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保健惠民项目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  日期:2019-11-20 14:33 打印 【字体:

  一、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

  项目名称:新生儿疾病筛查

  享受对象:常住人口新生儿

  1.项目内容:新生儿听力异常筛查;

  筛查机构:宝宝出生的助产机构

  2.项目内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筛查机构:宝宝出生的助产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3.项目内容: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筛查

  初筛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项目内容: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

  采血机构:宝宝出生的助产机构

  5.项目内容: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包括先天性苯丙酮尿症、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枫糖尿病、甲基丙二酸血症、丙酸血症、异戊酸血症、戊二酸血症I型、3-甲基巴豆酰辅酶A羧化酶缺乏症、原发性肉碱缺乏症、中链酰基辅酶A脱氢酶缺乏症和极长链酰基辅酶A脱氢酶缺乏症等12种病种)

  采血机构:宝宝出生的助产机构

  二、0-6岁儿童健康管理(免费)

  项目名称:0-6岁儿童健康管理

  享受对象:辖区内常住的0-6岁儿童

  项目内容:

  1.新生儿家庭访视

  新生儿出院后1周内,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到新生儿家中进行访视,同时进行产后访视。

  2.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

  新生儿出生后28-30天,到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满月访视。

  3.婴幼儿健康管理

  满月后的随访服务均应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共8次。1岁以内儿童体检四次:分别在2~3、5~6、8~9、11~12月龄;1岁儿童体检两次:第一次1岁5~6月,第二次1岁11月或2岁0月;2岁儿童体检两次:第一次2岁5~6月,第二次2岁11月或3岁0月。

  4.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

  3岁以上儿童每年体检1次。散居儿童的健康管理服务应在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集居儿童可在托幼机构进行。

  5.健康问题处理

  对健康管理中发现的有营养不良、贫血、单纯性肥胖等情况的儿童应当分析其原因,给出指导或转诊的建议。对心理行为发育偏异、口腔发育异常(唇腭裂、 诞生牙)、龋齿、视力低常或听力异常儿童等情况应及时转诊并追踪随访转诊后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