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北京大兴信息网  日期:2014-01-29 00:00 打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 2013年12月24日在北京市大兴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北京市大兴区代区长 谈绪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高度密集的专项行动、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和自身发展的繁重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快进、创新大发展”的总基调,保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原则,着力夯实转型发展基础、破解制约发展难题、建立高效有序工作机制,较好完成了区四届二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初步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3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2.4亿元,比上年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33亿元,比上年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600元,比上年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000元,比上年增长10.9%。经济总体形势“稳健之中持续向好”。

  一是全面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各项工作进入新阶段。按照“服务新机场、建设新航城”的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基础工作,有力支撑了市级决策。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成立机场办、新航城公司。配合首都机场集团完成机场可研报批,天堂河改线、噪声污染防治等一批难点问题形成解决方案。立足维护群众长远利益,完成征地拆迁底数摸排、政策制定、实操推演以及安置房规划选址、方案设计等工作,主体工程征地拆迁资金解决方案得到市政府批复,用水、用电、道路等保障方案准备就绪。坚持规划引领,深入开展城乡一体、交通设施等11个专项规划研究,形成新航城发展战略、空间布局、临空产业规划初步成果。提前谋划临空经济,与南航、中联航、奥凯等航空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储备项目60余个。继续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限控区内未形成一起违法建设。

  二是着力推动高端集聚,产业融合发展呈现新态势。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龙头作用,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四个一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园、乐视等36个项目签约落地,奔驰二期、蓝鲸园等30个项目开工建设,康宁二期、协和制药等30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值228亿元,项目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带动能力明显提升。腾退盘活低效闲置用地1000亩,与河北固安、内蒙古察右前旗等地区达成产业转移协议,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制定出台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产业政策,新区“1+N”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以首都二产主阵地为支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启动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建设,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和“京交会”签约额均居各区县之首。顺利举办中国设计节,60余家设计企业签约落地。运用市场方式,成功引进第20届世界美食美酒图书大奖赛,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筹备进展顺利。全球家居用品零售巨头––宜家亚洲最大旗舰店正式开业。文创基金、五矿产业园、东旭集团等重大项目确定落户新区,工业设计、文化创意、金融投资、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

  三是面向市场推动农业转型发展,三农工作取得新成绩。围绕环境一产、高效一产、特色一产,建设提升11个观光园区、54家三品和标准化基地,扶持壮大12家龙头企业、200个家庭农场,引进10个高端项目,都市型现代农业体系初步形成,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以观光农业为支撑的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全年累计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45亿元,增速在郊区县中排名前列。完成2500户农宅抗震节能改造,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7万户,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纵深推进土地利用方式改革,土地规模化流转累计达到27.6万亩,占全区农地的42%,农民组织化程度达到80%。完成6个村3700人整建制转非安置。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低收入村、低收入户生活条件逐步好转。圆满完成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实现区委预定目标。

  四是以城乡结合部改造为突破口,城乡一体发展迈出新步伐。快速推进镇级统筹下的集体建设用地利用模式创新,市级重大改革试点––西红门、旧宫城乡结合部改造一期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全面开工,二期拆除腾退28万平方米,“三场一基地”拆除腾退近70万平方米,在连续多年保持拆违打非的高压态势下,城乡结合部改造取得逆转性突破。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地铁沿线西红门综合商业区等商圈建成亮相,完成京开高速公路环境整治工程,实施1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6200余户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凉水河路、广平大街等一批道路建成通车,庞各庄、垡上等5个变电站投入使用,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促进城市服务向农村延伸,探索民企替建、村民共建、集体代建、金融援建等多元化投资模式,梨花村等4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展顺利。

  五是巩固扩大生态建设成果,城乡面貌得到新改善。按照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化建设,主动顺应群众对优美环境的期待。下大力气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设150万平方米,治理河道186公里,整治脏乱点位2.6万处,率先在全市完成5.8万亩平原造林任务,林木绿化率达到29.9%,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55.4%,城乡环境持续改善。以“降煤、控车、治污、除尘”为重点,扎实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压减燃煤12.6万吨,淘汰老旧机动车2.1万辆,改造燃煤锅炉16个,引导退出高污染企业53家,万元GDP水耗、能耗进一步下降。

