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2019年提前下达部分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及区级预算调整的报告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4-15 00:00 打印 【字体:

  -- 2019年3月29日在大兴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李建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大兴区2019年提前下达部分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及区级预算调整方案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关于大兴区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近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指导下,大兴区大力推进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健全债务管理制度,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成本,强化债务管理,严控债务风险,促进大兴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稳步健康运行。

  (一)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出台《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大兴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规范政府性债务"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二)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控制债务规模

  根据有关"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举债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的规定,按照规定的政府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大兴区严格在区人大批准的限额内举借债务,将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之内。

  (三)发挥政府债券资金优势,支持大兴区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至2018年,大兴区共发行新增债券830000万元,有力支持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项目建设、土地收储、环境整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工程和重点工作,促进了大兴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四)置换存量债务,降低融资成本

  2015年至2016年,大兴区共发行置换债券1106856万元,降低了利息负担,优化了期限结构。通过发行政府置换债券,逐步将过去高成本的存量政府债务置换为政府债券形式的低成本债务,债券资金全部纳入预算严格规范管理。

  (五)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构建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管理体系,开展政府债券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加强债务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18年底,大兴区政府债务余额193996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61518万元,专项债务1778442万元。上述政府债务已明确偿债资金来源,还本付息资金在2019年至2028年按偿债计划逐年通过预算资金安排解决。总体看,大兴区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二、关于大兴区2019年提前下达部分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

  经市政府同意,北京市财政局提前下达大兴区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260000万元,全部为专项债务。为用好用足本次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大兴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大兴区政府债务风险情况及财力状况,拟足额使用提前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260000万元。大兴区将在上述限额内依法举借债务,确保2019年底政府债务规模低于当年政府债务限额。

  三、关于2019年提前下达部分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安排方案

  按照财政部 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地方政府可以采取发行政府债券的方式为土地储备项目举借债务。根据大兴区2019年申请发行政府债券的重点项目,结合项目资金需求时序,拟将2019年提前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260000万元,用于大兴区三个土地储备项目,具体为: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周边配套(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A-G组团)土地一级开发项目60000万元,大兴新城核心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100000万元,大兴区旧宫镇集贤地区旧村改造土地一级开发项目100000万元。债券期限全部为5年期。债券资金拟用于上述三个项目的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土地开发支出及安置房建设支出,并严格执行相关资金管理规定,确保债券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四、关于2019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

  按照预算法要求,经区人大批准的区级预算,在执行中需要增加预算总支出或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应当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并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

  (一)预算调整事项

  本次区级预算调整仅涉及大兴区2019年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事项。根据专项债务对应的还款资金来源,本次预算调整需增加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260000万元。

  (二)区级预算调整情况

  大兴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合计为2548251万元,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60000万元后,财力合计调整为2808251万元;经批准的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合计为2548251万元,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60000万元后,支出合计调整为280825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不涉及调整,区级财政预算收支保持平衡。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