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解读说明(已废止)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8-07 00:00 打印 【字体:

北京市大兴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发《大兴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一、起草依据

  《大兴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和《北京市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为指导,结合我区年度重点工作起草制定。

图片1.jpg

  二、年度主题

  《要点》以"精准公开、贴心服务"为主题,着力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

图片2.jpg

  三、主要内容

  《要点》提出五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从促进首都功能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优化、城乡建设、民生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政府自身建设6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以疏解整治促提升、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出台重要政策,实行文件草案、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批制度。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

图片5.jpg

  三是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通过会议开放、民意调查、政府开放日、政民互动等形式,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参与行政决策、监督政策执行,强化透明政府建设。

图片6.jpg

  四是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府绩效考核管理,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从贯彻新《条例》、严格公开审查程序和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清单管理三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工作。

图片7.jpg

  五是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逐步推行政府公报移动端展示,确保政务公开渠道畅通、信息共享。

图片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