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教委承办市、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来源:区教委  日期:2019-12-30 11:13 打印 【字体:

  我单位共承办市、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9项,已经全部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1.市政府重点工作第47项:持续推动冬奥知识、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一步营造期盼冬奥、参与冬奥的良好氛围。

  落实情况:一是普及冬奥知识,完成《大兴区中小学冰雪运动及冬奥知识普及读本》编制工作并向全区中小学校发放共计15000 余本。要求各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等形式广泛学习,进一步普及冬奥知识,弘扬冬奥文化,践行冬奥精神。二是举办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2019年12月28-29日,大兴区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举行,7所小学、4所中学共140人次参加本次冬运会。三是积极参加市级相关竞赛评比活动。组织13所学校参加北京市中小学冬奥知识宣讲及观影进校园活动;组织12名小记者参加北京市中小学校园冬奥小记者培训活动;组织3所学校每校5名学生参加北京市冬奥知识竞赛。目前,我区有市级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6所、市级冰雪特色学校6所。四是承办北京教育学院“专题培训”项目《迎冬奥 畅冰雪 铸特色》暨北京市首批冰雪特色学校体育教师培训工作坊学习交流活动,全市52所冰雪特色学校的50多位老师参加此次活动。五是响应“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号召,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联合区体育局开展以“迎邀冬奥 乐享冰雪”为主题的大兴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24场,79所中小学15836人直接参与。组织“助力冬奥  畅游冰雪”—大兴区中小学冰雪运动进校园普及推广活动,以“知识大讲堂+冬奥知识竞赛”为活动形式,进行冬奥知识普及推广。87场活动,覆盖全区79所中小学,约17400人参与本次活动。从冰雪运动体验到冰雪冬奥知识普及,共计33000多中小学生在活动中直接受益,间接带动老师、家长等关注冰雪,关注冬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2.市政府重点工作第48项:全面落实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着力打造“负面清单+正向激励”“产业开放+园区开放”模式,加快教育、医疗等领域开放步伐。

  落实情况:推动全区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在教育领域的开展,区教委明确了教育领域工作组的人员联系表,制定完成《关于落实〈大兴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进方案〉的方案》。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承接工作的通知》精神,完成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兴南校区接收外国学生资质的审批程序。结合区域发展实际,积极推进市建共管学校北京第四实验学校(北师大附属实验学校承办)项目落地,支持学校高中开设国际部。同时加强对现有具有招收外籍学生资质的国际化特色学校的指导和服务,研究制定《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落实<北京市国际学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实施方案(2019年6月—2022年5月)》。

  3.市政府重点工作第173项: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强普惠性民办园教师工资指导,强化幼儿园监管,新增学位3万个。

  落实情况:2019年,新增13所普惠性民办园,确保收费项目和标准不高于公办幼儿园政府指导价。加强普惠性民办园教师工资指导,对10个普惠性民办园 2018年《大兴区民办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履约情况和2019年协商建议做专题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制定印发《大兴区民办教育行业2019年集体协商工作方案》,召开了民办校园(含普惠性幼儿园)集体协商培训会。通过要约、集体协商、人保局备案,保障民办教育行业教职工权益。充分发挥学前教育督查室作用,强化幼儿园监管,2019年,对全区各类型幼儿园开展8轮督查工作,重点围绕师德师风、保教工作、“小学化”专项治理、安全工作等方面进行督查。全年通过新建、改扩建,增加学前教育学位2160个。

  4.市政府重点工作第201项:切实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落实情况:一是抓好《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的宣贯培训。通过组织区、镇、校三级培训,对每一个条款、每一部分内容、每一项制度解读到位、理解到位、操作到位,确保宣贯培训全覆盖。加强“三防”管控:人防方面,共建立护校队309支,队员3343名,配备专业校园保安1218名;技防方面,建立校园监控视频信息传输专网,确保校园视频监控图像信息传输畅通。截至2019年6月,全区各教育系统各学校监控摄像头29499个,实现校园重点部位全覆盖;物防方面,完成了新建校园升降桩的建设和设备验收工作。加强督查检查,组成9个专项督查组,对系统内单位逐校、逐园、逐单位开展地毯式、全方位、全覆盖的校园安全集中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二是根据《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京教勤〔2018〕1号)和《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制定了《大兴区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区综治办、区公安分局组成的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指导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委。各学校也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校级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根据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使全区所有校园达标并通过验收。2019年,区教委积极部署,各学校对照《大兴区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梳理校园安全组织体系、管理制度、宣传教育、综合防控、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共107所学校提交申报。经过验收检查,90所学校通过区级初评。目前我区共有145所学校通过区级达标验收,通过率77.5%,达到市教委年度通过70%的目标。

