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区人大网站  日期:2013-01-04 00:00 打印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11月20日在北京市大兴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北京市大兴区区长 李长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届首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突破之年,是新区一体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支持下,区政府认真执行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任务和区四届一次人代会决议,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努力拼搏,扎实工作,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为完成新区“十二五”规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突出产业强区战略,新区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一年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区政府坚持“稳中求快进、创新大发展”的工作基调,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6亿元,比上年增长10%;预计财政收入完成45亿元,比上年增长12%;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00亿元,比上年增长15.5%;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100元,比上年增长11.9%;预计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370元,比上年增长12%,经济发展总体形势好于预期。

  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围绕“一区六园”布局,着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开发区12平方公里新扩区域达到项目落地条件,26平方公里扩区方案初步确定。累计投入5亿元资金,实施军民结合产业园、新媒体基地、生物医药基地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园区对高端项目的吸附力和承载力明显增强。积极推进产业升级,腾退、盘活低效产业用地1000亩,全区产业保持高端、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充分发挥开发区辐射带动作用,深化“四个一批”项目建设机制,奔驰二期、蓝鲸园、华润医药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天语手机、同仁堂前处理中心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京东方8.5代线、奔驰GLK等重点项目实现量化生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制造四大主导产业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二产对地区经济的贡献显著增强。金融、研发、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中国影视大乐园开园迎宾,宜家商业综合体、龙湖时代天街等商圈开工建设,央广购物、中信银行入区发展,地铁大兴线沿线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带初具规模。超前谋划临空经济,积极储备临空产业项目,与南航、中石化等一批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筑业、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政策集成优势明显。新区成为首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北京市唯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产业扶持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制定促进新区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入驻新区企业享受到统一的扶持标准。出台加快企业上市工作意见,中环汽车、利德曼、首航艾启威等3家企业实现上市,全区自主培育上市企业达到7家,募集资金超过70亿元。

  二、突出三农基础地位,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都市型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积极拓展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和示范功能,大力发展环境一产、高效一产、特色一产。成功申办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新建提升标准化和“三品”基地45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现代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提升观光农业产业带6条、观光园13个,推出精品旅游线路20条,全年累计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42亿元。成功推广“市民认养一分田”、“盆栽蔬菜进社区”等一批新模式,创意农业实现新的突破。大力推进“农超、农餐、农企、农社”对接,农产品流通体系更加畅通快捷。

  农村整体环境持续改善。实施新能源利用、雨洪利用等13项能源工程,农村新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完成90万平方米街坊路建设和“一户一表”工程,实施2.5万户农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强化“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机制,垃圾密闭化处理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农村整体环境进一步改善。

  农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着力推进科技助农工程,深入开展“院区合作”,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350个,培养科技示范户1600户,农民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减少农民、富裕农民”,引导搬迁农民向“新市民”转变,开展农民技能培训1.1万人次,促进1.2万名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规范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全区累计达到508家,带动7万农户增收致富,农民组织化程度稳步提高。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为受灾农户赔付320万元,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

  三、突出统筹联动原则,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新机场前期工作成效显著。加大执法力度,有效遏制各类违法建设和抢栽抢种行为。完善拆迁政策,扎实开展拆迁模拟推演,为顺利实施征地拆迁创造条件。制定水、电、路等保障预案,服务保障机制初步建立。主动配合首都机场集团,加快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立项手续取得实质性进展。坚持同步规划建设新航城,组建新航城控股公司,积极探索开发建设新模式。成功举办新航城地区发展规划研讨会,开展概念性规划设计、综合交通等10个专题研究,为新机场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城综合功能日臻完善。大兴新城“两点一线”建设快速推进,兴创大厦、中建国际港、绿地缤纷城等一批标志性地段、标志性建筑亮相兴华大街沿线。核心区道路、管网等市政工程启动建设,拆迁扫尾、土地上市等工作加快实施。加大建成区改造力度,8个老旧小区96栋楼综合整治工作顺利推进,2万多市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地铁8号线南延方案初步确定,京良路一期、万寿路南延等工程快速推进,兴华、皮各庄等3座变电站投入使用,基础设施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开发区综配区建设加快实施,规划范围、总体定位和建设目标初步确定,15个重点项目启动建设,五福堂路、凉水河滨河公园等一批项目顺利完工,亦庄新城的配套服务功能逐步完善。

