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北京大兴信息网  日期:2011-01-07 00:00 打印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月6日在北京市大兴区

  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北京市大兴区区长 李长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并对“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作说明,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领导下,全区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超常规、高水平、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和“坚持科学发展、走城乡一体化道路,建宜居宜业和谐新大兴”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资源整合,抢抓城南行动等重大战略机遇,振奋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圆满完成区三届五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全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升级,促进项目落地,经济总体实现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完成29.9亿元,比上年增长30%,是“十五”末的2.7倍;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34亿元,比上年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0亿元,比上年增长15%。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充分发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头带动作用,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等重点产业园区规模效应初显,京东方八代线、中检所、金晶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检验机构相继开工,新华网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四个一批”项目建设机制初步形成,高端集聚效应凸显。金融结算、研发服务、商业旅游等第三产业对全区经济的贡献进一步增强,民生银行、王府井百货等金融机构、商业企业正式开业,地铁大兴线沿线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建筑业、房地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全年完成建筑业产值155亿元,实现房地产业投资额240亿元。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两年超过1亿美元,外贸出口实现29.7亿元,南部高端制造业新区初具雏形。

  (二)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着力促进都市型现代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设施农业、精准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规模不断壮大。御林古桑园等10个观光园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建成韩凤路设施农业产业带,带动周边近2万户农民增收致富,农业的休闲、生态功能进一步拓展。持续深化院区合作,积极推进“科技助农”工程,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6.5万人次,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面向连锁超市和高端市场,积极搭建“农超对接”和网络销售平台,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全面实施新农村“5+3”工程,提前两年基本实现五项基础设施全覆盖,累计完成农村街坊路硬化近1100万平方米,全区35万农民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实施土地整理和中低产田改造6.8万亩,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型能源在农村得到初步推广。全面启动285个村的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认真落实“共同致富行动计划”,着力解决低收入农户增收问题,全区低收入农户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继续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深化村务公开、村账托管、民主决策,规范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程序,农村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三)城市功能更趋完善,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地铁大兴线、亦庄线建成通车,大兴与中心城区的一体化程度进一步深化。高标准完成兴华大街综合改造工程,科学布局沿线景观、绿地、公园和产业,实现“城”与“业”的融合发展,新城形象得到较大改观。着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蒲黄榆快速路、兴亦路、金星路建成通车,全年新建改建道路里程48公里。加快完善市政设施,完成8个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建成九龙、义和庄等4个变电站,黄村垃圾转运站投入使用,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原则,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城乡结合部改造建设, 率先完成8个市级挂账村拆迁改造工作。年初确定的64个村庄拆迁工作全面启动,完成13700户民宅、511万平方米拆迁任务,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基本实现了和谐无震荡拆迁,探索出全市城乡结合部改造的“大兴经验”。采育、庞各庄、榆垡等重点镇区建设顺利推进,镇区“上承新城、下接新村”的作用不断增强。坚持“建管并重”,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围绕社区居民高度关注的生活环境等焦点问题,实施街道、公园、社区“三个一”综合整治工程,得到广大群众普遍拥护。深入开展“百日整治行动”,实施“双千”工程,城市街面秩序、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加大非法占地、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全年共拆除违法建设60万平方米,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生态文明建设初见成效,城乡环境更加宜居。

  坚持把生态文明作为“宜居宜业和谐新大兴”建设的基础工程,累计投入45亿元,实施生态景观工程35个,南海子公园一期、地铁文化公园、兴华公园等一批高品质公园建成使用,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场所。城市绿地率达到33%,人均绿地面积达到51平方米,比“十五”末均提高6%。高度重视水环境建设,南海子公园、新城滨河森林公园新建水面近2000亩,实现了大兴水景观建设的重大突破。黄村再生水厂等工程顺利推进,城乡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密闭、无害化处理,全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9%。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全区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55天,大兴的天更蓝了。有序关停11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企业,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进一步下降。