  六是优化配置公共服务资源,民生质量实现新提高。坚持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始终致力于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入学、就医、住房等民生问题,高水平办理实事项目30件。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新增幼儿园学位6900个,北京亦庄实验小学等6所学校投入使用,育才学校、儿童医院等一批优质资源入区发展,北大医院南院区项目获批,区医院正式评定三级医院,群众就医、上学更加方便。认真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建成保障性住房2.4万套。率先实现低保标准城乡一体化,近2400户家庭、4000余人从中受益。坚持政府主导就业,开发绿色岗位2300余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超过1万人,实现到开发区就业60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拓展公共文化空间8万平方米,新建、更新健身设施120件套,各类主题教育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评剧《银杏庄》荣获第七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以标准化建设和“大检查、大排查”为载体,全面强化综合监管,深化联合执法,严厉查处各类隐患,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健全社会预警与应急机制,圆满完成防汛、H7N9防控等工作,应急体系建设得到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计划生育、助残、双拥、老龄、对台、侨务、档案、工会、共青团、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七是坚持“抓落实、建机制、强督查”,政府自身建设达到新水平。以打造最优政务环境为目标,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开通“网络直通车”,畅通代表、委员与区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办理代表建议69件、政协提案125件,召开座谈会37次,与代表、委员共谋发展。优化行政资源配置,完成金融、食药、房屋征收、城管执法等领域机构改革工作。立足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长效机制,出台城市环境秩序管理、安全生产达标创建、新增林木资源管护、河道环境综合治理等一批管理办法,基层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创新绩效管理模式,委托中介机构对52个政府部门开展民意测评。“六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坚决纠正“四风”要求,从简办节、办会、办事,“三公”经费大幅压减。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政府及组成部门主动顺应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应对新挑战、新问题,在实干中赢得主动,在探索中寻求突破,在创新中积蓄后劲,经济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社会事业取得扎实成效。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

  必须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主动抢抓机遇,充分发挥优势,科学谋划发展,积极破解人口资源环境难题,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科学、协调、可持续。

  必须坚持把民生改善作为第一责任。始终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原则,把回应社会关切作为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将更多的财力、物力向民生倾斜,优先安排出行、就医、入学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初步形成与新区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民生体系。

  必须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始终把创新作为新区争取主动、赢得机遇的最有效手段,针对牵动全局、影响深远的问题和难题,下大力气在政策、体制、模式等方面寻求更大突破,探索出许多富有新区特色的鲜活经验,建立一批管当前、利长远的制度机制,成为推动新区持续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

  必须坚持把狠抓落实作为第一要求。面对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政府部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知难而进,顽强拼搏,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形成层层负责、一抓到底的良好局面,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必须坚持把团结协作作为第一保障。始终把团结作为新区最响亮的品牌和名片,牢固树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思想,充分发扬部门联动、团结协作的精神,建立配合默契、无缝衔接的机制,树立良好政府形象,形成新区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的结果,是驻区中央市属单位、驻区部队和社会各界共同建设、共同努力的结果,更凝聚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关注和支持新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区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调控人口规模、推进节能降耗、改善空气质量、城乡结合部改造升级任重道远;二是产业转型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经济运行质量还不够高,低端产业和低效空间大量存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三是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基础薄弱,距离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四是政府部门的能力和服务还不能很好适应形势要求,在担当意识、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对此,我们既要勇于直视,又要满怀信心,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启动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将异常繁重。但我们更要看到,当前,新区发展具备前所未有的好基础、好机遇、好氛围,从宏观层面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央经济工作会为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环渤海和首都经济圈区域规划加快推进,将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巨大动力。从市级层面看,市委、市政府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转型发展,积极鼓励支持基层创新探索,科学确定发展增速,为我们优化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创造了有利条件。从新区实际看,随着开发区创新发展、城乡一体化快速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酵、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四大动力优势更加突出,政策、资金和项目等发展要素将更加集聚。另外,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新区干部群众的自信力、凝聚力、创造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可以说,历经各届领导班子的不懈努力,历经广大干部群众多年的艰辛付出,新区迎来了历史上最佳的发展黄金期。

