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新时代街道工作总结

来源:区文旅局  日期:2019-12-05 00:00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北京市街道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街道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在构建和谐城区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街道工作,做强街道、做优社区,构建筒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构建具有大兴区特色的街道工作治理体系,按区委区政府领导指示,区文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大兴区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我局认真研究了市级35项重点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和大兴区2019年街道工作42项任务清单,并据此制定了《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我单位工作任务、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及任务分管领导、业务科室、专职人员及其联系方式,切实做到了方案细节完善、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按照“4个明确”的要求,我单位细化工作时间节点,按照35项重点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和42项任务清单要求按时保质完成了规定动作。

  二、措施成效及存在问题

  (一)做好“4个明确”,完成规定动作。35项重点工作任务职责分工中第20项“制定支持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基层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社会化的政策措施,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第一牵头单位中有市文化和旅游局,根据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的《关于开展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情况的通知》,我局根据区级42项任务清单中第7项任务,定由综合办公室牵头,根据实际所需调研具体内容,与高米店街道联系开展实际调研工作,深入调研高米店街道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根据区级42项任务清单中第28项任务,定由公共文化科牵头,制定了支持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基层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社会化的政策措施,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解决老旧小区文化设施不足、基层文化设施错时开放问题,促进区域内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为群众提供公益、便利、智能、优质、高效的公共阅读服务空间,已开始进行购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试点建设的前期调研,确定在清源街道康馨园社区新增一家24小时城市书房并纳入总分馆运维体系中。目前,项目已经完成评审,资金已经到位,已经完成三方询价程序,开始实施。

  (二)理论联系实际,创新个性动作。根据我局工作方案,联系我局工作实际,在文化活动中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打通服务群众、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将文化生活送到家门口;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转变理念、创新模式,加强社会协同,扩大公众参与,促进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坚持注重统筹,分步推进。紧紧围绕宜居社区建设,保证人民群众在社区生活中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大力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总结提炼推进街道改革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多种宣传形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力争形成一批在我区有影响力的基层文化品牌,打造基层社区群众丰富多彩的高品质文化生活,形成群众关心、群众支持、群众参与的街道建设良好氛围。

  (三)及时总结归档,积极查漏补缺。及时梳理工作进度,总结工作经验做法并归档,通过梳理总结对工作进行查漏补缺、优化补充。

  三、2020年工作计划

  我局将持续加强组织领导,以“提升街道能力,造福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加强领导,持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副局长牵头,主管科室负责具体工作,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对照工作任务,将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与单位日常工作相结合,科学优化方案,层层分解细化任务目标,责任到人,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将35项重点工作任务职责分工与我区42项任务清单有机结合,合理设置社区居委会运行机构,健全完善下属六个委员会。作为责任单位之一,我局将尽快根据相关镇和街道社区居委会现有工作体系调研,持续细致打磨社区下设文化体育委员会的实施方案,在街道实施落地;完成相关工作后尽快总结工作经验,健全完善相关办法制度。

  指导基层开展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项目现阶段已经完成评审,资金到位并完成三方询价程序,开始实施。

  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