  (五)社会建设管理取得突破,公共服务不断加强。

  着力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健全社会建设与管理机构,投入7500万元,完成19个社区办公用房改造提升工程,健全社区警务站、便民超市、健身场所等相关设施,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54个老旧小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得到加强,广大居民切实享受到方便、快捷、放心的服务。圆满完成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落实“安置就业有岗位、经营增收有资产、稳定生活有保障、服务管理有组织”的“四有”工作机制,搬迁村农民长远利益得到切实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创造的主动性,全区151个村探索建立村庄社区化管理模式,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实施“以补促管”等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制度,人口宏观调控初见成效。更加注重与广大群众密切相关的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着力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投入5亿元,用于学校、医院、文体设施的新建、改造和加固,全区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根本改观。与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首都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合作不断深化,全区群众享受到更高水平的教育医疗服务。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四级”文化工作网络格局进一步巩固。新建“益民书屋”193个,率先实现“村村有书屋”的目标。广泛开展群众体育,积极发展竞技体育,在北京市第13届运动会中取得优异成绩,展现了大兴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完成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指标,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迅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档案、老龄、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六)社会保障程度不断增强,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

  坚持政府促进就业,加大就业奖励力度,劳动力就业促进机制更加完善。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加大农民就业指导和培训力度,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1万人,超过6000名大兴区劳动力到开发区企业就业,群众在两区深度融合中得到更多实惠。认真落实北京市社会保障各项政策,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高度关注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建成保障性住房21万平方米,4457户群众住房困难问题得以解决。制定《大兴区回迁安置房建设标准》,切实维护拆迁群众的实际利益。坚持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努力为群众办理一批重要实事,全面落实“九养政策”和老年优待办法,继续安排专项资金300多万元,为农村低收入家庭、重残人缴纳养老保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千方百计提高群众收入,预计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100元,分别比“十五”末增长61%、63%。

  (七)两区融合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有序推进。

  按照“机制新、活力大、效率高”的要求,努力推动大兴区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思想、感情、发展深度融合,促进规划、招商、公共服务等八个方面实现充分对接,政府部门主动服务于开发区发展的意识不断强化,措施更为有力,各项工作超常规推进,圆满完成12平方公里、18个村、近5000户民宅的拆迁工作,开发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坚持政策、标准、品牌、服务四统一原则,整合招商资源,成功引进德信、利亚德等10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两区行政资源整合成效凸显,实现了“1+1>2”的目标。积极争取市级行政审批权限下放,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审批机制实现常态化,政府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着力推进政府综合服务向基层延伸,健全镇、街道集中审批大厅,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加快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着力拓宽融资渠道,完善融资平台,深化与金融部门合作,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不断发展,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创新人才机制,立足高端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培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近200名。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市级科技重大项目12个。积极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群众科学素养进一步提高。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合作向纵深发展,充分借助市属企业优势,支持国有企业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不断壮大企业总体实力,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深化。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研究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民营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八)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凸显,民主法制不断加强。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政府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紧紧围绕两区融合、产业发展和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爱首都、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大兴人”等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区群众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强化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政府部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加强应急演练,公共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水平明显提高。坚持打防并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区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国防教育、双拥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妇女儿童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一年来,区政府及组成部门认真执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坚持做好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围绕区人大关于强化城市管理和社区建设两个议案,区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干部群众的力量,深入调研,加大投入,高质量办复两个议案,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坚持重大事项主动向区政协协商、通报制度,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267件,代表委员满意率超过97%。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集中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科学定位是前提。一年来的实践,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认真探索的基础上,逐步明确了建设北京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区这个定位,利用科学定位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进而形成强大的发展动力。

  把握机遇是关键。能够及时准确把握机遇并形成竞争优势,是执行力的重要体现。我们在认真分析市情、区情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两区整合、城南行动、地铁大兴线、南海子公园和北京新机场落地等重大机遇,找准抓手,及时推进,迅速取得突破,为下一步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

  埋头苦干是基础。实干创造机遇,实干赢得尊重。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发展任务,政府部门坚持埋头苦干,顽强拼搏,扎扎实实推进每一项工作,锻炼出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形成了全区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基层创新是动力。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一年来,各镇、各街道、各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实践探索出城乡结合部拆迁改造、重点镇区建设、村庄社区化管理、“以补促管”人口调控机制等富有鲜活生命力的典型经验,成为全区干部提振精神、开拓进取的新动力。

