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组织部关于推动“吹哨报到”工作完成情况

来源: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9-12-06 00:00 打印 【字体:

  区委把“吹哨报到”工作作为解决好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重要抓手,围绕“四个深化”要求,召开全区街道工作会议,研究制定28项“吹哨报到”重点任务,组建专班,设立秘书组,健全4项工作制度,定期刊发《工作专报》,强化督促落实。

  一是做实党建引领。加强党的领导,219个社区连续两届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以问题为导向,做实“三个清单”“四个双向”机制。区级作示范,调研走访成员单位,研究推进7个问题解决,组建京南大学联盟,实施123项行动计划。观音寺街道与市级单位共商共治,推动团河地区特殊用地整治利用,受益群众达3万人。推进“双报到”常态化制度化,以问题和诉求为“哨声”,月月有活动,每月一主题。今年以来,共有5.8万人次在职党员亮身份、展风采。

  二是推进镇街改革。全面建立以基层为主的考核评价体系,群众满意度分值比重由去年的45%提高到今年的50%。全面落实街道111项职责清单,全区6个街道按照“6室1队3中心”模式设置机构,内设机构由64个减少到48个,减少了25%,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工作效能。推动力量下沉,在狼垡、团河等区域推广“片区式”综合执法微中心,缩小管理半径,下沉14个相关科室,将“吹哨报到”变为“固定报到”。

  三是做细社区治理。在亦庄镇推行“多网”融合“一网”,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形成“小事不出社区,远程执法一键调度”的“亦庄模式”。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活动,“有事您找我”成为社区干部的“口头禅”,培养一批“婆婆妈妈”的基层干部,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和物业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由党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兼任社区党组织席位制副书记,推荐熟悉物业工作的社区党组织委员兼任物业服务企业义务质量总监。开展创建“宜居社区”工作,选取无物业老旧小区、多个产权单位、业委会与业主矛盾突出、商品房等8种类型9个小区为试点,力争示范出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累计投入2亿元,126项问题中已解决了46项,12345投诉量下降三分之二,解决率、满意率大幅提高。

  四是深化“接诉即办”。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接诉即办”工作专班,成立全市首家“接诉即办调度指挥中心”,各镇、街道设立分中心,高位统筹调度“接诉即办”工作。在全市率先创立接诉即办“六步工作法”“八项工作机制”“十三要”工作法,打通解决群众诉求的便捷通道,创新“三上门”群众工作法,推动党员干部主动履职。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哨声”,扎实推进主动治理,将老旧小区失管漏管、“水黄”、“两灯”、物业管理、公厕管理等18项集中反映的民生类问题列入区政府实事。主动吹哨,研究解决京开高速、德贤路噪音扰民问题。今年以来,大兴区群众来电93531件,来电量位居全市第六,实际承办80955件,同比上升40.63%,响应率100%、解决率65.91%、满意率79.72%,综合成绩位居全市16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