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 打造开放新高地

来源:区商务局  日期:2020-11-24 09:55 打印 【字体:

  2015年,国务院批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北京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2017年国务院批复深化试点方案;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全面推进试点方案;2020年9月,国务院批复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

  我区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2019以来,累计召开专题会议15次;组建“总体协调+八大领域+重点区域”三级专班,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试点实施。今年以来,我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试点坚持力度不减、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工作,2019年我区共落地24个项目,其中包括突破性项目1个(北京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项目),累计吸引服务业领域投资近50亿元。全区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68.1%,服务业扩大开放项目吸引合同外资占到全区的90%以上。

  2020年,我区新上报市级统筹项目14个,区级动态项目库新储备项目87个。其中,区级动态项目库中已落地项目28个(含外资项目12个),累计吸引投资约15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