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北京大兴信息网  日期:2017-01-25 00:00 打印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2月20日在北京市大兴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北京市大兴区代区长 崔志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特别是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快进、创新大发展,按照“抓落实、建机制、强督查”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措施,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圆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初步预计,五年来,大兴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比2011年增长5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1%,比2011年增长93.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12.9%,是2011年的1.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1%,分别比2011年增长56.1%和61.9%。全区发展呈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干部队伍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

  过去五年,本届政府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汇聚新区力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落地生根。按照“服务新机场,建设新航城”的思路,坚持团结依靠人民群众,扎实开展区域管控、征地拆迁、服务保障、规划编制等各项工作,确保机场全面开工建设。始终保持高压管控态势,限控区域未发生一起非法占地行为。高水平做好两阶段环评、稳评公参,顺利完成13个村7005户拆迁任务,供地2.34万亩,实现即征即转,创造了“机场效率”。全力做好临水临电等专项保障,积极配合场站和基础设施建设,永兴河正式通水,实现功能切换。搭建新区企业参与机场建设平台,做优做实建设施工、生活供给、纳税注册等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推动南部地区整体发展,启动机场周边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资金63亿元,落实各类项目64个,兑现“抓限控就是抓发展”的承诺。按照“节能环保、体现北京水平”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安置房建设。统筹推动噪声治理工作,制定噪声区整体治理方案,提前完成贺南村搬迁。坚持“现代、高效、绿色”发展理念,完成新航城11个专题规划研究,启动起步区控规及新机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城市发展指标体系研究形成初步成果,临空经济区规划获批。南航、东航等航空总部入驻,中航油等重点项目落户,为地区发展蓄积了强大势能。

  (二)围绕提质增效,高精尖支撑作用日益凸显。以开发区创新发展为龙头,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坚持高端引领,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中芯国际二期等244个项目落地,总投资16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超过3400亿元。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各类研发机构390家、国家级重点研发中心18家,新媒体全国青年创业基地、西红门创业大街等众创平台初具规模。中国设计节落户新区,引进各类设计企业3000余家,成功举办2016年世界机器人大会,新区创新影响力显著增强。做大做强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京东总部、猪八戒网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电商网络零售额领跑全市各区。现代服务业加速聚集,引入平安银行、中信证券等37家金融机构,宜家荟聚、力宝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成为跨区域时尚消费热点。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显著,退出各类企业411家,腾退盘活低效闲置用地3286亩。创新投资方式,落实“拨改投”资金7.2亿元,新媒体基地等产业园区的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提高生物医药基地等专业园区容积率,增加建筑规模指标198万平方米,相当于新增1.4平方公里产业用地,新区集约节约用地水平明显提升。

  (三)坚持优势互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立足打造京津冀中部核心区,率先在产业、交通、生态等重点领域,推进一批带动性、互补性、融合性重大项目建设。深化产业协同,推动“亦庄·永清园”合作共建,惠买在线、北鹏等7个项目实现开工。成立京津冀设计产业联盟,承接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复制落地,有效整合三地优质产业资源,实现功能共联、资源共享。加快构建互联互通交通路网,京霸城际铁路、新机场高速等项目启动建设,京台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格局初步建立。严格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建成12.5万亩大尺度城市森林,制定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治理方案,建立跨域河流共治共管机制,联合实施污染防治和执法管理,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四)聚焦三个一产,三农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大力发展环境一产、高效一产、特色一产。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带动周边区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获得了国内外高度评价,新区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调减高耗水农作物20.9万亩,农业节水灌溉率达到95%,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新建、改造设施农业1.48万亩,建成“三品”基地201家、农业标准化基地82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不断健全。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园区120个。完成184个美丽乡村和 2个市级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建设,抗震节能改造8.2万户。加快推进农村用能结构调整,加大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效改善农村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打造新型“三农”保险示范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大幅提升,为农业生产提供坚实保障。深入推进“新三起来”,实施10万人次新型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5.4万亩,276个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收益分红,强农富农工作成效显著。

