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区水务局承担市政府重点工作、重要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第四季度)

来源:区水务局  日期:2019-12-30 11:02 打印 【字体:

  2019年大兴区水务局共承担市折子5项,进展情况如下:

  市政府重点工作第128项:以“清河行动”和“清四乱”行动为抓手,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重要河流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

  进展情况:落实市总河长令,开展以小微水体整治为重点工作的2019年度“清河行动”,目前,我区正在开展小微水体整治,已完成2019年度整治任务;自2018年8月起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截至6月,我区市级在账163处问题已全部销号。

  市政府重点工作第130项:完成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全市污水处理率超过94%。

  进展情况:根据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涉及我区的任务为“完成30公里污水管线建设,解决50个村庄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全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0%,完成雨污分流改造3.5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91.8公里污水管线建设,解决50个村庄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全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0%,完成雨污分流改造3.76公里,建设任务已提前完成市级任务。

  市政府重点工作第206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不折不扣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更加主动地把北京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始终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做工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进展情况:2019年以来组织开展水务局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多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党政法规条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学习。全体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中心,开展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对照党章党规剖析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把中央、市委和区委的指示精神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以集体学习、观看视频、交流研讨等方式让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全局开展“党员活动日”12次,全体党员通过党员活动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理想信念,为开展水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市政府重点工作第207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支持监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监察权,主动接受监察监督。

  进展情况:一是推进法律顾问工作,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共审核合同150份,出具书面修改意见150份。二是对照市、区要求,重新梳理细化31项政务服务事项,做好窗口行政审批工作,从业务科室抽调业务骨干充实政务服务大厅,同时积极筹备新机场服务大厅窗口人员进驻的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共办结政务服务事项912件。三是按照市、区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水务系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行政权力清单的动态调整梳理工作,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对职权进行分解和细化。截至目前水务局共涉及行政职权9类,涉及的权力清单共457项,其中行政处罚(404)项、行政许可(8)项、行政强制(11)项、行政征收(4)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职权(19)项。四是于7月下旬就机构改革期间行政执法工作与5个单位就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交接,签订了5份行政执法事项交接清单,在执法平台上划转行政职权5项;同时对我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重新调整及岗位关联,最终A岗核定人员为30人,B岗人员40人。五是围绕水务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执法,依法查处各类违法水事案件,截至目前,全局已完成行政检查3925件,已做出行政处罚691件,其中简易处罚575件,一般处罚116件,累计处罚金额2981300元。

  市政府重点工作第213项:着力加强廉政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防止“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严防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腐败行为和“小官贪腐”等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继续加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活动日等方式进行学习教育,集中研读学习《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条例》、《准则》和《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以及暑期继续保持作风建设严守纪律的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公车管理、信息上报、12345接诉即办等方面制度执行;三是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在节日期间通过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应急值守、离京报备、公车封存等工作的检查,深化主体责任的意识,不断发现问题持续推进整改。四是根据市委巡视、区委巡察及纪检组反馈的问题不断进行整改,具体到事,责任到人,不断推进落实,继续查缺补漏,狠抓制度执行,确保问题得到长效解决。五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做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六是开展警示案例教育,通过党员活动日学习警示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防线,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