  我们必须顺应群众热切期盼。始终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强化宗旨意识和党性原则,用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健康水平、文化水平和生活水平,增强新区群众的自信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我们必须紧抓重大历史机遇。树立更加强烈的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只争朝夕,乘势而上,用不断的学习和奋斗,用持续的改革和开放,增强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把重大历史机遇变成现实,从而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我们必须勇于担当时代重任。牢固树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信念,以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付出、更实的作风,集民智、集大智,勇于改革创新、甘于自我奉献、善于攻坚克难,在转型中推动历史性建设,不辜负新区人民的重托,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为此,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按照“当好推动首都科学发展排头兵”的要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加快推动转型发展,加快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加快推动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谐新区。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8.2%;万元GDP能耗、水耗进一步下降。

  明年,重点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人口调控、资源集约、环境约束为核心,下更大力气缓解人口资源环境压力。

  发展机遇越好、速度越快,越要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新区发展要努力率先破解人口资源环境难题,最大限度统筹好各方面关系,加快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持续强化人口调控工作力度。把握新区人口发展特点,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逐步形成规模适度、分布合理、结构优化、多元和谐的人口发展格局。坚持从产业转型升级入手优化人口结构,推动传统服务业组织体系现代化,通过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产业,探索职住均衡实现途径,逐步建立与新区产业体系相适应的人口结构。充分发挥村居自治职能,规范房屋租赁、资源使用等行为,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重点围绕机场、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研究制定新增人口规划,引导人口合理分布。

  全面提高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坚持把资源保护和能源节约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大土地、林地和水资源保护,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占地、违法建设、盗采林木、盗运砂石和私自开采地下水等各类行为,确保现有自然资源不被破坏。推动能源利用方式转型,严格执行新建住宅节能标准,完成1万户农宅抗震节能改造。重点推进滴灌、微灌等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大幅降低农业用水总量。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年内新增公租自行车7000辆、电动出租车100辆,有效减少交通能源消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鼓励壮大环保产业。

  确立环境硬约束的发展原则。牢固树立“发展是民生的保障,环境是发展的基础”理念,把环境友好、科学发展贯穿到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实施最严格的项目准入机制,坚持把环境影响作为项目引进的硬性约束条件,更加突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科学设计考核指标和体系,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等方面的考核力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推动新区实现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以征地拆迁、群众利益维护、服务保障、规划协调为重点,全力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顺利推进。

  坚持“没有高水平机场,就没有高水平新航城;没有高水平新航城,就没有新区长远未来”的理念,举全区之力,扎实抓好各项配合保障工作,为机场建设和新航城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坚决打好征地拆迁攻坚战。按照“拆得快、拆得好、拆得稳”的要求,有序实施土地征收、房屋拆迁、树木伐移等各项工作,确保按照机场建设需求完成供地任务。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做好宣传动员、组织发动,让广大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坚持依法拆迁、有情操作,设身处地帮助拆迁群众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努力实现和谐拆迁。坚持阳光操作、强化监管,公开评估、补偿、选房等环节,用实际行动树立基层干部威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以实现放心拆迁、安心周转、满意回迁为目标,做好全过程服务,把群众利益贯穿拆迁始终。保持拆迁政策的连续性和一致性,保证补偿资金应得尽得,及时足额把拆迁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站在群众的角度制定周转方案,切实解决好拆迁群众的居住、入学、就医、出行等实际问题。高标准抓好回迁安置房规划建设,做到“节能环保、体现北京水平”。借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引导村集体、村民有序参与机场服务、建设、运营,让群众充分享受重大机遇带来的实惠。

  立足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坚持在服务中谋求新区利益,围绕机场建设需求,全力做好水、电、气、热、路等专项保障,为建设者提供全面的生活服务,确保机场施工建设顺利推进。强化司法、公安等政法保障,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抓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净化机场周边社会和市场环境。组织区内企业参与机场建设运营,增强区域经济实力。

  着眼长远抓好规划协调。深化临空经济规划研究,主动协调有关单位把临空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立足三座新城、产业园区、新市镇的现有布局和未来发展,加快推进11个专项以及绿地、水系规划研究,争取尽早具备落实条件。加大协调力度,确保天堂河改线、噪声污染防治方案优化实施。

  (三)以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承载力提升、高水平绿化建设、多方协同治理为切入点,努力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强化以生态“服务城市建设、服务产业发展、服务群众生活”的理念,坚持讲科学、抓重点、建制度,更高水平谋划、更大范围统筹、更大力度推进,构建更加完善的生态建设和管理体系。