  (五)注重统筹协调,城乡一体发展格局持续优化。立足城乡一体发展,积极推动健康城镇化,城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坚持科学规划,制定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及总体布局方案,城乡空间布局更加合理。着力提升新城品质,新城北区、核心区、东配套区等区域相继建成亮相,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实施路口渠化28个,完成万寿路南延、马西路、魏永路等28条重点道路建设。康庄、观音寺供热厂完成改造,变电站、地下管网、停车位、城市家具等一批市政设施日益完善,城市综合承载力显著提升。全面推进综配区建设,累计投入240亿元,实施东方医院南区、旧忠路等136个项目建设,促进亦庄新城职住均衡发展。加大“拆迁、拆违、拆除腾退”力度,整建制拆迁26个村,拆除违法建设2000余万平方米。城乡结合部改造取得逆转性突破,金融谷、电商谷等产业园区建成招商,中关村·大兴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挂牌成立,城乡结合部地区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六)立足宜居宜业,生态环境品质明显改善。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着力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全面提升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严格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1536蒸吨,取缔1蒸吨以下高污染燃料设施近6700台,压减燃煤52万吨,完成6.2万户“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减煤换煤54万吨,用能结构不断优化。清理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企业3024家,淘汰老旧机动车12.5万辆,投放新能源公共运营车1036辆、公租自行车1.7万辆,全力实施扬尘污染防治,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继续扩大林木资源总量,完成平原造林22.1万亩,林木养护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完成小微绿地、屋顶绿化等绿地建设430万平方米。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河长制”,制定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完成新凤河、永兴河新城段综合提升工程,实施大龙河等121公里河道治理任务,中小河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西红门、天堂河再生水厂投入使用,新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3%,再生水利用率达到85%,水资源循环利用能力明显提升。

  (七)敢于先行先试,发展活力加速释放。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破解体制机制束缚和制约发展瓶颈,向改革活力要红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取得历史性突破,建立集体土地统筹管理系统,完成11个镇试点规划编制,实现首宗地块成功入市,探索形成以镇级统筹、区级调控为特色的大兴模式,在全国33个改革试点中走在了前列。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完成26.2万亩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加快推进股份权能改革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出台农村“三资”管理制度,为“三农”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启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创新投融资方式,累计发行企业债46亿元,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西红门再生水厂、芦东路等项目建设。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中心。创新五项重点基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行网格化、落图制,探索社会化管理模式,在环境秩序、人口服务管理等方面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顺利承接市级下放权限76项,清理和取消各类审批事项118项。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政府权力事项1161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证照办理效率提高90%。加强事业单位分类管理,增设荣华等3个街道办事处,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

  (八)坚持成果共享,发展红利更多惠及新区群众。坚持政府主导就业,积极开发岗位资源,完成劳动技能培训9.2万人次,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8.8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万人次,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全面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成功引进北京十一学校、景山学校等优质资源,名校合作办学达到33所,新建幼儿园、学校51所,新增学位3.9万个。引入北大医院、儿童医院、东方医院等医疗资源,区人民医院、红星医院晋升三级医院,礼贤、榆垡卫生院实现托管,城乡医疗水平显著提升。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开工、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2万套,一批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解决。创新政府服务方式,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143万平方米,新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99个,新增养老床位2100余张,群众生活更加舒心便捷。着力打造大兴文化品牌,围绕月季大会、南海子文化活动季等主题,多领域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新城体育中心完成主体工程,新建、更新健身设施580件套,体育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高质量完成“十八大”、APEC会议、“两大安保”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新区人”活动。深化“大安全”格局,建立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成效显著,获得国家级荣誉表彰。开展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民族宗教、妇儿、双拥、侨务、对台、档案、工会、工商联、共青团、红十字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九)强化廉洁高效,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始终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与中央、市委市政府、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完善政府工作规则,转变政府职能,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顺利完成“六五”普法。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政府及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15条意见和区委12条规定,制定区政府党组13项规章制度,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落实公车改革,一批涉及“四风”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强化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推行重大事项联合督查制度,探索完善“督考合一”绩效管理体系,成为“抓落实、建机制、强督查”的有效途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决策留痕、结果查究”机制,建立完善机场工程“三三四六”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创新实施“八不准三报告”制度。严管“三公”经费预算,始终坚持对腐败“零容忍”,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专项治理,有力维护新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五年来,区政府及组成部门认真执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53次,接受人大代表视察检查95次。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政协协商、通报制度。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累计完成建议、提案办理1005件,办复率达到100%。坚持开门办实事,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主动、及时、多层次召开座谈会,充分利用便民电话、区长信箱、代表委员直通车等形式,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整改落实,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