  城乡结合部改造实现重大突破。坚持“先行先试”,全力推进西红门、旧宫工业大院改造试点,探索形成镇级统筹下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利用新模式。寿保庄、南街一期拆除腾退工作基本完成,累计腾退工业大院96万平方米,编制完成市政综合方案,道路、供电、污水等市政设施启动建设。立足高端产业定位,加大项目招商力度,“电商谷”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探索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同步推进土地腾退、拆违打非、规划编制等工作,“三场一基地”综合整治方案初步确定。

  城市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实施“治拥疏堵”工程,加快综合停车场建设和路口渠化,启动智能停车引导系统建设,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新城交通秩序得到改善。大力推进绿色交通体系建设,新建公租自行车网点30个,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创新实施网格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市场经营秩序、市容环境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制定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严厉打击非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84万平方米,立案查处非法占地108宗,城乡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突出宜居宜业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呈现新局面

  着力打造精品绿化工程。紧抓平原造林机遇,高标准完成3.8万亩绿化任务。南海子公园二期建设加快推进,建成亦新公园等一批镇级生态休闲公园,完成120万平方米新农村和老旧小区绿化美化工作,全区新增绿地面积640万平方米,林木绿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森林不断融入城市,绿色正在覆盖社区。

  不断加强水环境建设。着力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瀛海污水处理厂实现开工,黄村再生水厂进展顺利。加快推进黄村第三水厂和亦庄水厂建设,南水北调东干渠拆迁顺利实施,亦庄调节池正式开工,供水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加大河道治理力度,编制完成全区河道治理规划,启动老凤河等16条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240公里河道清淤疏浚工作。

  全面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始终坚持最严格的准入机制,着力扶持节能环保项目发展,5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企业有序退出。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控,实施PM2.5监测体系建设,完成康庄、观音寺集中供热厂脱硫脱硝和4座小锅炉房并网工作。大力推广微灌、滴灌等技术,全区节水灌溉面积累计达到53.6万亩,水资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出台水资源管理办法,群众节水意识明显增强。万元GDP水耗、能耗预计分别下降3%和4%以上。

  五、突出民生改善根本,群众生活质量实现新提高

  教育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开工建设大兴九中等22所学校和幼儿园,首师大附中大兴南校区等14所学校投入使用,办学条件持续改善。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北京十一学校等名校到新区办学。不断扩大教育资源总量,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7750个,“入园难”问题得到缓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圆满完成广安门医院南区一期扩建工程,北大医院南院区、同仁医院南区二期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区人民医院妇儿综合楼、科教急诊楼投入使用,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文化体育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大力弘扬和践行“北京精神”,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文艺活动,大型原创现代评剧《银杏庄》在全市巡演,成为党的十八大重要献礼剧目之一。高度重视文史资料保护,完成123个拆迁村庄史志资料收集工作。大力发展群众体育活动,增设群众体育设施150件套。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进展。人口计生、广播电视、老龄、档案、残联、红十字等各项事业服务新区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服务管理水平日益提高。深化“四有”机制,完成200万平方米回迁安置房建设,3.7万群众实现平稳回迁,1.1万群众得到妥善转非安置。投入1.2亿元,继续实施社区“三个一”综合改造和便民网点建设,社区居民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严格物价监管,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充足供应。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坚持政府主导就业,积极开发就业岗位,8000多名大兴区劳动力到开发区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就业质量逐年提高。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套,切实解决了一批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成功举办“爱在新区·我们在行动”大型公益募捐活动,筹集资金超过5000万元,营造了广泛关注困难群体、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风气。

