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北臧村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来源:北臧村镇  日期:2020-11-24 16:49 打印 【字体:

  ——2020年1月8日在北臧村镇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北臧村镇财政所所长 杜学林

  各位代表:

  受北臧村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北臧村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区镇两级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为重点,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财政收支规模不断扩大,为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9年我镇财政收入完成4352万元,市、区两级专项补助收入17477万元,体制补助收入5530万元,固定补助收入11127万元,转移支付收入13785万元,收入合计52271万元。

  2.基金预算收入

  市、区两级专项补助收入6085万元,固定补助收入3008万元,转移支付收入4446万元,收入合计13539万元。

  3.总财力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271万元,基金预算收入13539万元,上年结余447万元,总财力66257万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403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19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950万元。

  教育支出5844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2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5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93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593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453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2275万元。

  农林水支出17933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35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25万元。

  其他支出226万元。

  2.基金预算支出12949万元,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12896万元。

  其他支出53万元。

  3.上解支出共计1761万元,其中:

  民政统发资金上解604万元。

  断面考核资金上解5万元。

  垃圾处理费上解505万元。

  教育收回统筹上解17万元。

  平原造林、生态林养护流转上解7万元。

  教师绩效激励机制上解33万元。

  平原造林、生态林基金上解590万元。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预计52718万元,支出51403万元,上解1171万元,滚存结余为144万元;全年基金预算财力13539万元,支出12949万元,上解590万元,滚存无结余。做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三)2019年财政工作的特点

  1.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加大营商环境治理,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随着疏整促专项行动的逐步深入,我镇对营商环境的治理也加大了力度,以保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协调属地税务、工商、劳动、安监、企业办等部门,为企业“开绿灯”,宣传优惠政策,简化及协助企业办理注册、年检等手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好地服务,使税源稳中有增。二是对房产税缴纳情况进行重点稽查,督促企业按时属地申报。同时协调工商和税务部门,对于非本地注册纳税企业成立分公司来进行本地项目实施和工程结算,努力挖潜,做到应收尽收。

  2.围绕政府会计制度,进行标准体系改革,保障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依据会计法、预算法和《基本准则》等法律法规、“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的重大改革举措,我镇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5家部门预算单位统一预算会计制度,并引入财务会计功能,落实对政府会计标准体系进行改革,力求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财务制度、部门预决算制度、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基本建设财务规则等要求保持协调。着力实现改革目标,按年度编制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对于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和预算管理水平、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作用,是服务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3.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强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我们坚持“多予少取”的方针,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民生。一是为实现镇域内污水管线全覆盖,镇政府实施了农村截污治污工程。在基本实现雨污分流的基础上,将污水管线向各户延伸,工程涉及10个村4927户。二是为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进行了大面积的公路大修和路面恢复。近两年我镇实施的几个大的惠民工程多集中在地下,造成村庄道路破损严重,给辖区内的百姓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截至目前已公路大修103285平方米,村庄路面恢复455384平方米。三是为提升健康水平和环境状况,我镇进行了户厕改造项目。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今年我镇对16个村的2911个厕所进行了改造,拆除旱厕,将化粪池改造成防渗漏,有效避免了蚊蝇滋生和环境污染。

  各位代表,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但是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受财政体制各方面因素影响,镇财政收入和可用财力增长困难,而公共财政支出刚性增加,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镇财政只能满足部分支出需求,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非常艰巨。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财政保障能力依然不强。我们将认真对待这些问题,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提高为民理财的责任意识,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

  根据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20年镇财政预算安排和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指导,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支持经济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监管,加快推进我镇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的进程,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一)收入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4841万元。其中:财政收入4526万元,体制补助收入5530万元,固定补助收入11127万元,财政转移支付收入3658万元。

  2.基金预算收入预计

  2020年我镇基金预算收入预计5138万元。

  3.总财力预计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841万元,基金预算收入5138万元,上年结余144万元,总财力30123万元。

  (二)支出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4985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66万元。

  国防支出19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601万元。

  教育支出4635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03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79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21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3063万元。

  农林水支出4564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31万元。

  上解支出1143万元。

  其他支出750万元。

  2.基金预算支出预计5138万元,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5138万元。

  三、2020年财政工作思路

  2020年,我们将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认清形势,把握工作着力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一)以培植财源为工作重点,着力打造发展财政。继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培植壮大地方财源,抓好收入征管工作,服务于发展大局。着力支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镇各项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决策的顺利实施。注重优化收入结构,坚持抓大不放小,着力提高增值税收入比重。

  (二)以造福百姓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和谐财政。继续加大人居环境建设支持力度,科学安排资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用足用活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继续落实好财政惠农政策,不断放大致富农民财政政策效应。努力支持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需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财政的保障能力,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三)以规范有序为目标要求,着力打造法治财政。认真贯彻财经法纪法规,切实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于各项财政工作中。继续完善机关公用经费定额管理办法,转变财政监督思路,实行检查型监督向管理型监督的转变。通过制度约束和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各位代表,2020年的财政工作任务是艰巨的,我们决心在镇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动北臧村镇向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北臧村镇2020年财政预算报告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