  各位代表,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我们必须认真进行总结,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以坚持。

  必须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树立强大战略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到新区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指示精神为遵循,坚定引领新常态的发展信心,牢记“把大兴建设好”的深情嘱托,坚持在疏解中谋发展、在创新中促转型,新区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必须始终保持全局视野,紧抓跨越发展机遇。从服务国际交往功能的高度,全力保障新机场建设;从服务国家重大体制创新的高度,全力突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从服务首都更高水平发展的高度,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紧抓叠加呈现的重大历史机遇,积小胜为大胜、变优势为胜势,推动新区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必须始终立足改革创新,强化新区发展动力。将创新贯穿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面对人口资源环境矛盾问题,探索实践出城市管理落图制、五项重点基础工作联席会等一系列新机制、新经验;面对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时代重任,集聚一批高端领军人才;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出台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创新潜能得到有效激发,改革创新已经成为新区持续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

  必须始终牢记责任担当,打造求真务实队伍。时刻牢记为民、务实、清廉,不断强化“抓落实、建机制、强督查”工作思路,形成了敢于担当抓落实、敢于创新建机制、敢于碰硬强督查的顽强作风,新区干部团结协作、甘于奉献,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形成强大发展合力,为建设宜居宜业和谐新区提供坚强保障。

  必须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切实保障人民利益。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不断密切政群、干群关系,始终保持群众意愿与政府工作同轨同向,真正做到让群众参与决策、投身治理、共享成果,赢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广大群众在机场征地拆迁、城乡结合部改造、平原造林等重大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推动新区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是驻区中央、市属企事业单位、部队以及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努力帮助的结果,是历届党委政府、历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懈奋斗的结果,是全区人民辛勤付出、共同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为新区发展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发展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中低端产业仍占不小比重,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任务还很艰巨;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存在,城乡差距、南北差距还比较大,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与快速城镇化形势还不完全适应;人口资源环境矛盾还比较突出,环境污染治理的压力依然很大;随着新机场建成日益临近,打造国际化环境、储备国际化人才等工作亟待加强;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社会群体利益诉求日趋多样、协调难度增大;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政府系统在理论素养、法治思维、专业知识、群众工作等方面还有不足。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未来五年目标思路和2017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纵观发展形势,未来五年是新区引领新常态、构建高精尖、服务京津冀的五年,是建成新机场、建设新航城、推进一体发展的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五年,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新一轮转型发展的五年,是加快建设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宜居宜业和谐新区的五年。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常态,必须坚定不移落实三个三战略,这是对新区科学发展思路理念的进一步深化,是新区未来五年工作的重要指引,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紧紧围绕引领新常态、构建高精尖、服务京津冀的三大任务,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不断增强新区的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和改革优势,在全市形成榜样和示范效应。要牢牢把握服务保障新机场建设、开发区创新发展、推动健康城镇化的三大抓手,做大做强以机场为核心的临空产业,持续提升开发区创新带动作用,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全面提升新区综合竞争力。要着力破解三拆两控、环境保护、城乡管理和城市文明建设三大痛点,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和问题导向,聚焦“大城市病”,努力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打基础、补短板、求突破,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

  未来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勇担历史责任,紧抓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三个三战略,稳中求快进、创新大发展,推动历史跨越,高水平建设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宜居宜业和谐新区。

  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

  为此,未来五年总体思路是:

  围绕京津冀国家战略,着力推动更高水平协同发展,努力打造一体化新区。坚持一体发展的大思路、大战略,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两区一体化和京津冀一体化,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巩固产城互促格局、提升均衡发展水平的高度,不断强化新区综合竞争力,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战略节点。

  围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着力提升产业层级,努力打造高端化新区。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强化创新驱动支撑作用,开发区与中关村两翼联动发展格局更加巩固。充分发挥开发区龙头带动作用和“北京·亦庄”品牌优势,打造产业发展国际化品牌,使新区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在全市率先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

  围绕新机场建设,着力发展临空经济,努力打造国际化新区。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以新航城和临空经济区为载体,按照国际化标准精心设计城市风貌,精细管理城市运行,积极承办国际性活动,吸引国际知名机构落地,使新区国际交往功能更加明确,成为首都国际交往重要门户。

