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家纾难,弃教从戎 阎墨缘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8-09-14 00:00 打印 【字体:

  阎墨缘(1901-1939),字维翰,凤河营村人。青年时代就读于黄村京兆二中,受到新文化运动影响。毕业后执教乡里,筹办了当地私立完全小学,任校长。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面对日寇入侵、山河破碎的局面,阎墨缘忧心如焚。每与教师议论国事,常压抑不住满腔悲愤,拍案而叹。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军攻城掠地,近逼家门。他毅然毁家纾难,弃教从戎,组织起村自卫团,并联络附近二十余村成立联庄会。大村设中队,小村设小队,联庄会为总队,他被公推为会长和总队长。联庄会购置枪支,挖壕修围,厉兵秣马,准备御敌。
  1938年秋,日军纠集伪军警百余人,到凤河营一带收缴枪支,阎墨缘闻讯后部署联庄会三路迎敌,伪警察局长当场毙命,日伪军狼狈溃逃。1939年2月,阎墨缘派人与八路军冀中第五军分区取得联系,他所领导的联庄会武装被改编为游击十一团(旋即改为游击第三路),阎墨缘先后被委任为游击十一团团长、游击第三路总指挥。他感到救国大业可展宏图,全身心地投入到抗日工作中,加紧训练部队,印发传单小报,进行抗日宣传。是年春节刚过,他就带头送独生子参加了八路军。
  1939年5月28日,日伪军千余人从采育向凤河营进犯,阎墨缘率团奋力阻击,终因寡不敌众,被迫撤退。他带领警卫员等几人,行至凤河营村东口,见大批群众正沿着村北的凤河南岸由西往东跑,日军在凤河北岸的沙岗子上架着机枪疯狂地向人群扫射。为掩护群众转移,阎墨缘等几人以河南岸的冰雹庙为掩体,与日军对射。几支长短枪怎么也压不住敌机枪火力,他怒不可遏,提着手枪,冲出庙门准备出其不意消灭敌射手,不料被敌发现,连中数弹,壮烈牺牲。日军将其头颅割下,于南苑悬首示众,其家也被日军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