  六、突出创新驱动导向,体制机制改革迸发新活力

  投融资改革持续深化。积极筹备“北京创造壹”基金,引导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兴展公司企业债券成功发行,募集金额达14亿元,融资工作实现重大突破。广泛与金融部门开展合作,新增授信额度达到300亿元。搭建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促进银企合作,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全年累计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30亿元。加快土地供应工作,积极推进土地上市,有效吸引社会投资。

  企业改革深入推进。积极整合优质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实施商贸公司和药材公司改制工作,完成物资公司与煤炭公司整合重组,国有企业总体实力不断增强。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意见,加大区内企业产品宣传推介,开展“稳增长、拓市场”上下游企业对接工作,制约企业发展的土地、资金、手续、市场拓展等各类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农村综合改革稳步实施。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顺利推进,金融产品方案初步确定,北京银行、邮储银行等一批金融机构广泛参与新市镇和新农村建设。527个行政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资产处置工作有序实施。全面清理镇村各类合同,村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出台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意见,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资产交易,农村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社会管理创新成效明显。扎实推进以“一网三化”为重点的网格化管理试点,初步建立集“人、地、物、事、组织”于一体的管理网络,社会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探索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完善“以奖促管”、“以资源控人”等措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实施视频监控“天网”工程,治安防控立体网络基本建立。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探索“大安全”格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七、突出民主法治要求,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

  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圆满完成区四届一次人代会及区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主动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全年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6次,接受人大代表视察检查17次。充分利用便民电话、区长信箱、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主动听取人大代表、广大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整改落实,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坚持重大事项主动向区政协协商、通报制度。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听取并采纳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圆满完成192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代表、委员的满意率超过97%。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高质量完成党的十八大服务保障工作。坚持打防并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各类治安、刑事犯罪行为,可预防性案件发案率比上年下降26.8%,群众安全感在全市排名前列。持续开展“打非”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各类安全隐患,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力度,信访工作有序开展。深入推进双拥工作,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工作。健全预警与应急机制,妥善处置“7.21”特大自然灾害,政府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增强。

  着力推进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政务公开、行政监察、行政投诉等制度不断完善,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不断简化审批流程,压缩行政审批时限50%以上。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完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对重大工程项目、大额财政支出实施全程监管,强化政府部门、各镇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始终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政府部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政府及组成部门主动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充分发扬“以我为主、用我必胜”的拼搏精神,在实干中赢得主动,在探索中寻求突破,在创新中积蓄后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总结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政府部门必须始终做到“五个坚持”: 

  必须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不放松。只有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心无旁骛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才能破解各种难题,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实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必须始终坚持开拓创新不守旧。创新是素质,是能力,更是党性原则。一年来,全区各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实践探索出一批富有新区特色的鲜活经验,破解了许多制约发展的历史难题和瓶颈问题,成为推动新区持续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

  必须始终坚持顽强拼搏不畏难。拼搏决定成败,拼搏成就未来。面对各种急难险重的工作,各部门和属地政府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打开了发展局面,提振了干部士气,赢得了社会好评。

  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协作不推脱。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区政府及组成部门始终坚持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形成无缝衔接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懈怠。以人为本是发展的核心、是发展的最终目的。区政府始终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办理一批实事,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改革发展的成果广泛惠及群众。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得益于驻区中央市属单位、驻区部队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凝聚着全区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关注和支持新区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带动区域发展的重大企业、龙头项目还不够多,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尚未形成,还需加快引进培育重大项目、完善产业链条,快速提升二、三产的总量;二是城乡一体化进程还需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共资源还需进一步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覆盖;三是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还需进一步创新人口调控、环境管理等体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四是政府部门的服务能力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还有一些不适应,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的启动之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新区实现高水平一体发展的重要之年。综合分析研判明年的整体形势,我们面临着严峻挑战,更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看到,随着世界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经济增速放缓与物价上涨相互交织,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随着国家战略的完善和出台,国内地区之间、区域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我们更必须看到,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战略决策,更加有利于我区发展壮大二产;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北京新机场开工建设、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实施,必将吸引更多的高端功能、高端产业、优秀杰出人才加快转移新区,必将实现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汇聚新区,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更大突破。

  为此,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快进,创新大发展”的总基调,以新机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为契机,以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建设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实现新的突破!