  围绕治理大城市病,着力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努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着力打造以南中轴路、永定河为重点的生态廊道。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进节能型和节水型社会建设,使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常态,发展更加协调可持续。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打造和谐新区。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深入挖掘新区历史文化资源,提高市民文明程度,提升新区文化软实力。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教育医疗优质资源均衡发展,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坚信,通过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够使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城乡面貌更加美丽,品牌形象更富魅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广大干部群众必将以作为一名新区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突破之年,是落实三个三战略的关键之年,是完成系列重大任务的攻坚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进一步降低。

  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持续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开发区创新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发展层级,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聚焦优势领域,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分类指导,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建设各类研发中心和众创空间,搭建工业设计展示交易平台,促进跨领域融合发展。全力办好2017中国设计节、世界机器人大会等重大活动,吸引更多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加强校地合作,推动北京印刷学院虚拟现实应用中心、石油化工学院产业机器人中心建设。加大财政资金对科技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充分对接中关村优质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努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突出转型升级,加速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主导产业引领示范功能,以智能技术应用、科技创新衔接、制造服务融合为主攻方向,推动新太洋生物等项目开工建设,实现科牧丰生物等项目竣工投产,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庞采路高效产业示范带、航食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建设,壮大电商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引进20家以上优质电商企业落户新区。增强新兴产业促进转型作用,启动“互联网+”双创示范区建设,重点在航空服务、金融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实现新兴产业与传统行业融合互促。

  围绕集约高效,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坚定决心,加大对镇级传统产业园区疏解腾退力度,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充分发挥北京四板市场企业孵化培育基地作用,为企业在资本对接、融资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推动50家企业在四板市场上市。构建多元投资体系,强化政府投资引导作用,以大兴国投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投融资平台,整合各类产业基金,吸引股权投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依托区域协同,努力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区位、产业、空间优势,积极承接中心城区优质资源,坚决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产业,在疏解与承接中推动创新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对接协作,引导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环节向“亦庄·永清园”、“北京CED固安园”等合作园区集聚,构建协同化产业空间格局。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协同发展,鼓励行业协会、企业联盟等组织跨区域合作。深化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内涵,促进技术研发、项目对接和成果转化,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二)集中精力服务保障机场建设,做大做强临空产业,为新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服务新机场,建设新航城”的工作思路,以全局高度、战略思维、长远眼光,统筹推进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全力打造国际交往新门户。

  坚持服务优先,努力营造机场建设良好环境。突出精准服务,确保临水、临电、临路施工保障到位,生活供应、注册纳税等服务到位。立足一线执法、靠前指挥,全面加强施工现场监管,维护良好的建设秩序,持续强化周边村庄综合管控,防止人口无序流动。加强临空经济核心区综合管控,推进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加大协调力度,推动“五纵两横一联络”交通网和军用机场、生活基地建设,为重大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坚持群众利益,系统打造机场周边民生工程。按照“打基础、上台阶、见成效”三步走战略,深化机场周边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机场周边地区综合发展。高质量推进安置房项目建设,高标准配建公共服务设施。深入研究噪声区整体治理方案,有序推进治理工作,确保实现“噪声治理不留后遗症”。围绕安置就业、资产增收、生活保障、组织管理等方面,细化各项机制措施,切实保障拆迁群众的长远利益。

  坚持科学发展,高水平建设临空经济区。积极推动临空经济区规划落地,加紧开展起步区控规编制和机场周边地区综合管廊等专项规划研究,启动实施榆垡工业区腾退,为重大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研究制定促进航空企业发展支持政策和服务机制,鼓励航空企业全产业链落地。主动对接市级部门,积极跟进临空经济区体制机制研究,争取更多体现新区利益。

  (三)围绕健康城镇化,深入推动城乡一体发展,构建平衡协调发展新格局。

  立足“快速、深度、精细”的总体思路,围绕健康城镇化,全面统筹新城、城镇和城乡结合部地区规划、建设、管理,努力打造协调互促、功能互联、优势互补的城乡发展新局面。

  立足精益求精,有效提升新城综合承载能力。深入开展新区空间战略发展研究,推动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衔接合一。着力增强“两点一线”集聚效应,加快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绿地智汇健康城等项目建设,强化高端服务业吸附能力。优化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深化磁各庄、黄村火车站周边一体化研究,推进芦东路、京良路二期等道路工程建设,完成东环路一期、团桂路等主体工程,实施65个路口渠化,推进33个老旧供热管网升级,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全面推进综配区建设,以优质空间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为开发区做好综合配套服务。

