毒打农会主任。华黎得知此情况后,及时召开群众大会,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了群众的信心,粉碎了敌人的阴谋。他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群众斗争中,培养斗争骨干,仅榆垡镇就有29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至1946年4月,宛平县党员总数近千人,有近百个村庄建立了党的组织和个别关系,他的工作受到地委的肯定和表扬,并推广了他的经验。1946年5月后,地区形势恶化,解放区变为国民党统治区,华黎在南各庄、榆垡一带坚持隐蔽斗争。
  1947年5月4日,他和区武委会主任等几名干部到东宋各庄,布置反敌征粮工作,被榆垡壮丁队百余人包围。华黎等因藏身的地道被砸坏,不幸被捕。敌用8号铁丝把他捆在担架上,抬到榆垡据点,又当作要犯解往国民党宛平县政府,关押了一年多。敌人严刑拷打,软硬兼施,他始终横眉冷对,坚贞不屈。1948年5月23日,华黎被押回榆垡。刑场上,当敌人宣读他的“罪状”时,他凛然正气,昂首挺胸,几次高呼“打倒蒋介石!”“打倒国民党反 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当敌人企图在麦地里行刑时,他冷静地命令敌人:“走!到那边沙岗子上去,这是庄稼地,别给老百姓添麻烦!”在“新中国万岁!”口号声中,华黎英勇就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