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11N000/ZK-2020-000038
  • 发文单位:区政府办
  • 信息名称:(失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兴区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 发文序号:京兴政办发〔2020〕7号
  • 信息有效性:已失效
  • 主题分类:工程建设
  •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 成文日期:2020-03-06
  • 发布日期:2020-03-13

展开

(失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兴区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大兴区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解读方案

  各有关单位:

  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大兴区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大兴区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北京市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相关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专项行动坚持以新城中心区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管委会、新媒体产业基地管委会及周边地区为重点区域,以区内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场所、信息交流为重点领域,补齐设施短板,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

  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完善区级部门、各镇街、残联组织履职尽责、分工协作的职责体系,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

  坚持多元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公共设施规划设计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建立规划、残联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协商、验收工作制度,逐步形成规划、建设、维护三个环节运转有序的工作格局。

  坚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围绕大兴“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将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入“新国门·新大兴”建设大局,同步规划,推进实施。

  坚持成本控制、量力而行。在明晰政府和社会主体责任边界的基础上,健全完善绩效评估和奖励机制,做好全过程的成本控制,确保合规适用、避免奢侈浪费。

  (二)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和“七有五性”要求,按照“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和构建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的总体要求,解决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通过为期三年的专项行动,基本实现居民社区生活无障碍、日常出行无障碍、人际交流无障碍、享受公共服务无障碍的目标,不断提升无障碍设施的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营造基本设施好、人人能享有的公共服务环境。

  (三)阶段目标

  前期准备阶段(2019年12月底前)。区残联牵头,成立大兴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组,制定区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成员单位职责,细化成员单位任务安排;动员区属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本行业、本领域、本系统的无障碍环境提升工作方案,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建立无障碍设施台账,梳理归纳各类问题,统筹研究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

  重点推进阶段(2020年12月底前)。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完成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盲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通道等无障碍设施未能有效使用问题的整改,完成对无障碍设施损毁、应建未建等问题的整改,切实做到应改尽改,补齐短板。

  全面提升阶段(2021年12月底前)。结合文明城区创建、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研究制定整体改造规划,确保无障碍设施合规适用。重点解决全区无障碍设施不规范、不到位、不系统的问题,推进无障碍设施维护长效机制建设,显著提升全区无障碍环境的规范性、适用性、系统性。

  二、重点任务

  (一)城市道路无障碍

  1.盲道。盲道排查、修复、建设,以及盲道日常监管,落实接诉即办要求。

  2.人行道。人行天桥、地下通道、人行横道:在人行道的路口、出入口设置缘石坡道,尽量保持坡面平整、防滑,与车行道之间零高差。有台阶的人行道、人行天桥及地下通道设置满足轮椅通行需求的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引导标识。人行横道两端设置缘石坡道。过街音响提示装置:配置过街音响提示装置,完善管理措施。

  (二)公共交通无障碍

  1.地面公交。公交车:维护公交车无障碍设施,使其标识清晰,坡板、轮椅固定装置有效使用。增加无障碍公交车,城市公交车配置率达到80%。升级完善导乘信息系统,努力实现公交车内外使用语音和字幕报站。公交站台:实施公交站台无障碍改造,设置进出站台缘石坡道、盲道。

  2.轨道交通。设置车站内外无障碍标识系统,维护无障碍电梯、升降平台、无障碍卫生间等,实现车站无障碍设施与周边无障碍设施的衔接。

  3.公共停车场。对已备案的公共停车场、配建停车场和驻车换乘停车场,就近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并设置标识。加强无障碍停车位日常管理,确保能够正常使用。

  (三)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

  1.政务服务窗口。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及用于无障碍信息交流的语音、字幕、标识等;应在建筑物入口或显著位置设置楼内示意图,在重要信息提示处设置语音播报、电子显示屏等。

  2.宾馆酒店。星级宾馆酒店: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及用于无障碍信息交流的语音、字幕、标识等;应按1%-2%比例设置无障碍客房,引导旅游住宿预订网站及手机应用程序(APP)设置无障碍住宿设施信息内容。连锁快捷酒店: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设置低位服务设施。应至少设置1间能够方便乘坐轮椅人士住宿的客房。

  3.商场超市餐厅。商场超市: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及用于无障碍信息交流的语音、字幕、标识等。有条件的大中型商场超市应配备适合乘坐轮椅人士使用的购物车,设置无障碍购物引导标识。餐厅: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及用于无障碍信息交流的语音、字幕、标识等;鼓励有条件的餐厅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4.医疗机构。门诊、急诊、住院部出入口设置无障碍通道;男女公共卫生间内设置无障碍厕位,其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急诊至少首层设置无障碍卫生间;门诊、急诊、住院部设置无障碍低位服务台;门诊、急诊、住院部至少设有一部无障碍电梯;门诊、急诊、住院部公共走廊至少一侧设有无障碍扶手;公共停车场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患者通行的院内道路设有盲人通道;供患者使用的公共盥洗间内设置无障碍洗手池;供患者使用的公共浴室内设置无障碍淋浴间;应于显著位置设置无障碍标识。

  5.学校。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无障碍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及用于无障碍信息交流的语音、字幕、标识等;各类学校普通教室配置供乘坐轮椅学生使用的课桌;主要教学及生活用房所在建筑内至少设置一处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具备条件的设置无障碍电梯。

  6.银行。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及用于无障碍信息交流的语音、字幕、标识等;各网点提供语音播报、文字提示、盲文标识、电话预约等无障碍信息服务。有条件的银行提供手语服务,24小时自助银行设置自助低位服务设施。

