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宣传折页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8-09-18 00:00 打印 【字体:

  什么是职业技能鉴定?

  简单地说是一种特殊的国家考试制度。是一项基于职业技能水平的考核活动,属于标准参照型考试。它是由考试考核机构对劳动者从事某种职业所应掌握的技术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做出客观的测量和评价。

  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它是指按照国家制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通过证书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如何收费

  鉴定收费由财政和物价部门根据不同职业(工种)和等级做出具体规定。根据我市财政和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对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者可收取一定费用支持开展工作,主要用于场地租用、折旧、原材料及能源的消耗、师资、考评人员题库开发、考务管理等方面。

  如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申请职业技能鉴定,可以就近到市人力资源社保行政部门认定的职业技能鉴定所报名。参加考试时必须携带准考证,否则不允许参加考试。

  职业资格证书有什么用处?

  职业资格证书是反映劳动者具备某种职业所需要的专门知识和技能的证明。与学历文凭不同,职业资格证书与职业劳动的具体要求密切结合,更多地反映了特定职业的实际工作标准和规范,以及劳动者从事这种职业所达到的实际能力水平。它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

  职业资格等级和技术等级的关系?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设置为五个级别,即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四级、三级、二级、一级,分别对应技术等级的初、中、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

  怎样辨别职业资格证书真伪?

  北京市核发的职业资格证书采用红外线防伪技术,配有防伪软件,证书内有条形码,通过扫描显示证书的真伪。更多证书防伪技术请登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查询。另外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开通了证书网上查询和电话认证多种辨别真伪的渠道。

  职业资格证书遗失或破损后如何办理补、换证

  2007年1月1日前核发的证书: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本人证书作废声明的报刊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本人信息的原始花名册有效页复印件一份,并加盖鉴定机构公章;及两寸蓝底免冠彩照(近期)一张。2007年1月1日后核发的职业资格证书: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本人证书作废声明的报刊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自受理之日起4个工作日后办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