  201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8%;万元GDP能耗、水耗进一步下降。

  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明年政府部门将按照“保障机场、产业高端、城乡一体、管理精细、环境生态、民生普惠、创新常态、服务高效”的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高端定位,着力推动新机场建设国际化

  紧抓新机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按照“服务新机场、建设新航城”的思路,整合资源、统筹协调,举全区之力推进新机场建设各项工作,着力将新航城地区打造成为世界城市新地标、首都经济新引擎、区域合作新典范。

  积极抓好规划协调。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和首都机场集团,加快推动新航城总体规划编制,争取新机场地铁线、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最优规划方案,努力实现综合交通、市政设施、产业布局和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广泛汲取专家意见,完成新航城地区概念性规划设计、综合交通等10个专题研究。持续推进临空经济产业规划,促进产业园区和新机场、新航城协调发展。

  全面保障新机场建设。高质量完成征地拆迁、转非安置工作,切实解决好拆迁群众居住、入学、就医、就业等问题。加大供水、供电、交通、物资供应等服务保障力度,确保机场建设期间道路畅通、水电充足、生活保障、社会稳定。鼓励新区企业积极参与新机场建设,做好金融结算、税务注册和劳务派遣等工作,为参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继续加强新机场周边地区管控,强化社会治安管理,为新机场和新航城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全力争创国家航空经济示范区,积极筹办中国临空经济论坛,努力提升地区影响力和知名度。立足临空经济功能定位,加强战略合作,大力发展航空企业总部、航空物流、商务会展、旅游休闲等高端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加快项目储备和落地,争取临空产业取得实质性进展,努力培育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坚持一体发展,着力推动产业发展高端化

  立足首都二产主阵地的功能定位,坚持“拓空间、调结构、转方式、上水平”,强化开发区龙头作用,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着力壮大主导产业规模,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和支撑产业,推进全区产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高水平推进一体发展。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开发区发展的意见,争取市有关部门支持,统筹推进产业发展、空间拓展、城市建设、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全力支持开发区做大做强。坚持“五个一体”原则,按照“探索创新体制机制,高水平推进一体发展”的思路,组建专门机构,推进以南海子公园为中心的开发区综配区建设,努力建成一体发展的示范区。立足配套服务定位,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商务、休闲等现代服务业。实施南海子变电站、旧忠桥改造等工程,启动亦庄医院、旧宫中学改扩建等项目,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对接亦庄新城规划,推动旧宫地区整体改造,实现亦庄新城地区城业互促、协调发展。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围绕做大做强二产,努力推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坚持高端化、集群化,集中力量做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汽车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提高二产比重。大力发展环境、高效、特色一产,增强一产对二、三产业的生态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农业生产者向经营者、农业园区向观光景区、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围绕新城、重大交通设施、产业园区加快服务业体系建设,大力吸引金融、证券、审计、法律、评估、电子商务等业态入区发展,构建总量扩大、质量优化、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努力拓展产业空间。着力向扩区要空间,完善开发区12平方公里新扩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满足重大项目建设需求;积极推进26平方公里扩区工作,争取规划方案尽快获批,提前启动专项规划编制、项目招商等工作,确保年内取得实质性突破。着力向低端要空间,对现有企业产出效益、资源消耗进行综合评估,加大工业大院腾退力度,实施产业园区空置厂房清理整治,年内腾退、盘活低效产业用地1000亩,促进产业集约发展。着力向“飞地”要空间,充分利用周边地区土地资源丰富、能源供应充足、劳动力价格相对较低的优势,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引导占地多、能耗大的企业生产加工环节外移,实现互惠双赢。