  坚决防治大气污染。严格落实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继续以“降煤、控车、治污、除尘”为重点,完成40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10万吨减煤换煤、2.5万户炊事气化和1000户电采暖改造任务,实施1万户太阳能热水器入户工程。坚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前置审批,严格执行“减二增一”环评标准,支持重点污染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制定高污染行业和项目退出目录,实现66家污染企业退出。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开展露天烧烤、散煤销售等清理整治,努力实现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不断提升水环境承载能力。认真落实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永定河生态绿色发展带规划编制,争取年内启动建设。打造新城滨水环境,实施新凤河、天堂河综合治理工程,努力建成景观带、功能带和群众休闲带。开工建设黄村第三水厂和亦庄水厂,新建改造一批供水管网,提高居民饮用水质量。加快实施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工程,推进西红门再生水厂建设,确保瀛海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提升防洪排涝治污能力,完成2条区级河道、57条镇级河道治理工程,实施147个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

  高水平推动绿化建设。按照更生态、更融合、更人文的标准,创新投入、建设、管理、利用等模式,形成具有新区特色的绿化城乡体系。以“一区、一河、多组团”为重点,完成7万亩平原造林任务,形成集中连片、成网成带的“大绿大美”景观。科学规划、合理发展林下经济,调动农民参与管护的积极性,实现1500名劳动力绿岗就业。按照“一轴、两翼、三环、多廊”的生态布局,建成58公里健康绿道,推进长子营生态湿地项目,为群众提供休闲健身的绿色空间。以月季为主题,提升街道及公园景观,实施社区美化、农村庭院绿化工程,努力实现小区有绿、围墙透绿、见缝插绿,让绿荫覆盖社区,让绿色走进生活。

  探索协同治理模式。坚持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理念,加强与周边地区合作,以大气污染、绿化建设、水系治理为重点,在生态环境建设、劳动力供应、资源能源共享等方面,探索建立区域合作发展的平台与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围绕森林景观、水环境等生态工程建设,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探索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发展模式。

  (四)以产业体系建设、创新优势培育、市场活力激发、空间高效利用为抓手,坚定不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引领、集约集聚、融合互促,围绕招商、升级、转型、合作,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打造新区经济发展升级版。

  构建现代、优质、高效的产业发展体系。全力支持服务开发区做大做强,完善“一区六园”产业格局,进一步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汽车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推进泰德、量子科技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利德曼、四环科宝等项目竣工投产,打造现代制造业发展高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兴华大街、荣华大街沿线,聚集资源和政策,加快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建设,促进文化创意、结算中心、工业设计等新兴业态发展,推进东旭、文创基金等一批重大项目,让三产成为新区经济的重要支撑。

  持续推进农业转型发展。以提高市场化为重点,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进一步推进农业生产者向经营者、农业园区向观光景区、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变。加快筹备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推动新西兰农业科技园、宝迪集团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发挥“一会一社一中心”带动作用,扩大中高端农产品市场占有率,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优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外引内培”,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区域创新体系。突出开发区创新引领作用,发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优势,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不断走向国际舞台。加强与中关村示范区合作,有效利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促进113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全面落实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政策,实施德勤亦庄20强、中关村十百千企业培育等工程,发挥科技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形成更多的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点。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新活力。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地位,着力优化适应新区现有产业发展的服务环境,创建适合新兴产业集聚的发展环境,为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提高竞争力创造良好条件。深化央地合作,吸引更多中央优质资源聚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着力引进更多企业总部入区发展。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型,帮助企业实现内涵式发展。探索建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善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增加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债券、上市等直接融资比重,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集约高效利用产业空间。加快推进26平方公里扩区工作,编制园区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促进重大项目落地。百倍珍惜土地资源,提高现有产业园区容积率,腾退盘活低效闲置产业用地500亩。加快新媒体、军民结合产业基地等才 专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园区的承载力和吸附力。引导低效企业改造升级,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激发闲置资产的潜力与活力。引导新城内的工业类企业“退城入园”。发挥“飞地”经济优势,深化与周边地区的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五)以提升新城功能和品质、打造新型城乡结合部、建设新市镇和新型社区为方向,持续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围绕新区城市空间布局,完善“新城、新市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体系,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逐步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