  坚持快拆快建,全面推进城乡结合部改造。加快“拆迁、拆违、拆除腾退”,启动庞各庄、青云店、北臧村等地区拆除腾退工作,完成西红门、黄村、瀛海等地区拆除腾退任务。保持拆违控违高压态势,建立行政、司法高效联动执法机制,加大对违法占地、非法建设当事人的惩罚力度。加强拆迁扫尾工作。深化对城乡结合部腾退区域产业定位、功能承接等方面研究,加快新城西片区开发建设,推进“三场一基地”规划编制,科学统筹产业项目布局。以金融、文化、电商等产业为重点,引入长江传媒、易润金融等项目,完成青年创业中心建设。推动市政建设、公共服务与城市标准无缝对接,启动西红门变电站、凉水河综合提升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建成布局科学、用地集约、产业高端、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绿色生态发展区域。

  持续深挖潜能,不断丰富特色城镇建设内涵。按照“十三五”规划,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等大背景,进一步明确各镇定位和发展思路,编制镇域规划,打造定位清晰、功能明确的特色镇。立足各镇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逐步完善产业链条,促进新城与特色镇均衡发展。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突出特色引领,发挥旅游融合带动作用。推进60个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推广梨花村、羊坊村等市级新型农村社区试点经验,有效提升农村地区生产生活水平。

  (四)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下大力气巩固大气、水体治理成果,加快形成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新格局。

  坚持最严标准,全方位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坚持严防、严管、严治,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措施,确保完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各项目标,PM2.5浓度低于65微克/立方米。加快整治51个城乡结合部村,全面完成工业、供暖等领域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任务,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基本实现全区“无煤化”。严格规范施工工地和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做好扬尘污染源头管控,调整退出污染企业50家,集中力量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追求卓越,打造大绿大美生态环境。重点围绕永定河、城乡结合部拆除腾退地块开展绿化美化,加快南中轴路、京台高速等重点道路绿廊规划建设。拓展林水相依的休闲空间,积极推进长子营湿地公园、上泽公园建设,力争南海子公园二期、生态文明教育公园建成亮相。更加注重生态品质,实施增彩延绿提升工程,新增一批屋顶绿化、小微绿地,逐步形成绿色生态与城市功能相融合的宜居家园。深化“河长制”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污水处理与再生水利用三年行动方案,完成河道治理85公里,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重点实施黄村三水厂、新航城再生水厂等工程建设,全力打造“水清岸绿、大绿大美”的生态环境。

  坚持建管并重,促进环境秩序规范有序。推动绿色循环发展,进一步扩大新能源公共运营车、公租自行车投放总量。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推进禁养区养殖企业腾退工作,加大力度打击盗采砂石、违规排污、露天烧烤、秸秆焚烧等违法行为。创新城乡治理方式,统筹政府、社会、群众三大主体,形成管理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治理合力,着力解决违规停车、非法运营、门前三包、城市卫生等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环境秩序共治共管。

  (五)强化社会协同治理,发挥多元主体作用,加快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坚持前瞻性、精准性、协同性原则,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切实增强社会自我调节能力,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创新服务管理方式,推动服务“零距离”。厘清政府职能,明确社会服务范围,加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力度,推进“枢纽型”社会组织全覆盖,努力创建一批群众认可的品牌项目。不断提升自我服务能力,推动30个智慧社区建设,打造提升25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逐步构建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便民服务体系。深化“四有”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具备条件拆迁村整建制转非,规范回迁社区物业管理,保障搬迁群众利益。

  强化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责任体系。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以对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化“企业自查、政府检查、专家抽查”安全管理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坚持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对待,深化危化企业、建筑施工、交通和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力争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从人口总量、结构、布局入手,完善人口调控机制,强化“九控”措施,严格实行居住证制度,提高人口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优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加强维稳、综治、反恐防暴等工作,提升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增强新区群众安全感。

