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承办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2019年年度完成情况的报告

来源:魏善庄镇  日期:2020-01-09 11:14 打印 【字体:

  魏善庄镇

  我单位共承办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4项,截至目前,4项已完成。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4项已完成

  1.市政府重点工作第137项:及时回应市民诉求、媒体曝光和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建立健全督查落实反馈机制,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完成情况:截止2019年12月25日,市级平台:本年度共接收市级直派工单3248件,已全部办结。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共48件,已处理完毕。领导信箱:共19件,已处理完毕。日报共142篇。周报共23篇。考核中剔除项360件,同人同诉24件,单挂306件,双挂42件,加分项19件。重复诉求案件专项2件,已处理完毕。典型案例:报送区中心典型案例共58篇。

  2.市政府重点工作第206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不折不扣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更加主动地把北京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始终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做工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完成情况:

  一是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按照中央、市委、区委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个字的总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落项、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谋划先行,提前预热升温,分类指导,做到全员覆盖,确保组织领导到位;通过开展班子集中学习研讨课堂、"首善学堂"宣讲课堂以及传承红色基因实地课堂,努力抓好学习教育,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通过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讲专题党课、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差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方式,坚持做实调查研究,确保检视问题到位,最终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效果。主题教育期间,开展集中研讨7次;结合自身分管工作,领导班子入村企开展调研206次,检视问题168个,解决问题235个。

  二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按照"B+T+X"体系和"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工作载体的要求,高标准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强化日常管理,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结合"800+X"村级考核办法,对各村工作进行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严格把好发展党员前哨关口,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做好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摸底工作,8、9月份组织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专题培训班2期,累计培训200余人次,11月份开展基层党员进党校4期,累计培训800余人次。

  三是加强机关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解决机关干部工学矛盾、培训机会少、展示平台少等问题,实施"首善学堂"干部教育培训工程,在学习模式上,变"被动参学"为"自主开课",采用学分制管理模式,全面设置课程,同时划分学习小组,设置主题演讲、交流研讨成果展示环节,为年轻干部提供展示、锻炼的平台,形成机关干部互学、互帮的浓厚学习氛围。目前,培训工程已启动并组织完成了11次必修课程,累计培训1700余人次。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30次,其中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10次;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8次;为加强党员干部学习锻炼,充实"首善学堂"学习内容与形式,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宣讲会、首善学堂成果报告会等活动;同时,提醒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APP自主学习。

  四是打造高素质村干部队伍。村"两委"换届之后,制定《魏善庄镇村两委专题培训工作方案》,希望促进新任职村"两委"干部尽快融入角色、履职尽责,通过采取"理论授课+实地学习"相结合、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培训方式,引导村干部了解当前政策和形势要求,不断提高其实操能力和履职能力,2019年组织村"两委"培训3期,累计培训600余人次。

  3.市政府重点工作第207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支持监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监察权,主动接受监察监督。

  完成情况:全年以2019年党委政府重点工作45项、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18项为抓手,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参选人员658人进行资格联审;对空气重污染、对大棚房整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人居环境治理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监督检查,开展"为官慢为、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各职能部门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报告及整改台账134份。开展贪污贿赂、职务侵占、挪用资金、违规领取补贴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形成自查报告及整改台账69份;在元旦、国庆等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督导检查35次;对村级干部进行监督培训;全年立案5件,完成案件执行15件,党纪处分15人,受理政风行风热线举报76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37件;对村委会658名参选人员进行资格联审;总结全年工作,完成年度纪委工作报告、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报告,拟定明年工作重点;对机关科室年度工作任务进行量化考核;对区委巡察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参加村级组织生活会,加强基层工作监督力度。同时,截止9月底,本年度的区、镇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均已完成办理报告,且代表均表示非常满意。

  4.市政府重点工作第213项:着力加强廉政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防止"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严防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腐败行为和"小官贪腐"等问题。

  完成情况:落实上级部署,制定《魏善庄镇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传导责任压力;副职干部逐一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责清单;开展"为官慢为、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各职能部门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报告及整改台账134份。开展贪污贿赂、职务侵占、挪用资金、违规领取补贴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形成自查报告及整改台账69份。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参选人员658人进行资格联审;在元旦、国庆等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督导检查35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年立案5件,完成案件执行15件,党纪处分15人,受理政风行风热线举报76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37件;对村级干部进行监督培训;总结全年工作,完成纪委年度工作报告、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报告,拟定明年工作重点;对机关科室年度工作任务进行量化考核;对区委巡察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参加村级组织生活会,加强基层工作监督力度。

  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7日

  (联系人:穆蕊;联系电话:89231375、1591039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