  团结协作是保障。发展是硬道理,团结是核心竞争力。一年来,全区上下在区委领导下,坚持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形成部门联动、无缝衔接、上下一体、共谋发展的良好工作机制,确保了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支持帮助的结果,是两区各部门、各镇及全体干部群众辛勤努力、共同拼搏的结果,是驻区中央、市属单位、驻区院校、部队、企业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主要是:区域竞争日趋激烈,迫切要求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重创新驱动,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依然突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滞后,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还未形成;围绕转非安置,“四有”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深化,推进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任重而道远;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益显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压力很大;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管理还需创新,全区软、硬环境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必须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下大力气破解全区发展面临的难题,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全区的科学发展。

  二、2011年工作重点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区深度融合的关键之年。做好2011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统一思想、紧抓机遇、改革创新、扎实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突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产业跨越,提升新城品质,推动低碳绿色,创新服务管理,促进民生改善,着力推进北京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建设,打造“北京创造”品牌,占领产业发展高端,为全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1年全区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8%;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不断降低。

  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推动高端集聚,促进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立足优化产业结构,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主导产业高端、集聚、循环发展。按照“优化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总体要求,着力“做强二产”,注重“做大三产”,促进金融研发、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壮大,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拓展产业空间。按照“一区六园”产业空间发展格局,着力拓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基地等专业园区发展空间,为重大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政策、标准、品牌、服务四个统一,突出项目质量和效益,不断完善项目评审和准入机制,提高单位土地贡献率,着力吸引高端大项目入区。加快推进京东方八代线、中检所、以岭二期、同仁堂等项目建设,确保金晶等建成投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实现规模化生产,尽快形成经济效益。集聚发展地铁大兴线沿线服务业,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大厦的平台作用,吸引高端服务业项目入区,促进宜家项目建设,提升新城商业品质。制定相关政策,引导企业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按照“近期扶持一批、中期培育一批、远期规划一批”的思路,力争年内企业上市取得新的进展。

  不断完善配套设施。继续安排2亿元财政专项资金,引导支持各专业园区不断完善道路、水、电、气、热等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增强承载能力。立足淘汰落后产能,清理和规范一批小散低劣企业,力争年内腾退低端产业用地1000亩,为高端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坚持低碳、循环发展理念,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等各类资源,大力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产业,引导产业集群发展。着力促进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企业有序退出。强化工程减排,加快推进黄村再生水厂和瀛海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大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目标。认真做好大气污染防控工作,确保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增长与全市同步。

  夯实北京新机场建设基础工作。配合国家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按照新机场规划建设要求,全力做好新机场选址范围限控和相关准备工作。着力发展临空经济等新兴产业,提前启动招商选资,做好项目储备,努力培育全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着力完善城市功能,促进新城品质得到新提升。

  必须坚持“规、建、管”并举,统筹兼顾新城区建设拓展和建成区改造提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品质,展现新区良好形象。

  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亦庄新城规划、大兴新城规划总体要求,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增强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功能互补,促进“城”与“业”协调发展。坚持精品理念,发挥大兴建筑艺术委员会作用,着力深化街区专项规划,形成整体协调、富有特色的城市建筑精品。科学布局周边产业、服务和配套设施,编制完善新航城建设规划。

  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坚持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原则,加快启动大兴新城核心区建设,努力建设靓丽新区。着力打造城市精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推进地铁沿线产业、居住项目建设,提升大兴新城整体形象。合理疏解大兴新城建成区功能,实施兴丰大街和京开公路沿线整治建设工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促进大兴新城建成区管理升级、环境改善、品质提升、宜居宜业。坚持位置、标准、质量、风格与周边商品房一致的原则,高度重视回迁楼建设。立足完善亦庄新城相关配套服务功能,统筹规划旧宫地区、南海子公园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做到功能互补,为广大居民提供一流的服务。