  5.市政府重点工作第206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不折不扣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更加主动地把北京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始终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做工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落实情况:一是突出思想建设,强化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师生培训学习的必修课,建立分层分级学习机制,组织中心组(扩大)会6次、老区行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2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层书记专题培训班2期、“基层党员进党校”党员轮训16期等,共计培训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14838人次。二是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工委书记亲自抓、副职领导具体抓、支部书记直接抓”的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1+8”模式(即:一个主会场集中述职、八个分会场分片述职)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三是持续深化调研,从“三月份调研月”到“开学第一课调研”,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着眼“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总体目标,围绕教育质量提升、新航城教育保障、党建与业务融合等多个主题开展调研。四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处级干部以上率下,基层单位严谨规范,逐级深化学习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安排部署,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形成学习研讨和专题党课市、区、校“三级联动”,集中培训与导读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教育工委走在前、做示范,引领带动基层6000余名党员原原本本学、及时主动学、系统全面学、知行合一学。全员参与学习研讨交流,支部书记讲党课270余节,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五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思想教育“红色领航”工程,开展“百节书记好党课”评选活动。做好支部换届工作,选好配强支部班子。规范党员发展管理。创新“主题党日+”模式。七一表彰大会,以访谈的形式,基层党建示范点讲述了创建党建品牌的故事,形成了党建工作“一支部一特色”,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六是攻克民办学校党建难题。大力推进“两个覆盖”,坚持严格规范管理。

  6.市政府重点工作第207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支持监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监察权,主动接受监察监督。

  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人大及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制定重大决策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出台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发布的入学政策文件均按照要求提交政策解读材料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严格规范教育执法行为,顺利完成入学升学任务,9月各校园均如期开学。2019年,区教委承办的人大提案、政协建议均已办复完成。制定政务开放日活动方案,邀请代表委员、家长代表、媒体记者参加“聚焦学校食堂阳光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政务开放活动,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如期办理完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监察组监督,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教育“两委”重要会议。

  7.市政府重点工作第213项:着力加强廉政建设。

  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教育学习。下发《大兴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图解》手册到教委机关、教育系统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学懂、弄懂、做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主要是对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聚焦18个“是否”,找差距、查问题。二是紧盯关键节点,在重要节日庆典期间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和工作通知,进一步提高纪律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教育系统节假日期间风清气正。三是进行专项督查,节庆节日期间,由教育“两委”带班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组成专项督查组,对教育系统部分基层单位的作风建设和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明查暗访,通过检查记录、走访问询、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各单位公车封存、节假日值班、节日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了“为官慢为”“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纪律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逃工作相关规定》,加强对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的证照管理和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召开了“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区委政治巡察问题整改专题会。五是接受群众监督。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区教委设立区级师德师风专线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及时受理群众对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投诉、举报。六是加大了对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违纪处理曝光的力度。七是落实主体责任。教育系统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制定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12月,区教委分8组对教育系统72家基层单位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调研考核。

  8.区政府工作报告第100项: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优化师资队伍梯队建设,组建新一届名师工作室25个,招聘教师385人,引进各类优秀人才6人,完成教师境内高等院校、境外师资培训200人次,为科教兴区储备智力资源。

  完成情况:按照《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关于组建名师工作室实施意见及管理办法》工作要求,区教委2019年12月份经名师工作室管理办公室、各科室及相关教研部门联合选定名师工作室导师25名(其中中学12名、小学10名,学前3名),组建新一届名师工作室25个,将在未来三年加大名师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我区优秀教师资源的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促进全区优秀教师的合作研究和专业成长,引领全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个性化成长,推动我区教育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大兴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补充师资,2019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8名,招聘、调入教师425名,满足我区学校人员需要。加大培训力度,遵循“统筹规划、多措并举、高效推进”的工作理念,以市区校三级联动、深化研训一体为策略,加强培训管理,规范操作过程;促进优质资源的整合,加强与北京教育学院、首师大合作,更好地开展各项培训工作,完成教师境内高等院校、境外师资培训1000人次以上,为科教兴区储备了智力资源。

  9.区政府工作报告第101项:合理布局教育资源,加快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完成7所学校、幼儿园建设、改制任务,新增各类学位5400个;完成大兴一中西校区主体结构;积极推动2所城区名校、国际学校入区办学。

  完成情况:榆垡机场安置房3个幼儿园、礼贤机场安置房幼儿园,榆垡小学、礼贤小学,建设工程已经完成。大兴二职转制工作完成,新成立的北京市大兴区新源学校(委托清华附中筹建)已于9月1日开学,教育教学秩序良好。新增5400个学位任务完成(机场幼儿园1440个、机场小学2160个、二职转制1800个)。大兴一中西校区主体结构已完成。新航城地区的市建共管学校引入北师大附属实验学校,市教委已于10月30日发布了《关于成立北京第四实验学校的决定》。项目建设由区文教卫体基本建设协调工作专班负责管理,由北京新航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建设实施主体。引入清华附中、北京八中2所市级优质教育资源入区办学。

  大兴区教育委员会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