  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继续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一批水、电、气、热、路工程。加快军民结合产业园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物医药基地市政配套工程,启动新媒体基地广平大街、供热厂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增强园区综合承载力。加强园区环境治理,提升产业园区整体形象。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突出“北京亦庄”品牌优势,落实“五统一”原则,实行更加严格的评审准入机制,突出项目质量和效益,确保实现项目高端化、资源减量化、效益最大化。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加快推进奔驰二期、科创药业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中检院、康宁二期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力争台联电、诺华等一批知名项目签约落地,形成项目建设的良性发展机制。着力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围绕上下游产业和高效产业链进行招商,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要素集聚、附加值高的产业链,努力将专业园区打造成产业集群的主阵地。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力争年内实现3家以上自主培育企业上市。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意见,完善相关激励政策,帮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解决融资、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问题。探索“园中园”模式,鼓励和引导质量高、前景好、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向“一区六园”集中,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鼓励专精特新,加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升级改造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实现产品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企业内涵式发展。

  三、坚持统筹兼顾,着力推动城乡建设一体化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要求,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不断提高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水平。

  大力提升新城品质。加快“两点一线”建设,推动宜家商业综合体、龙湖时代天街等一批标志性建筑亮相,进一步提升兴华大街沿线城市形象。全面推进新城核心区建设,加快实施拆迁扫尾、土地上市和市政配套工程,确保政务中心、商务中心等项目实现开工。加大建成区综合整治力度,实施京开公路环境整治工程,推进老旧小区整体改造试点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地铁8号线尽快开工,着力打通万寿路南延、京良路一期、五环兴业路北向匝道等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建成庞各庄、同兴庄等6座变电站,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加大城乡结合部改造力度。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规划、政策和资金落地。推进“电商谷”项目开工,实现中国网库、麦德龙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寿保庄和旧宫南街一期道路、管网等工程。启动第二期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工作,整体解决产业升级、农民就业、人口调控、环境改善等问题。全力推进“三场一基地”综合整治,加快规划编制和团河地区土地腾退,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着力完善新市镇功能。依托新机场、新航城规划建设,立足庞各庄、魏善庄、安定、采育四个新市镇特色,进一步深化镇域规划、明确功能定位。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引导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和基础设施向新市镇覆盖,推进中坤广场、京南旅游集散中心、大龙河公园等一批项目,不断增强新市镇的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继续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夯实农业稳定发展基础。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探索新农村建设新模式,完成魏善庄羊坊村新型社区试点一期工程,启动庞各庄梨花村新型社区前期工作。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聚集政策、平台、人才、市场等要素,大力实施“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工程,不断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四、坚持建管并重,着力推动社会管理精细化

  坚持以“一网三化”为载体,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管理网络,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秩序良好的社会环境。

  深化“四有”工作机制。高标准做好搬迁群众服务管理工作,确保4000余户群众满意回迁,完成6个搬迁村、4500余人整建制转非安置。努力保障搬迁群众就业,让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增强搬迁群众参保意识,力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推广集中理财、留地安置等模式,实现集体资产有收益、个人资产能收益,切实保障搬迁群众长远利益。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推广网格化管理模式,健全问题发现、处置、反馈、监督、评估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继续实施路口渠化工程,推行城市智能停车引导系统,统筹考虑小区立体停车、路侧临时停车、集中停车场建设,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倡导绿色出行,积极发展电动出租车、公租自行车等公共交通。严厉打击侵街占道、乱停乱放、非法运营等行为,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强化“环境产权属于每一个大兴人”的理念,巩固“人人抓环境、个个树形象”的氛围,创建整洁靓丽的城乡环境。

  提高社会管理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村庄管理社区化、社区建设规范化、园区管理属地化,全面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高标准推进回迁小区社区建设,以“南海家园”为试点,严格社区管理,完善社区教育、卫生、商业、交通等综合服务体系,引导村民转变生活方式,努力将回迁小区建成宜居和谐的现代化示范社区。加强社区组织和社区队伍建设,实施“六型社区”工程,提高社区服务管理能力。大力推进“菜篮子”、“安心早餐”工程,年内“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60%。