  7.文化体育休闲场所。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及用于无障碍信息交流的语音、字幕、标识等;按比例设置轮椅席位,设置无障碍设施位置图;在有闸机的出入口设置无障碍通道。有条件的影剧院应设置方便视力障碍者的听影设施。市、区级图书馆应设置盲文阅览室,并配备助视阅读设备。体育场馆: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及用于无障碍信息交流的语音、字幕、标识等;按比例设置轮椅席位,设置无障碍设施位置图;在有闸机的出入口设置无障碍通道。

  8.公园绿地广场。公园、绿地: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及用于无障碍信息交流的语音、字幕、标识等;设置无障碍设施位置图。广场: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及用于无障碍信息交流的语音、字幕、标识等;设置无障碍设施位置图;大中型广场应设置无障碍游览路线图及无障碍设施位置图。文物保护单位: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及用于无障碍信息交流的语音、字幕、标识等;设置无障碍设施位置图。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对外开放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应配备临时性无障碍设备,并提供服务。

  9.公共厕所。二类及以上公共厕所应设置独立的无障碍卫生间,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各镇街辖区内自建公共厕所应设置无障碍厕位,并确保能够正常安全使用。

  10.居住社区。设置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及用于无障碍信息交流的语音、字幕、标识等;居住建筑出入口设置无障碍坡道和轮椅回转空间。具备条件的老旧住宅楼按有关政策加装电梯。居住区内便民服务场所应设置无障碍设施。将居住区无障碍改造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统一实施。

  (四)信息交流无障碍

  1.媒体服务。电视节目:在播出电视节目时应逐步增加配播字幕,在播出新闻节目时应逐步增加配播手语翻译的时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网站、应用程序及服务终端:实施政府网站以及公共服务应用程序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2.生活服务。鼓励水、电、气、热、通讯、金融、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类网站及相关电商平台实施无障碍改造。推进手机导航、电子地图等无障碍信息服务。

  三、职责分工

  (一)健全政府及部门工作责任体系。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各镇街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组织所有权人或管理人加强无障碍设施的改造、维修、保护和管理。

  (二)明确建设维护主体责任。加强源头治理,强化无障碍设施建设、验收、管理、维护责任落实。明确施工建设单位责任,对未按规定进行盲道等无障碍设施建设的项目不予验收,并责令建设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补建,按期未完成的给予处罚。明确无障碍设施的所有权人和管理人责任,确保发生损毁或故障的无障碍设施能够及时得到维修。

  (三)明晰成本控制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建立健全项目总体评估和审查机制,充分考虑细节,科学合理选择补建、改建、扩建或新建方式,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成本控制,实现建设成本最优化,严禁借机大拆大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兴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组(以下简称区工作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和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共同担任执行组长,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残联党组书记和理事长、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以及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财政局、区交通局、区政务服务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大兴分局、区城管执法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临空区管委会、区发展改革委、团区委、区教委、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民政局、区城市管理委、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国资委、区体育局、区园林绿化局、区金融办、区妇联、区融媒体中心、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区园林服务中心、区公安交通支队、区邮政分公司、区供电公司、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管委会、新媒体产业基地管委会、移动大兴分公司、联通大兴分公司、电信大兴分公司、歌华有线大兴分公司和14个镇、6街道作为成员单位,共同推进工作落实。区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区残联,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区残联理事长任办公室主任。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本部门实施方案,报区工作组办公室备案。

  (二)广泛宣传动员。加大无障碍理念和知识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等方式,宣传无障碍环境、普及无障碍知识、展示无障碍建设成果,引导社会广泛参与,鼓励各企事业单位主动参与无障碍建设,为无障碍环境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做好资金安排。在明晰政府投入边界的基础上,将专项行动所需资金纳入政府年度预算和相关部门预算予以统筹保障。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要本着节俭高效的原则,选择合理的补建、改建、扩建或新建方式,做好全过程的成本控制,严禁借机大拆大建,确保无障碍设施建设合规适用,实现建设成本最优化。

  (四)强化日常监督。区工作组办公室按季度通报各镇街、各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实行挂销账管理,牵头对接市工作组办公室,及时上报各种材料及工作信息。完善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联动机制,畅通无障碍设施问题的投诉举报渠道。发挥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格监督员、志愿者、残疾人及社会组织等方面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附件:大兴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组成员名单

  附件

  大兴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

  工作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有国 区委副书记、区长

  执行组长:霍光峰 区委副书记

  何景涛 副区长

  副 组 长:李德刚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李建国 区财政局局长

  马林涛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大兴分局局长

  芦亚静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

  张 华 区交通局局长

  段建男 区政务服务局局长

  吴宏权 区城管执法局局长

  苗 静 区残联党组书记

  牟育著 区残联理事长

  郝愿超 区政府办副主任

  成员单位:临空区管委会、区发展改革委、团区委、区教委、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民政局、区城市管理委、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国资委、区体育局、区园林绿化局、区金融办、区妇联、区融媒体中心、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区园林服务中心、区公安交通支队、区邮政分公司、区供电公司、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管委会、新媒体产业基地管委会、14镇、6街道、移动大兴分公司、联通大兴分公司、电信大兴分公司、歌华有线大兴分公司

  区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区残联

  主 任:牟育著 区残联理事长

  郝愿超 区政府办副主任

  副 主 任:孙明星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春山 区财政局副局长

  吴士成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大兴分局副局长

  张青松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桂 剑 区交通局副局长

  刘向辉 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

  李佳滨 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联 络 员:区工作组各成员单位主管部门科级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