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承办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榆垡镇  日期:2020-01-02 10:10 打印 【字体:

  榆垡镇人民政府

  我单位共承办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4项,截至目前4项均已完成。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1.市政府重点工作第137项:及时回应市民诉求、媒体曝光和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建立健全督查落实反馈机制,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落实情况:

  2019年,我镇共接收市级系统案件总量4200余件,区级系统案件总量1100余件。我镇严格落实接诉即办响应机制,确保及时接受工单,并做到100%响应、100%回复。加大对各职能部门的督办催办,要求对工单案件做到"一件一档",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答复。

  我部门切实落实镇网络舆情反馈机制,沟通处置反馈大兴区委网信办下发舆情,对相关科室下发《榆垡镇监测负面舆情处置单》21份,每次舆情反馈处置均在24小时内给予处理答复结果,积极有效的响应了市民通过网络渠道诉求反映。

  2.市政府重点工作第206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不折不扣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更加主动地把北京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始终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做工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主题教育内容丰富

  一是机构组建到位。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余8位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党建办、党政办、纪检监察办、宣传文体中心等27个科室、站所负责人为组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分类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同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组、专项整治组、保障组等5个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了各小组的工作职责,负责主题教育的具体实施。二是方案制定到位。制定符合榆垡镇实际情况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等,特别是将迎国庆保通航、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见成效、深化"接诉即办"机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重要着力点,9月份侧重迎国庆、保通航,10月份侧重抓落实、解难题,11月份侧重强组织、促提升。三是动员部署到位。9月11日,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集体参加了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会后,及时组织召开镇党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区委主题教育推进会会议精神,对我镇正式启动主题教育做出具体安排。9月29日,镇处级领导班子部分成员调整后,我们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动员再部署会,要求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目标任务,切实将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四是基层培训到位。主题教育以来,先后以"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提高基层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与作风建设"、"中国共产党98年光辉历程及宝贵经验"等为主题,开展3次主题教育培训,受益党员达500余人次。以"文艺+宣讲"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宣传大讲堂"。培养出16名具备区、镇两级宣讲能力的基层宣讲员,深入挖掘榆垡镇先进典型事迹,精心制作了《读中国》、《轮椅上的精彩人生》、《腰鼓》、《新时期的"老黄牛"》、《雪道连接北京2022》、《请客》等16个不同故事的宣讲菜单,共开展40余场,覆盖人群高达5000人次。通过祭扫榆垡革命先烈华黎烈士墓、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香山革命纪念馆及门头沟马栏村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直播及爱国教育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观看《榜样4》、《小巷管家》,聆听榜样故事,感受榜样力量,开展先进典型教育;通过观看《陈海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覆灭记》及《北京扫黑除恶战果-"村霸"张艳超恶势力团伙落网记》,开展扫黑除恶警示教育;通过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二)严把质量标准,主题教育实效显著。

  主题教育中,镇党委主动对标对表,做到以"三心"抓落实,强力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一是调查研究见真心。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察细节明不足,认真梳理分析"12345"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依托榆垡镇"走千家访万户"大走访大调研工作优势,由班子成员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沟通情况、听取意见、增进感情、化解矛盾,切实将调查研究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针对保通航迎国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场回迁安置社区管理、机场驱鸟噪声扰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等,共开展85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20次为专题座谈会、65次为实地调研),发现108个问题(现场解决92个、挂账督办16个,挂账督办的16个中,已解决12个)。真正把当前榆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找准,把制约榆垡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问题找准,把群众最急最烦最忧的紧迫问题找准。二是检视问题守初心。镇党委始终秉承"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理念,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刻检视剖析,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镇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弘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按照"18个是否"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11月1日,镇党委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交流研讨会,班子成员逐个发言,共查找问题117个。12月4日,镇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班子成员共检视剖析问题144个,提出相互批评意见308条。真正做到了思想政治受洗礼、工作作风有转变、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三是整改落实有恒心。镇党委紧盯问题不放,深度聚焦调研发现的问题、自身主动检视出的问题、专项整治问题以及"12345"热线梳理汇总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清单,清单问题81个,制定整改措施252条,已完成整改措施196条,48条整改措施于2020年2月底前完成。镇党委坚持民生问题优先改、瓶颈问题扭住改、重点问题持续改。比如,针对单元门人脸识别系统安装的高度不能满足部分业主(小孩、身高低的老人)需求的问题,及时与建设主体单位沟通,调整设备拍照广角范围。再比如,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问题,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制定软弱涣散整顿方案,加大整顿工作力度,确保如期转化。

