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烧锅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10-10 01:35 打印 【字体:
  烧锅,即民间酿造烧酒的作坊。
  金代大兴地区酿酒业已十分发达,境内的广阳镇(今庞各庄一带)设有专职管理商酒的官员。清代,酿酒烧锅遍布农村集镇,知名的老字号烧锅有:青云店镇的德兴勇、庞各庄镇的北裕丰、隆兴号、永和号等。民国时期,大兴地区的烧酒有“南路烧酒”之名,享誉北京地区。1928年大兴县有烧锅10家,知名的老字号有采育镇的同泉茂、同益泉,青云店的大德兴等。1949年以黄村镇海子角的裕兴烧锅为基础,建立大兴县第一家国有工业企业黄村酒厂。
  50年代中期以后,烧锅不复存在。大兴县曾出现的主要老字号烧锅有:同益泉烧锅。存在于清末民初(1910~1920),在采育镇二南门里路西,为前店后厂,五重院落,依傍凤河。生产规模较大,日用高粱约20石,产80度以上白酒约800斤。北裕丰烧锅。1869年开业,在庞各庄镇北栅栏里路东,占地约20亩,有房200余间。在清光绪年间(1875~1908)和1921~1926年较为兴盛。此间每日用原粮5000余斤,出纯酒1600斤,每年要到张家口购买大批大麦,到东北购买数千石高粱。雇工百余人,仅制曲就要用四五十人。1943年关闭。大德兴烧锅。1924年开业,在青云店镇。雇工30余人。每日酿酒用粮3500余斤,出酒千余斤,生意一直比较兴盛。1956年转为公私合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