  大力提升新城功能和品质。按照“整体规划、产业支撑、突出特色、协调发展”的思路,统筹推进三座新城规划实施。大兴新城着力增强现代服务功能,以兴华大街、京开公路为重点,打造标志性建筑、标志性景观,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道路、电力设施、地下综合管网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综合承载力。实施城市家具、微循环改造、路口渠化、停车场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严格落实城市管理工作意见,强化属地主体作用,保障一线执法人员权益,大力推广“落图制”,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亦庄新城立足产城互促,以建成区产业层级提升为突破,推动部分区域向三产转型,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以综配区为抓手,加快实施南海子公园二期、集贤地区拆迁、亦庄医院等项目,提供更高水平配套服务,促进亦庄新城向综合产业新城转变。新航城瞄准现代、高效、绿色,积极开展机制、规划、模式等各方面研究,增强新航城公司运营管理能力,用更高的标准主导总体规划编制,促进港、区、城联动一体化发展,力争把新航城建设成为“世界枢纽、中国门户、区域引擎、生态新城”。

  努力打造新型城乡结合部。以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绿色空间覆盖、产业集聚高效、生活富裕美好”的新型城乡结合部为目标,把西红门、旧宫集体建设用地模式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坚持以城市标准规划设计,建筑风格、配套设施等要与建成区实现功能上、视觉上无缝衔接,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加快推进试点二期拆除腾退和一期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电商谷、新金融基地项目主体竣工。严格项目招商管理,制定具体准入标准,防止低端项目进入。进一步增强集体经济活力,利用分红、租赁、就业等多种形式,让群众真正成为改造的推动者和受益者,实现涵盖区、镇、村、企业、个人的多方共赢格局。加强与市属单位合作,大力推进拆除腾退、规划编制等工作,争取“三场一基地”综合整治取得更大突破。

  推进新市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抓住机场建设和月季大会等有利机遇,以新城标准加快庞各庄、魏善庄、安定、采育等新市镇建设,引导政策、资金和公共服务资源等要素聚集,实施中坤高端商务区、月季会展中心等一批项目,逐步建成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环境生态、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围绕居住、出行、排污等问题,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立足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总结梨花村、东辛屯、求贤等不同经验模式,打造一批各具特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村社区。

  (六)以治理体系健全、服务能力提升、安全稳定维护为基础,坚持不懈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充分调动政府、社会、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创新治理机制模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形成秩序与活力相统一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培育壮大社会团体、行业协会、企业协会、志愿组织、中介机构等各类社会组织,鼓励社区积极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组织,发挥反映群众诉求、化解基层矛盾、参与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活力,提高自律性和诚信度,实现规范健康发展。筹建高米店、荣华、博兴3个街道办事处,完成网格指挥中心和应急、非紧急救助“三网融合”,让社会治理走向信息化、科技化、常态化。

  提高社会服务能力。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创新,巩固农村社区化、“四有”工作机制等“大兴经验”,提高村居自我管理能力,形成符合新区社会阶段特征的治理体系。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模式,推广南海家园经验,实现回迁小区社区治理全覆盖。探索社区自我治理新模式,理顺政府部门、街道、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关系,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物业难题。鼓励购买社会公共服务,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公益性投入,加快推进社区菜店、早餐工程等便民设施建设,建成一批“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努力建设更加规范、安全、便捷的社区服务体系。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树立“大安全”理念,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强化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督查和隐患整改机制,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健全追溯体系,严厉查处假冒伪劣产品,让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以“平安建设”为载体,建立更加高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群众见警率,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体制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好各类防灾减灾工作,提高预防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共社会组织服务机制。业、交通等综合(七)以居民收入提高、社会保障完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为目的,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按照“政府计划、社区组织、群众自愿、各方推动”的思路,兼顾更多层面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促进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探索政策扶持、就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围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产业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开展订单式、有指向性的就业服务,实现劳动力技能培训1.5万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8000人,到开发区就业4000人。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从薪金、租金、股金和贷款利息等渠道,提高城乡居民投资性、资源性、财产性收入,构建城乡居民收入长效增长机制。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立足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做好农保、老年保障与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制度的衔接。启用社会福利中心,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兴办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940张。开工建设、收购7000套保障性住房,解决3000户轮候家庭住房困难问题。高度关注弱势群体,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保障和服务体系,努力实现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变。

  提高教育均衡化、优质化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基础教育,加快实施三合庄学校、旧宫中学等项目,推进大兴一中新校区、大兴五中等工程,引进一批市级名校优质资源,促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坚持“引培并重”,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用政策、环境、事业、待遇留住好的师资,引导优秀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大力发展学前教育,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规范办园,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新增学位1440个。推动职业与成人教育创新发展,围绕新航城、机场建设和产业园区发展,培养供给各类实用型人才。