  完善人口调控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整合基层流管队伍,深化“以奖促管”、“以资源控人”等措施,推广分级分类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加大“北清南控”力度,努力调减流动人口总体规模。针对新机场建设等重大工程,制定专门方案,优化流动人口结构,有效控制外来人员和低端产业涌入周边地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完成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指标。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快“智汇安全”项目建设,推广动态化监管和安全预警信息平台,提高安全预防处置水平。加大生产、食品、交通、防火等监管力度,建立健全企业安全标准化和信誉体系,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开展“打非”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生产、居住、储存“三合一”和“厂改居”、“棚改居”等行为,清理整治建成小区住改商、侵占公共绿地以及私自拆建、加建、改建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长期稳定的社会局面。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着力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解决群众各类合理诉求,促进社会和谐。

  五、坚持低碳绿色,着力推动城乡环境生态化

  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按照党的十八大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始终强化生态服务城市建设、服务产业发展、服务民生改善的理念,不断提升地区生态文明水平,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新区。

  坚持高水平规划。统筹考虑产业布局、景观效果、生态价值等因素,完成永定河生态产业带规划,力争年内启动建设,打造集体育休闲、文化创意、商务会展等新兴业态于一体的绿色产业走廊。加大南中轴保护开发力度,推进南中轴森林公园规划研究,打造敞开式绿色空间。研究制定新航城地区绿地规划,打造大色块、几何状大地森林景观,展示“国门印象”。围绕城镇、园区、村庄、道路、河道等统筹布局绿化项目,努力形成“绿色园廊绵延相连,高端产业镶嵌其间”的格局。

  坚持高质量建设。围绕“低碳发展、绿色家园”,做足“绿”和“水”两篇文章。加快南海子公园二期工程建设,争取明年“十一”前开园亮相。重点围绕“一河、一带、一路、多楔”,完成5万亩平原造林任务。实施庞各庄、青云店等镇级生态休闲公园建设,加大农村庭院、林间路网等绿化力度,提升农村绿化美化水平。着力提高污水处理和供水能力,推进黄村第三水厂、亦庄水厂建设,力争黄村再生水厂、瀛海污水处理厂年内投入使用。加快天堂河、老凤河等69条河道、排沟治理工程,努力实现行洪安全及水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高标准管理。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开发利用、用水效率和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研究建立平原造林管护运营长效机制,探索社会参与建设管护新模式。发挥南海子公园等生态工程的集聚功能,引入市场机制发展园区产业,形成“以园养园”的自我发展模式。实施4处非正规垃圾场治理工作,在新城100个社区推广垃圾分类试点,实现农村垃圾密闭化、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全面落实PM2.5防控措施,完成各项节能减排任务指标。

  六、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推动民生改善普惠化

  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切实提高就业质量。坚持政府主导就业,着力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提高劳动者自主择业能力,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围绕新机场建设、绿化工程、产业项目等,大力开发绿色就业岗位,实现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1万人,推动6000名大兴区劳动力到开发区实现就业。继续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有针对性的加大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加大帮扶力度,鼓励支持青年和妇女创业,抓好搬迁群众、残疾人和新生劳动力就业工作。加强劳动纠纷调解,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大兴五幼、十幼等15所幼儿园开园,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促进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推进大兴一中新校区前期工作,启动三合庄学校、北京十一学校亦庄实验中学等9所学校建设,确保大兴九中、十一小学等6所学校投入使用。坚持“外引内培”战略,着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社会资本办医模式,推进北大医院南院区、同仁医院南区二期、广安门医院南区二期项目建设,加快国际医院、三级医院和特色专科医院建设步伐,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城乡低保和“一老一小”大病医疗等保险覆盖范围。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救助工作,推进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社会福利中心等项目建设。认真落实“九养”政策,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年内开工或建成2.6万套保障房,解决2500户轮候家庭住房问题。认真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支持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积极开展多种慈善活动,努力形成人人参与慈善、支持慈善、奉献慈善的良好氛围。