  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推进网格化管理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精细化常态管理模式,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围绕改善新城交通状况,着力打通大兴新城与中心城区连接线,年内完成马西路南延、万寿路南延、兴华大街南延等道路建设,实施“两路两桥”建设改造工程,切实提高通行能力。科学规划地铁与公交换乘接驳,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采取购买、租赁、合作等多种形式,探索大兴新城东片区环境综合整治途径,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强化属地管理职责,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整合执法资源,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非法占地、违法建设,加大对突击建房、侵街占道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着力强化统筹联动,促进城乡一体化迈出新步伐。

  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序推进重点镇区建设,促进城镇与农村统筹联动发展,加速全区城乡一体化进程。

  加快城乡结合部改造和新市镇建设。坚持把城乡结合部改造作为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努力推进旧宫、黄村、西红门等地区城市化进程。结合各镇产业特色,加快镇区发展,年内启动魏善庄、安定镇区建设,带动区域逐步实现城镇化。

  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大经济林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籽种农业、观光休闲农业扶持力度,着力拓展农业的生态、旅游、休闲功能,提高农业附加值。继续实施“科技助农”工程,完善农业服务体系,促进农业高端化发展。

  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加快200个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多种集体资产经营模式,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程序,推进整建制转居村集体资产处置工作,确保群众长期收益。加大民族村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力度。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认真做好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和南中轴森林公园前期规划工作,加快推进南海子公园二期工程建设,确保大兴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年内开园。更加重视绿化细节和品质,切实建成一批小公园、小绿地、小景观,让绿色遍布社区。探索立体绿化思路,在新城地区适度增加乔木、灌木种植,让森林走进城市。大力改善水环境,加快天堂河、新凤河等河道治理,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相关配合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突出抓好城乡环境。环境是品牌,环境是形象,环境更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必须强化“环境的产权属于每一个大兴人”的理念,形成“人人抓环境、个个树形象”的良好氛围。坚持集中治理整顿与建立长效机制并举,进一步明确行业、属地责任,强化“门前三包”等制度建设,突出抓好公共场所、道路、铁路、河道沿线整治工作,打造整洁靓丽的城乡环境。

  (四)着力引导基层创造,促进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

  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着力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更加注重基层创造,不断加强社会建设与管理,加快构建宜居宜业和谐新大兴。

  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政府促进就业,继续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和支持就业工作。加强政策引导,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围绕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全区劳动力资源状况、入区企业建设情况和用工需求情况“三个早知道”,不断提高就业服务水平。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年内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1万人以上。着力做好拆迁转非劳动力就业工作,针对实际需求,大力开展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实现充分就业。认真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提高就业技能,促进社会和谐。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城乡低保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保障水平,扩大覆盖范围,逐步建立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推进公费医疗制度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过渡。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努力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提高城乡社会救助水平,推进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搭建三级救助网络,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

  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北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大兴十幼等5所幼儿园建设,不断满足学前教育需求。完成大兴新城北区九年一贯制等学校建设,继续实施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工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着力改善群众就医条件,确保疾控中心和监督所投入使用,做好广安门医院南区建设筹备工作。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按照“社区首诊、分级就诊、双向转诊、康复在社区”的要求,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逐步建立二级医院医护人员进农村、进社区的长效机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启动重点镇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更好的满足群众需求。

  加强社会建设管理。完善亦庄新城范围内街道社区管理机构,着力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加强新型社区建设,改善社区办公环境,提高社区服务管理水平。认真落实区委关于社区建设“三个一”工程,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深化“四有”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好搬迁村群众安置、转非、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保障群众长远利益。全面推行村庄社区化管理,坚持分类指导,着力在丰富内涵、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做到村内向村外延伸、硬件向软件延伸、管理向服务延伸,实现村庄社区化管理全覆盖。完善“以补促管”机制,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逐步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口结构。

  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加大生产、食品、交通等安全监管力度,建立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消防应急演练,强化地下空间管理,创新监管机制,积极推进分级分类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应用工程和安全社区试点工作,有效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形成规范有序、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体系。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网格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科技创安”工程,切实维护长期稳定的社会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高度重视价格监管工作,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和市场供应平稳有序。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加强基层调解,及时梳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逐步形成解决群众问题的长效机制,促进社会和谐。

  (五)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实现新区“超常规、高水平、跨越式”发展,必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增强创新驱动能力,进一步提高改革开放水平。

