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采育葡萄文化节

来源:北京大兴信息网  日期:2016-06-28 00:00 打印 【字体:

  文化节简介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位于北京市东南郊,是京津塘高速路高新技术产业黄金链环的重镇之首。面积71.6平方公里,辖55个行政村,3.2万人。该镇历史悠久,古为外埠进京要道,今为北京市中心镇之一,尤其是采育的葡萄产业,在北京乃至全国也小有名气。

  采育镇位于北纬40度,气候、水土等自然条件与世界著名的葡萄之乡—法国波尔多非常相似,十分适合葡萄的生长。采育葡萄品质较好,含糖量高,果形匀称,口感好,是京郊主要的葡萄产区,并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

  种植面积

  2013年,全镇种植葡萄2.3万亩,占北京葡萄面积的一半以上,种植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葡萄300余种,酿造的高档葡萄酒享誉全世界,是北京市较大的葡萄种植基地。特别是有百亩面积的玫瑰香葡萄园,葡萄果粒匀称,甘甜不腻,据有关专家考证,该园是北京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玫瑰香葡萄园。

  2002年6月30日,采育镇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确定为“中国葡萄之乡”;2003年,采育镇与新疆吐鲁番地区葡萄沟乡结为友好乡镇;在第五届采育葡萄文化节开幕式上,新疆吐鲁番地区科学技术局局长赛买提·艾义提将写有“北京吐鲁番”称号的铜牌正式授予采育镇,两地正式联手打造“吐鲁番”精品品牌。因此,采育镇又有“京城吐鲁番”之称。

  文化节历史

  第一次举办

  自2001年以来,采育镇每年都举办一次“北京大兴采育葡萄文化节”,从8月18日开始,至8月22日结束,由采育镇人民政府主办,企业协办。节庆期间主要活动有:宾友联谊活动、消夏歌舞晚会、电影晚会、中国优质葡萄擂台等等,届时,前来旅游、观光、采摘和慕名来洽谈项目的国内外客商云集采育,人们不仅可以品尝亲手采摘的葡萄,还可以欣赏到文艺晚会、马术比赛、葡萄园艺、书画笔会等精彩表演。葡萄节上还推出“特色之旅-采育一日游”、“相约采育自驾游”系列活动。人们可以尽情欣赏葡萄长廊的美景、品尝亲手采摘的鲜美葡萄、亲手酿制葡萄鲜汁、现场制作葡萄盆景;葡萄研究所及葡萄博物馆—文化展厅、葡萄园特色酒吧也对游客开放,游客在旅游、采摘的同时,还可在夜晚参加葡萄酒会,和着月色品味“葡萄美酒夜光杯”的美好感受;游客还可品尝农家饭,住农家院,体验农家生活,与老农在葡萄架下共话农事,追忆往昔岁月,在享受欢娱的同时,了解采育古镇的民俗、文化、风情,与采育人民一起尽享采育葡萄丰收,体会回归大自然和向往新生活的朴实的文化内涵。

  成为传统节日

  葡萄文化节已经成为采育镇的传统节日,每年从6月初至11月底都属于游客采摘期。

  据了解,采育镇共有葡萄种植户4300余户,杜喜山是采育镇最大的葡萄种植户,他种植的“夏黑”葡萄曾在2007年中国优质葡萄擂台赛中获得“欧美无核组”金奖,许多游客拿着报纸慕名前来采摘。

  2008年,他种植了葡萄170亩,其中“夏黑”葡萄100亩,冷棚葡萄45亩,“旭旺”、“红旗特早玫瑰”等葡萄6月初就已成熟,许多往年的游客早早地就来尝鲜,每公斤16~20元仍供不应求。为了进一步满足游客的需求,老杜在原来的20余种葡萄基础上又引进了“玉指”、“金田美指”、“金田蜜”等10余种葡萄,采摘期从6月初开始至10月下旬结束。另外,2008年底,老杜还种植了盆栽葡萄4000余株、30余种,2010年7月中旬成熟,每株预计售价100-150元,满足游客观赏、食用兼得的需求。此外,2008年春天,老杜还种植了35亩葡萄苗,共有20多万株、20多个品种,2008年秋天和2009年春季,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前去购买,既有内蒙的、新疆的、辽宁的,又有宁夏的、甘肃的、浙江的,既有江苏的、山东的,又有河北的、北京的、天津的等,平均每株2.2元,其中“金手指”每株6元仍供不应求。

  优质葡萄种植

  为使游客吃上安全优质的葡萄,采育镇大力进行葡萄有机化生产,向葡农推广使用“免剪”、“免埋”、“免灌”、“免耕”“四免”技术和葡萄套袋技术、安装杀虫灯、铺设防雹网、施用有机肥、铺设反光膜、种植驱避植物等30多项新技术,2009年,采育葡萄研究所在凤河营120亩地中引进了“避雨栽培”技术,8月18日葡萄节前还将在葡萄研究所200亩地中发展“避雨栽培”技术。此外,还引进了葡萄新品种“京蜜”、“京香玉”、“红巴拉蒂”、“瑞丰无核”、“香玉瑞都”、“翠霞”等,共计1万余株。为向全镇葡农推广葡萄种植新技术,采育镇葡萄研究所还邀请中国葡萄协会会长修德仁亲自向葡农推广新技术,共培训葡农四次,2014年将根据葡萄新品种的口感、产量、抗病性、成熟期等逐渐向全镇推广。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
  电话:010-8027 3611
  举办时间:每年8月中旬
  活动内容:观光采摘、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品葡萄美酒、观葡萄博物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