  努力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坚持不断扩充资源总量,加快推进北大医院南院区、儿童医院大兴院区、同仁医院南区二期等项目建设,切实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采取托管帮扶基层卫生院、激励专家开展巡诊义诊等措施,让农村群众就近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普及疾病预防知识,强化重点及重大传染病防控,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进团河行宫等重点文物修缮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实施采育、庞各庄等回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发挥好现有村级文化设施的作用。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新城北区体育中心建设,完成47个体育生活化社区创建工作,更新全民健身设施90件套,提升群众身心健康水平。

  三、努力建设勇于担当历史重任的政府

  各位代表,新区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特殊时期、特殊考验,需要政府有更大的作为。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构建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廉洁公正的法制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配套完善的生活环境为目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努力从更高水平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历史阶段使命,不断提高学习能力。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注重学习的系统性、制度性、持久性,不断提高政府的行政管理和科学决策水平。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推动新区发展相结合,力求学深学精、融会贯通,用先进思想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坚持业务本领学习,结合机场建设、产业发展、城乡结合部改造等重点工作,认真学习投融资、项目运作、社会治理和法律法规等各个领域知识,切实增强驾驭全局、科学决策,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学习成果转化,做到学用结合,通过学习指导实践,通过工作检验学习成果,努力打造一支有朝气、有激情、有能力的学习型干部队伍。

  面对发展制约和障碍,坚持大胆改革创新。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改革部署,以更大决心、勇气和智慧,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落实市政府优化项目审批规定,简化立项、规划、用地等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着力改善市场环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深化投融资改革,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有序放开投资领域,促进区属国企与央企、市企、民企对接合作,做好企业债券、中期票据发行工作,推行集体委托贷款、融资租赁等模式,吸引各类资本要素助力新区发展。创新一体发展机制,加快理顺园区管理体制,统筹推动新区重大项目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各个环节,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效益最大。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以实施“新三起来”为抓手,围绕集体土地利用、农村金融、新型农村社区等重点改革任务,通过政策引导、平台搭建,促进资金、项目、人才等市场要素向农村有序流动,让农村居民更多、更好地享受到改革与发展红利。

  面对民主法治要求,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着力规范行政行为,健全和完善行政权力监督约束机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部署,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主动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努力实现政府工作民主化、法制化。用法治手段解决难题,扎实推进“六五”普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重大项目拆迁、工业大院腾退过程中的难题,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主流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广泛关切,提高信息公开程度。搭建立体化民主平台,畅通舆论、群众参与政府工作渠道,拓宽公开领域,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广机场建设重大决策事项“6+N”联席会议模式,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和投资较大的项目,实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和集体决策评估。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多方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健全行政问责、风险评估和主动纠错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面对多样化社会需求,主动改进服务方式。倡导“管理就是服务,服务必须尽职”的理念,以服务促发展、以服务构和谐、以服务保稳定。转变政府职能,把工作重点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把更多精力放在发展社会事业、创造发展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构建和谐社会上,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政民互动,搭建平等、便捷的交流平台,完善以区综合行政服务大厅为龙头的区、镇街、村居三级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深入基层了解实际诉求,推行领导定期走访、定点联系制度,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各类实际困难,让良好的政府服务成为新区最有力的竞争优势。

  面对繁重发展任务,切实增强执行能力。始终把求真务实、勤政高效的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明确责任抓落实,推行重大工作目标责任制,按照“四个明确”的要求,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从实抓起,落实到人,分解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每一项决策得到不折不扣落实。坚持科学运行建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建立高效完善的政府运行管理机制,强化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使各项机制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坚持注重实效强督查,强化督查意识,整合督查、监察、稽查和第三方评议等手段,构建多方参与的大督查格局。全面推行政府工作绩效管理,完善决策制定、执行、监督、考核、评估体系,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保证政令畅通,确保工作实效。

  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切实做到勤政廉政。坚持严以律己,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主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完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体系,加强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项目的监督。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完善以财务NC系统为代表的信息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推进区政府及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全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委有关规定,密切联系群众,讲实话、办实事,不做表面文章,减少不必要的事务性活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发挥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全力推动宜居宜业和谐新区建设,是全区人民的热切期盼,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拼搏,奋勇争先,为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