  (三)加强主题宣传,教育氛围营造良好。

  2019年,全镇围绕扫黑除恶、创城创卫、70周年大庆等重点工作布置硬质横幅25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1500份,制作主题宣传展板100余块,通过微信微博宣传1400余篇;建立了《榆垡镇电子屏幕管理台账》,将全镇临街单位、商户的各类电子屏幕都纳入管理范围,制定了相关管理使用办法;按照大兴区的统一工作要求,完成了镇中心区域宣传氛围的自查及整改,切实落实好营造良好社会宣传思想氛围工作。全镇还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8次,其中按照学习计划自学8次,市区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化学习7次,镇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化学习13次,通过丰富的学习内容极大的武装了基层干部的理论思想头脑。

  3.市政府重点工作第207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支持监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监察权,主动接受监察监督。

  落实情况:

  2019年我镇认真执行大兴区五届五次人代会、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按照区人大统一部署,分别于1月、8月召开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四届四次、五次人代会;配合各级人大调研3次;组织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意见征求座谈会、意见建议收集工作及垃圾分类宣传;2019年11月筹备完成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补选,成功补选区代表2人,镇代表2人。至此,我镇共有区代表16名,镇代表70名。代表队伍的健全有利于规范代表履职、完善工作机制、发挥代表作用,更好地聚焦问题、集思广益、广纳民;根据五届六次人代会会前活动,讨论通过了五届六次人代会预备会议将要审议通过的有关文件、初审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初稿)、商讨了本团将要向代表大会提交的议案、建议和意见。

  榆垡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配合强化工作实效,支持监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监察权,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在多门监督下,更好的行使政府职能。

  4.市政府重点工作第213项:着力加强廉政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防止"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严防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腐败行为和"小官贪腐"等问题。

  落实情况:

  (一)加强廉政教育工作

  1.开展"三项微教育"。一是把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自查自纠,作为各级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要求每次基层的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要对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农村工作条例等进行有计划的分阶段学习,要求原原本本学、逐句逐段学,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二是各科室、各村(社区)每周一的例会上,必须讲纪律教育方面的内容,随时提醒党员干部纪在法前,在潜移默化中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引导。三是通过我镇微信公众号,打造廉政宣传新平台,推送廉政纪律教育信息,做到随时学习、随时提醒,实现"指尖上的廉政教育"。

  2.强化对农村两委成员的廉政教育。结合农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工作,组织新任职农村两委成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课,并开展集中廉政谈话,强化新任职村级两委干部信守宗旨、心存敬畏、慎独慎微,讲规则、守底线。组织召开全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对工作中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教育全镇党员干部敬畏法纪、坚守规矩"底线",找准问题差距,更好地担当尽责。

  3.建立榆垡镇党风廉政建设大数据教育平台。定期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拓宽党员干部接受纪律教育的渠道。不断加强纪律建设,要让党员干部强化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二)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一是在重要节日前向科室站所、各村发放《关于假日期间作风建设的通知》,累计发放廉政短信4.5万余条。二是由纪委书记带队对我镇开展作风检查。节假日期间对我镇公车停放情况、值班人员安排及放假通知情况进行检查。镇纪委联合组织部、党政办对机关科室工作人员的考勤情况、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3次。

  2.做好换届选举期间的正风肃纪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在北京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加强正风肃纪的工作意见》,进一步做好换届选举期间的正风肃纪工作。在镇内刊物"纪检监察动态"上,对收集整理了近年来发生在村级组织及村委会换届选举过程中违反换届纪律的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宣传。希望通过警示教育,引导村干部、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不踩"红线"、不碰"底线",严守换届纪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组织两委换届的村两委成员观看正风肃纪教育视频2次,1800余人次参与;发放宣传材料1800份,光盘61张,为顺利推进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三)强化执纪问责力度

  1.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等制度.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将惩治"小官贪腐"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专项督查等工作相结合,增强综合整治力度,切实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2.坚持抓早抓小,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合理运用"六书、三谈话"机制,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教育。今年我镇共开展新任职两委班子集体廉政谈话296人,约谈3人,针对性谈话2人,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

  3.加强纪律审查,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今年镇纪委对114件问题线索(含重复件)开展核实工作,全年立案审查8人,了结55件,正在进行核实8件,正在补证13件,给予非党纪政纪处理1件。对区委巡察移交的13件问题线索开展了进一步核实工作,现已全部完成核实工作。目前,我镇共给予党纪处分10人,给予非党纪政纪处理6人。

  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