  深度推进两区融合。围绕市级审批权限下放,着力推进两区各项工作全方位对接,固化相关工作机制,实现思想、感情、发展的深度融合。突出“北京·亦庄”品牌,进一步创新招商机制,提高招商选资水平。创新开发模式,促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实施各专业园区一级开发,提高专业园区的承载能力。进一步发挥大兴区资源空间、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优势,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积极培育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促进农村金融要素集聚,建立与农村发展需求相适应的金融体系。强化区级融资平台担保作用,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为全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推进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着力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支持区属国有企业与中央、市属企业充分对接,积极参与区内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着力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壮大。

  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紧紧围绕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实际问题,探索建立金融担保支持机制,帮助企业扩大再生产,逐步形成多种经济形式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

  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引进和培养产业急需的高层次专业技术技能和管理人才,搭建人才交流与合作平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努力创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鼓励科技创新,完善扶持政策,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着力加快职能转变,促进政府自身建设适应新要求。

  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和政协协商、通报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立足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快镇级政府机构改革。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加大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力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好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强化政府资金使用决策和流向管理。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减少行政性开支,进一步健全支出约束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面对全年艰巨的发展任务,政府部门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在国际视野、沟通能力、创新意识、拼搏精神、服务理念上下功夫,努力建立一支与新区发展相适应的公务员队伍。

  必须具备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实现新区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必须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熟悉国际通行规则,丰富参与国际合作经验,掌握市场经济理论,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必须具备更加出色的沟通能力。从当前情况看,出色的沟通能力集中表现为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必须正确处理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领和提供服务等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组织带领、凝聚激励广大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必须具备更加强烈的创新意识。面临全区城镇化、产业化快速推进的重大机遇,必须充分发挥大兴基层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创新求得突破,以创新促进发展,科学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问题,促进全区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必须具备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拼搏是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是一种顽强的工作作风。面对前进中的困难,必须树立顽强的拼搏意识,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不畏难、不抱怨,不推诿、不松懈,埋头苦干,以脚踏实地的干劲、以追求卓越的精神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必须具备更加超前的服务理念。服务是宗旨,更是责任。政府部门必须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基层遇到的难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基层和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以一流的服务打造品牌,以一流的服务提高效率,以一流的服务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关于《大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区委三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大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根据《建议》要求,区政府制定了《北京市大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已提请大会审议。下面,简要说明几个问题。

  (一)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的编制过程和主要特点。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区委总体安排,区政府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按照“政府主导、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依法办事”的原则,从去年4月份启动编制工作。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对事关全区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组织代表、委员深入调研,提出重要的意见建议,为规划编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纲要(草案)》初步形成后,区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决策。《纲要(草案)》广泛征求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两区”各部门、各镇、各街道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老同志、驻区中央市属单位、驻区部队的意见,认真吸收了全区群众大量建议和意见。应该说,《纲要(草案)》的编制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过程。

  《纲要(草案)》力求反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新形势的要求,体现宏观性、战略性。在规划内容上,注重解决制约全区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提出实现目标的具体路径、措施和重大项目,突出规划的可操作性。在规划指标上,紧扣科学发展主题,注重增加社会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等专项指标,增强了规划的战略性和指导性。在语言风格上,注重文本创新,采用愿景描述,力求让群众愿意读、读得懂,使规划起到凝聚共识、鼓舞人心的作用,充分调动全社会共同实施规划的积极性。

  (二)“十一五”时期大兴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情况。

  “十一五”时期是大兴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领导下,全区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昂扬的斗志和过硬的作风,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全区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经济总量实现新的跨越。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了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100亿元,全区经济保持年均14%以上的增幅,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社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区文化馆、影剧院、少年宫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大院等文化服务设施建成投入使用,与首都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对接合作不断深化。搬迁农民“四有”保障机制初步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水平逐渐提高。在全市创造了村庄社区化管理新模式,社会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城乡总体面貌焕然一新。深入落实“城南行动计划”,地铁大兴线、亦庄线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全区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大幅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成效凸显,南海子公园、凉水河改造、新城集中供热等重大工程圆满完成。城乡一体化加速推进,新城建设、城乡结合部拆迁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群众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爱大兴、建大兴的热情进一步高涨,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源泉。