  (六)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标志性重点领域,着力增强体制机制活力。

  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紧紧围绕全市总体要求,实施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率先在标志性改革上引领示范,在行政体制上自我完善,在难点问题上探索攻坚,不断激发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和扩大试点成果。统筹协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加强规划引导,推进条件成熟的地块入市,加快农村土地改革步伐。严格规范试点区域项目建设,积极争取配套政策支持,细致做好试点结束后项目收尾衔接工作,全力确保改革试点圆满收官。全面完成农村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和“三农”保险示范区创建工作,系统总结工作经验,巩固改革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推进异地购置物业等强农惠农政策,加大低收入村、低收入户帮扶力度,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发展障碍。着力优化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促进形成公平自由的市场环境。明确政府权力边界,依法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规范政府权力运行。研究探索城市治理体系改革,组建城市管理委员会,整合市政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环境整治、综合执法等职能,有效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稳步推进城乡管理综合执法下沉到镇街,进一步激发属地主体作用。全面推动新区一体发展,力争在计划考核、社会管理等方面取得率先突破,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博兴、荣华街道办事处的社会管理职能,加快推进公共服务管理一体化。

  聚焦投融资领域改革,全面激发多元主体活力。创新融资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棚改、水环境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提高国有资本效益。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七)坚持共享发展,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让新区群众有更直接获得感。

  加大民生领域投入,逐步完善覆盖全区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始终保持民生事业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立足兜住底线,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构建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险服务管理体系。实施精准救助,完善临时救助工作机制,解决好城乡贫困居民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推动养老机构体制改革,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新建16个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推进养老、医疗服务机构深度融合。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5000套,高标准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着力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问题。

  对接市场需求,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加大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大力开发公共服务岗位资源,建立投入合理、规模可控的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机制,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1.2万人。提升职业培训精准化服务水平,开展劳动力职业培训1.2万人次。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积极引入优质培训资源,鼓励指导培训机构转型升级,逐步形成高质量、有特色的就业培训体系。

  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满足群众优质教育医疗需求。着力扩大公共服务资源总量,推进大兴一中西校区建设,实现北大医院南院区、儿童医院大兴院区开工建设,确保北京小学亦庄校区等投入使用。强化教育医疗优秀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合理流动、均衡分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区域医联体建设,逐步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积极构建有序就医格局。加大全民健康宣教力度,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慢病、治未病优势,有效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围绕品质提升,推动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创建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推动文博馆等工程建设。以文物保护为主旨,深挖“两河一路”历史文化资源,加大非遗项目保护力度,推进德寿寺、团河行宫修缮工程,打造“南海子文化”等特色品牌。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立足群众需求,完善社区健身场地与设施,新建各类体育场地34块,完成新城体育中心建设。推动体育产业全面健康持续发展,组织开展品牌化、特色化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八)加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新区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抓历史机遇,勇担时代重任,顺应群众期待,大力实施三个三战略,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努力从更高水平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始终遵循法治思维。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严格依法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严格依法履职,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问题的能力。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有效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坚持创新管理,着力提高政府效能。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控“三公”经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健全鼓励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受重用,让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没顾虑、有舞台,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强化督查问责,深化“督考合一”模式,探索全区一体化绩效管理考评机制。

  坚持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勤政为民。继承和发扬“三敢一甘”的新区精神,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坚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实打实办好为民实事。坚定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在住房、就医、教育、养老等重大民生问题上,敢于触及矛盾,敢于突破创新,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

  坚持防治结合,深入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坚持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肃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过去的成绩令人鼓舞,未来的前景更加光明。即将产生的新一届政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大力实施三个三战略,加快推进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更大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名词的解释说明

  1、环评、稳评公参:环评公参指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稳评公参指社会稳定风险评价公众参与。环评、稳评公参是重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前置条件。

  2、拨改投:指改变原来按照具体项目给予一定比例政策补贴支持的方式,改为向国有公司注入资本金,壮大国企实力,提高融资能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银行等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发挥资金放大效应和引导作用,全面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现代化专业园区,促进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3、三品基地:指所生产的农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或绿色产品认证的基地。

  4、综配区: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服务配套区,包括开发区周边亦庄镇、旧宫镇、瀛海镇和南海子公园等地区,规划面积56平方公里,是亦庄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拓展开发区产业空间,解决产业配套不足问题,提升现有地区城市化水平,打造新区一体化发展的窗口和示范。

