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大兴县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10-31 15:15 打印 【字体:

  指古蓟县和辽代的蓟北县、析津县以及金至清代的大兴县。此四县先后衔接,名称虽异,实为一县,其历史上溯春秋战国时期,下迄清末,历2000余载。可分为春秋战国至五代的蓟县、辽代的蓟北县、析津县和金至清代的大兴县三个时期。蓟县历史最久,约1300余年,蓟北、析津县历216年,金至清末大兴县历757年。古大兴县与北京的形成和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蓟县时期,县域地含蓟城(幽州城),是北方的军事政治中心,也是北京的直接发祥地。自唐建中二年(781)析蓟县西境置幽都县(金改名宛平县)起直至清末,两县先后分治幽州城、北京城达1130年之久。古大兴县 历代治所与郡治、州治、府治同处一城,故从未有县城。自辽至清五个朝代,附郭京城,元、明、清三代称“天下首邑”达700余年,县正官较一般县份加一等,“秩正六品”。古大兴县既为农业县又辖有城区,文化教育十分发达,人文荟萃,史籍列传人物190余人,明清两代进士、举人达17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