  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两区行政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放大政策品牌效应,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实践证明,过去的五年,是全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是发展最快、质量最高、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为“十二五”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十二五”时期大兴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定位、空间格局和发展目标。

  《纲要(草案)》根据《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关于制定大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和向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迈进的要求,突出跨越发展,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民生为本,突出绿色保障,走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道路,建设宜居宜业和谐新大兴。

  《纲要(草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大兴区的区位特点,确定了“战略产业新区、区域发展支点、创新驱动前沿、低碳绿色家园”这一总体定位。立足北京市赋予大兴区的功能定位,努力建设成为北京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根据国家推进京津冀区域统筹发展战略,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枢纽和支撑。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先行先试,探索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突出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着力建设绿色大兴。

  《纲要(草案)》把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期,大兴区的区域空间格局确定为“三城、三带、一轴、多点、网络化”。“三城”,就是快速推进大兴新城和亦庄新城的发展,结合新航城规划建设,打造功能互补、联动发展、国际化承载能力显著提升的新城市群。“三带”,就是依托京津塘高速沿线发展带、京开高速沿线和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南六环沿线发展带,构筑连接天津、河北和北京南部地区的区域发展走廊。“一轴”就是围绕“生态绿轴、文化中轴”的定位,对南中轴实施保护性开发,打造以生态涵养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主体的功能轴线。“多点”,就是以四个重点小城镇和产业功能区为节点,促进人口和产业有序聚集,建设高标准、有特色的新市镇。“网络化”,就是通过基础设施、产业设施等合理布局,实现区域内“城、带、轴、点”的有机衔接和紧密结合,形成网络化、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十二五”时期总体发展目标是:坚持科学发展,走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道路,建设宜居宜业和谐新大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

  (四)“十二五”时期大兴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十二五”时期我区着力打造北京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的要求,《纲要(草案)》对未来五年大兴区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及措施。

  第一、坚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全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环境一产、高效一产、特色一产。立足打造“北京创造”主阵地,占领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高端。认真落实“北京服务”战略,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壮大和优化升级。引导形成十大产业集群,壮大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和新材料、航空航天、文化创意三大新兴产业,有效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科技创新服务业和都市产业三大支撑产业的比重和水平,为产业创新和城镇化提供支撑。加快推进开发区扩区,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增强对高端项目的吸附力,辐射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园、新媒体产业园、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军民结合产业园、新空港产业园六大专业园区协同发展壮大。实行更加严格的产业准入、资源利用和环境约束标准,推进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循环发展。

  第二、坚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按照“把握重点、有序推进”的原则,实施村庄拆迁改造,力争“十二五”末全区城镇化率达到80%。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不断加强农村路网建设,提升农村地区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推进都市农业发展,充分发挥都市农业在促进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都市农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着力加快农民增收步伐,坚持“减少农民、富裕农民”,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着力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加快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第三、坚持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完善功能,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紧紧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功能,着力提升亦庄新城、大兴新城的城市品质和综合服务能力,有效承接中心城区功能转移。高标准制定新航城发展规划,加快启动北京新机场选址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国际化水平。推动庞各庄、魏善庄、安定和采育镇区开发,突出特色,打造高标准、现代化、有特色新市镇,辐射带动区域实现城镇化。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立足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完善主干路网和微循环体系。加快电力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资源能源基础设施水平。切实加强城市管理,以城市网格化管理为手段,促进城市运行管理的精细化和智能化,提高日常管理水平。

  第四、坚持提高保障水平和持续改善民生,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形式、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民到二、三产业特别是高端新兴产业就业的能力。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创新医疗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住房保障等方面体制机制,探索建立不同社会保险制度相互衔接的基础平台,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大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强化政府学前教育管理职责,统筹优化中小学教育资源配置,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努力促进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发展相结合,为产业发展培养专门技术人才。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充分借助首都丰富的医疗资源,通过设立分院、开展交流合作等多种方式,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坚持继承与发展并重,注重新区文化建设,突出大兴特色,丰富文化内涵。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现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着力打造人文新区。