  推动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加大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力度,深入践行“北京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广大干部群众爱新区、建新区的热情,内化成为投身新区建设发展的自觉行动。坚持“文化兴区”,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高新媒体基地龙头带动作用,实施南海子体育产业公园等文化产业项目。着力繁荣文体事业,深入挖掘南海子和南中轴历史文化,推进新城北区体育中心等项目。支持竞技体育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坚持移风易俗,推进殡葬事业改革,倡导勤俭节约、文明消费的社会风气,努力营造科学文明新风尚。

  七、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常态化

  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重要手段,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推动新区实现“超常规、高水平、跨越式”发展。

  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一体融资平台,统筹新区金融服务管理,集中资金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拓宽企业债券、金融租赁、中期票据等渠道,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完成新一轮企业债券发行工作。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探索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非转经”新模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培育壮大国有企业实体平台,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围绕新航城、基础设施、城乡结合部改造等项目,多途径尝试BT、BOT等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新区建设。深化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资金供给、丰富金融产品。创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方式,盘活存量资金,增加农民资产性收入,满足城市化建设资金需求。

  建立外联服务机制。围绕共创、共建、共享目标,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建立对外联络服务体系。搭建交流服务平台,帮助重点企业进行项目和产品对接,形成区内企业产业链。加强与驻区中央市属企事业单位的联络服务,帮助驻区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充分汇聚驻区央企、科研院所、高校和部队的优势,推动驻区单位自身发展与地方建设有机结合,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中关村政策和首都科技成果在新区实现产业化,打造一批“北京创造”品牌。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继续实施科技“小巨人”工程,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力争专利申请达到3000件,专利授权2000件,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落实“十大人才工程”,搭建人才交流与合作平台,完善引进、培养、激励、服务等制度设计,确保各类急需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能发展。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探索建立政府“智库”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围绕新机场等重大工程,建立劳动力储备基地,促进劳动力有序流动,满足各类用工需求。

  八、坚持职能转变,着力推动政府服务高效化

  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和政协协商、通报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依法行政,履行职责。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按照党的十八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政府资金使用决策和流向管理,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建设清廉政府。

  各位代表,新机遇赋予新使命,新任务带来新挑战。面对全年艰巨的发展任务,政府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加大公务员队伍培训教育力度,全面提高科学发展、民主决策、群众工作、改革创新、执行落实、应急处置和优质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切实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作为政府部门的一项政治责任,在学习中把握发展规律,掌握前沿理论,提高综合素质。坚持学以致用,以开放的意识、国际的视野、战略的思维,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切实提高民主决策的能力。健全决策机制,完善决策程序,对涉及全局、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充分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切实做到政府决策效益最大化。建立健全行政问责机制,加大行政决策效果评估,保证决策的科学性。

  切实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政府各级干部必须要始终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增强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本领,努力实现政群、干群更加合拍,民心、民力更加凝聚的良好局面。

  切实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创新迸发活力,创新推动发展。政府部门必须善于将机遇、政策和实际紧密结合,鼓励支持基层创造,充分借助“外脑”与“外力”,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上水平,努力将机遇转化成为推动发展的竞争优势。

  切实提高执行落实的能力。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关键在落实。政府部门必须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工作中,放到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严格按照“四个明确”要求,雷厉风行,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切实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突发事件处置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直接考验,更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必须细化各项预案,加强物资储备,强化应急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应对重大疫情、火灾、地震、极端天气、危化品泄漏等各种实战演练,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努力维护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提高优质服务的能力。服务是能力,是品牌,更是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政府部门必须始终强化服务意识,做到主动服务、跟踪服务、超前服务。必须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提供个性化、特色化服务,以服务汇聚民心,以服务创造效益,以服务推动发展,以服务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展现了更加广阔的前景!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加紧密的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支持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推动新区“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