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北京市《居住证》福利和申领流程

来源:首都之窗  日期:2016-08-11 00:00 打印 【字体:

 

  政策文件: 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 

  8月11日,《居住证暂行条例》正式发布,意味着“暂住证”将升级为“居住证”。北京市居住证的持证人在京可以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享有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服务,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而在国家规定的7项便利中,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等5项均已经落实。

  那么《北京市居住证》该如何办理呢?小编为您整理了申领《北京市居住证》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申领流程以及信息变更、注销、遗失等重要信息。

  《北京市居住证》含“金”量有多少?

  1、《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在京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

  2、逐步扩大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提高服务标准,定期向社会公布《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享受的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

  3、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什么条件可申领?

  1、在京有稳定就业,是指未来可能在本市就业6个月以上。

  2、在京有稳定住所,是指拥有未来可以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的住所。

  3、在京连续就读,是指在本市中、小学取得学籍的就读以及在本市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和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科研机构取得学籍并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就读。

  申领《北京市居住证》需要的材料有哪些?

  1、居住时间证明包括来京人员的暂住登记信息、尚在有效期内的《暂住证》等能够证明居住时间的材料。

  2、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

  3、住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4、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科研机构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北京市居住证》申领机构

  《北京市居住证》申领机构: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

  特殊人群如何申领《北京市居住证》?

  《北京市居住证》遗失、损坏、信息变更、签注、注销

  遗失、损坏:《北京市居住证》损坏难以辨认或者遗失的,《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应当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申请办理换领、补领手续。《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因证件损坏难以辨认而换领新证的,应当交回原证。

  信息变更:《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在京居住地址发生变更的,应当及时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申请办理居住信息变更手续。

  签注:《北京市居住证》实行年度签注制度,每年签注1次。持有人拟在京连续居住的,应当在居住每满1年之日前1个月内,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提交有关材料,申请办理签注手续。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的,《北京市居住证》使用功能中止;补办签注手续的,《北京市居住证》使用功能恢复,持有人在京的居住年限自补办签注手续之日起连续计算。

  注销:死亡的;或者已在京登记常住户口的;或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应当注销的情形;区公安机关应当注销其持有的《北京市居住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