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铁骨 宁死不屈 张万里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8-09-14 00:00 打印 【字体:

  张万里(1918-1948),河北省霸县三奇村人。七七事变后参加抗日工作,任副村长。193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末调县,先后任霸县六区、一联县六联区、二联县八联区助理员及四联县四联区副区长。1944年冬,调任平南县二联区秘书。1946年6月,任大兴县一区区长。1948年4月被敌人杀害,时年29岁。
  张万里在平南、大兴工作期间,一直活动在礼贤、庞各庄地区。抗日战争时期,他认真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广泛争取伪军、伪保甲组织人员参加抗日斗争。紫各庄、北顿垡等村的伪保长,经他教育后转变态度,表面应敌,实则为抗日效力。1946年5月庞各庄、礼贤保卫战后,国民党反 动地主武装盘踞礼贤一带。张万里时任礼贤区区长,在敌人天天“讨伐”、日日“清剿”的严峻形势下,白天隐蔽,夜间活动,与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1946年冬,他带区小队接连铲除了加禄垡、紫各庄两个村的敌情报员,抓捕了数名罪大恶极的地主、保长。1947年,水患严重,他发动群众,打开地主的粮仓,救济受灾群众。敌人对他恨之入骨,悬赏捉拿。在群众的掩护下,张万里始终活动在敌人的眼皮底下。
  1948年2月24日,张万里和区武委会主任李英、区干部张德录等到义和场村开展工作。礼贤壮丁队进村搜捕,发现他们藏身的地洞,李英被烟熏死,张万里、张德录昏迷后被捕,押往大兴县警察局。3月28日,平地、礼贤、安定据点壮丁队200余人到李各庄村“清剿”,被大兴独立营打死打伤18人。4月22日,敌将张万里、张德录押至平地村,为3月28日战斗中被打死的团丁召开所谓“追悼会”,驱赶群众前来参加。敌人让张万里下跪,张万里轻蔑地回答:“有腿不跪反 动派!”敌人把他和张德录绑在树上,先把张德录用刺刀挑死,接着刽子手手持尖刀,从张万里的前额开始,残忍地一刀一刀地割,最后几个敌人蜂拥而上,连刺数刀,张万里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