  5、河长制:指落实《北京市实施河湖生态环境管理“河长制”工作方案》要求,对全区范围内所有河道实施河道生态环境管理“河长制”,构建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行业监管、专业管护、社会参与的河道生态环境管理体系。

  6、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的一部分,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行政区域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在试点区域内,暂时调整实施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得出让等规定。保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不变,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的前提下,允许存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入股,实现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7、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股东)持有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所具有的功能。2015年3月,大兴区被确定为全国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区之一,试点期限为2015年-2017年,重点围绕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积极发展农民社区型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继承权及抵押权、担保权等方面开展试点。

  8、农村“三资”管理:指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和农村集体资源管理。

  9、五项重点基础工作:指人口调控、安全生产、拆违控违、环境整治、大气和水体污染防控五项工作。

  10、商事制度改革:指企业工商登记由注册资金实缴登记制改为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取消了原有对公司注册资本、出资方式、出资额、出资时间等硬性规定,取消了经营范围的登记和审批,管理重点由审批转变为监管。

  11、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指通过优化社区周边资源,社区居民从居住地步行一刻钟内即可办理日常公共服务,享受到快捷便民的公益服务和商业、生活、文体娱乐等便民服务。

  12、两大安保:即第15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安全保卫工作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安全保卫工作。

  13、“督考合一”绩效管理:按照“抓落实、建机制、强督查”要求,年初,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指标项目化和过程节点化分解,全年实行全过程动态督查,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及时提出预警,年末进行总结和全方位评价,对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部门评价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14、“三三四六”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三项制度管根本”即廉政风险防控模式,“决策留痕、结果查究”机制、严格规范拆迁补偿政策;“三项机制保公正”即中介服务机构监管机制、村级财务托管机制、拆迁补偿资金专户管理机制;“四项措施促廉洁”即廉政梯次动员、区镇村三级监督、加强监督信息化建设、信访举报快速查处;“六项举措抓落实”即指挥部例会统筹指导、“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检查”、“1+5+N”监督模式、村两委班子个人重大事项报备、审计全程跟踪督查、建立区检察院驻新机场检查联络室。

  15、三拆两控:三拆即拆迁、拆违、拆除腾退;两控即人口调控、违法建设管控。

  16、五纵两横一联络:“五纵”指京开主辅路拓宽工程、京霸城际铁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新机场高速路、京台高速路;“两横”即新机场北线高速路、廊涿城际铁路北京段;“一联络”即城际铁路联络线(原S6线)。

  17、机场周边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周边综合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旨在加快机场周边综合发展核心区(礼贤镇、榆垡镇)和辐射区(庞各庄镇、魏善庄镇、安定镇、采育镇)建设,按照2016年打基础、2017年上台阶、2018年见成效的思路,统筹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机场周边快速可持续发展。

  18、两点一线:指大兴新城建设重点区域,两点分别是指大兴新城核心区和西红门商业综合体,一线指的是兴华大街沿线。

  19、三场一基地:指团河农场、南郊农场、天堂河农场和武警部队基地。

  20、“枢纽型”社会组织:指由市、区两级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在对同类别、同性质、同领域社会组织的发展、服务、管理工作中,在政治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业务上处于龙头地位、在管理上经市、区两级政府授权承担业务主管职能的市、区级联合性社会组织。

  21、九控:指以业控人、以房控人、以证控人、以资源控人、以章控人、以岗控人、以责控人、以税控人、以奖控人等人口调控措施的统称。

  22、“放管服”改革:即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体现政府职能转变。“放”,指简政放权,包括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管”,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服”,指优化政府对社会的服务。

  23、城乡一体医疗保险服务管理体系:指整合我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目前,我区按照“先理顺管理体制,后进行制度整合”的总体思路,已完成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办公室划转,根据全市统一安排,2018年1月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24、“两河一路”历史文化资源:“两河”即凤河流域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和永定河东岸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一路”即南中轴路沿线,北部以南海子皇家苑囿文化元素为特质、中部以月季文化元素为代表、南部以新机场为中心的中国文化元素精粹集聚。三条文化带自然分布、内涵丰富,是我区历史文化沿革演变的现实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