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承办区折子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04-21 16:57 打印 【字体:

  我单位共承办2020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8项,截至目前,8项有序进行中。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55.坚持实施“月调度、打分、排名、曝光”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一村一策”整改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进展情况:落实“月调度、打分、排名、曝光”工作机制机制,4月初对城乡结合部地区进行巡查,将发现问题在区环整简报上进行通报,本月全区普查已完成现场检查,正在进行数据整理工作。

  56.强化农地农用,进一步加大农用土地“村地区管”力度。

  进展情况:在制定区级方案的基础上,对各镇涉地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进行月度督导;制定了《大兴区关于落实耕地保护空间推进土地复垦复耕的补贴意见》;组织购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条文理解与适用》图书,并向各镇发放。

  按照市、区关于“完善长效机制,严防问题反弹”等工作要求,督促、指导各镇(街)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区、镇(街)、村巡查职责。组织规自、种植、园林等部门联合开展2020年第一季度巡查,检查内容包括疫情防控、设施农业和相关附属设施使用、生产安全隐患等工作情况,共抽查检查60余个农业园区。同时,组织农口相关单位成立农田环境专项督导组,定期巡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属地整改,保障农田环境整洁有序;截至目前,共整治道路两侧和田间地头等点位共611处,清理农田废弃物和垃圾等约2900余吨,清理老旧、残破农业设施80栋,整治撂荒地块6处。

  58.结合市级宅基地管理要求,研究制定《大兴区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

  进展情况:已经收集整理宅基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125个,已经拟定《大兴区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草稿。

  60.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培训力度,实现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加大对全区村级党组织“党员活动日”督导力度,持续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管理。

  进展情况:制定了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方案,对8个村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活动日”进行了督导。通过微信群建立第一书记联系机制。督促第一书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大兴报、大兴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6名第一书记进行了典型宣传。

  61.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完成庞各庄、长子营2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进展情况:加快推进2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其中,庞各庄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完成西瓜种苗集中供应项目、老宋瓜王生态农庄项目,正在着力推进休闲配套服务项目、农旅融合发展项目、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农业改革创新工程正在拟定实施方案。长子营航食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长子营镇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设备招投标工作,目前正在办理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内部装修工作的前期手续,同时,准备检测设备购置和内部装修进场。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方案初稿编制工作,目前正在细化完善方案。

  62.积极研究庞采路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推进庞采田园休闲带优化提升。

  进展情况:

  1.已完成庞采路现代农业发展方案。

  2.重点指导庞采路周边各相关镇加快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庞采路沿线5镇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6871处,25301.32吨;清理村域河塘沟渠443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220处,2767.09吨;拆除私搭乱建253处,1.04万平米;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挂乱画6583处;清理生活污水粪污直排溢流500处。推进庞采路田园休闲带周边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各镇完成基础设施勘察设计招投标。

  3.组织我区休闲农业园区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参加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研中心、市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开展的20期“抗疫期间休闲农业在线培训”;对庞各庄镇、魏善庄镇、安定镇、长子营镇、采育镇、区文旅局开展走访、座谈、调研等工作。

  4.督导属地落实老旧残破农业设施清理整治,清理采育镇、长子营镇老旧残破农业设施80栋。

  63.完善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利益联结机制,引进社会资本盘活闲置农宅,有效释放农业农村要素活力。

  进展情况:完成全区闲置农宅统计数据更新工作,目前全区闲置宅基地729宗,面积526.09亩。

  64.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确保全区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超过11160元标准线。

  进展情况:结合区域特点,研究出台了《大兴区2020年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部门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督促各镇做好低收入农户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保障低收入农户正常生活秩序。下达低收入产业项目专项资金,指导各镇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推动低收入农户安全复工复产,调度、督导各成员单位及各镇精准、及时落实各项政策,全面推进低收入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工作。

  北京市大兴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