  第五、坚持创新社会管理和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工作,促进社会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深化“四有”工作机制,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就业、持续增收、社会保障等问题。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加强公益性社会组织和服务设施建设,推动政府部分社会服务管理职责向社会组织转移。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围绕提高城乡居民文明程度,完善村庄社区化管理模式。强化人口服务管理,逐步形成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功能相适应的人口发展格局。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增强公共安全基础设施抗灾和快速恢复能力,提高预防、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水平。

  第六、坚持资源节约和低碳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实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宜居宜业和谐新大兴建设提供生态保障。以资源节约和新能源开发利用为核心,重点扶持资源循环利用的重大项目和技术示范产业化项目。实施新农村新能源示范工程,加快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推广和利用。高度重视节能减排,深入推进居住社区和公共建筑节能,减少碳排放。按照“一轴、两带、三环、多园、多廊”的目标,高质量、高水平规划建设重大生态工程,加强绿化美化工作,提高全区整体生态水平,打造生态园林新区。

  第七、坚持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区战略,建立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两区行政资源整合,加强多方面、多层次融合。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增强事业单位发展活力。着力完善产业促进政策,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资金保障。以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建立多层次的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强化信用平台建设,不断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坚持人才强区,按照“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要求,制定开放的人才政策,加大培养、引进力度,促进优秀杰出人才集聚。

  各位代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十二五”规划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壮丽的宏伟蓝图。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前景更加美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支持下,统一思想,紧抓机遇,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和说明

  一、关于数据说明

  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的数据,其中“2010年工作回顾”、“2011年工作重点”两部分及“‘十一五’时期大兴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情况”全部是大兴区的数据,不包括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数据。

  “十二五”时期主要指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是两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标。

  二、有关名词解释

  1、四个一批:指在项目建设上,投产见效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签约在谈一批、跟踪储备一批。

  2、农超对接:指通过农户、合作组织和商家签订意向性协议书,向超市和便民店直供农产品,促进优质农产品向超市、高端市场流通。

  3、“三个一”综合整治工程:指在各个街道办事处实施的一条样板街道、一个标准化社区和一个标准化街心公园建设,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4、“双千”工程:指由政府投资1000万元,招用1000名保洁员,对辖区公路、铁路、河道沿线可视范围内捡拾漂浮物、清理小广告。

  5、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指通过优化社区周边商业网点布局等多种举措,使社区居民步行一刻钟内即可满足商业、生活、文体娱乐等方面的服务需求。

  6、村庄社区化管理:指以提高村庄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为目标,借鉴城市社区管理经验,参照城市社区的相关标准,对村庄进行社区化改造,发挥组织建设、公共管理、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等综合功能的一种创新性社会管理模式。

  7、以补促管:指通过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秩序,引导村(居)民有序出租房屋,保障出租人和承租人合法权益的一种综合措施。

  8、九养政策:《北京市市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九养”)办法》,从2010年起,建立万名“孝星”评选表彰制度、居家养老(助残)券服务制度和百岁老人补助医疗制度、建立城乡社区(村)养老(助残)餐桌、建立城乡社区(村)托老(残)所、招聘居家服务养老(助残)员、配备养老(助残)无障碍服务车、开展养老(助残)精神关怀服务、实施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为老年人(残疾人)配备“小帮手”电子服务器九项养老助残措施,以此构建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助残体系。

  9、两路两桥:“两路”指京开高速公路景观工程、兴丰大街改造工程;“两桥”指黄村大街与兴丰大街路口过街天桥、火神庙商业街过街天桥。

  10、道路微循环体系:指通过完善优化干道网络以外的窄巷、小街以及便道等道路,达到干道网络分流,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

  11、城市网格化管理:指以社区为单位,按照权属和服务管理人口数量等要素划分工作网格,将人、地、物、事、组织、服务资源、管理项目等全部纳入工作网格之中,明确责任主体、责任人,统一进行分级、分类管理。

  12、城镇化率:又称城市化率、城市化度、城市化水平或城市化指标。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 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组织程度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城镇化率通常用市人口和镇人口占全部人口百分比来表示,用于反映人口向城市聚集的过程和聚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