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11N000/ZK-2020-000007
  • 发文单位:采育镇
  • 信息名称: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
  • 发文序号:采政文〔2020〕6号
  • 信息有效性:有效
  • 主题分类:其他
  •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 成文日期:2020年1月13日
  • 发布日期:2020-01-13

展开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

 关于《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的解读方案

  采政文〔2020〕6号 

  为进一步优化本镇营商环境,形成重商、亲商的良好氛围,促进本镇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经镇党委、镇政府同意,制定采育镇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

  一、基本原则

  (一)积极推进,有序拓展。完善本镇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以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带动企业普惠性服务落地,逐步扩大重点企业服务范围,将个性化政策转化为普惠性政策;严格要求接诉即办办公室及时解决和回复企业日常问题。

  (二)合作发展,双向互促。在认真履行服务承诺的同时,强化服务企业发展愿景,促进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深度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在本镇设立新机构、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务。

  (三)强化服务,务求实效。充分发挥主体责任,提升基层服务企业能力,强化服务管家主体作用,加强协调推进落实力度。坚持“一企一策”和普惠性政策相结合,解决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以个别困难化解促进共性问题解决。

  二、建立服务体系

  (一)镇督查室是全镇对接服务企业的“总管家”。主要负责统筹推进和完善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牵头研究服务企业的重大问题,对制度运行情况进行督查,组织协调镇领导走访服务企业事项。

  (二)采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是全镇日常服务企业的“服务管家”。主要负责组织服务企业工作,收集企业急需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推进企业愿景落地;及时主动向企业推送适用的支持政策,并做好政策解读和培训,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组织协调所有重点企业服务事项。

  (三)行业主管部门是服务分管领域企业的“行业管家”(镇工业办、镇工商所、镇社保、镇水务站、镇电管站等)。具体负责协助采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解决企业困难需求等问题。

  (四)镇接诉即办办公室承担“12345热线”企业反映问题的协调调度工作,督促部门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到”。

  (五)各责任部门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兑现服务承诺,对职责权限不在镇级的事项,要通过多种渠道争取区级主管部门的支持。

  (六)各部门参照镇领导走访服务重点企业机制,建立部门成员服务企业长效制度,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三、拓展服务范围、选定服务企业方法

  (一)镇级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内企业范围包括四类:镇领导联系走访服务的重点企业、本镇重点税源企业、有较大发展潜力拟重点培育的企业和重点引进的企业、需要提供阶段性服务支持的企业等。

  (二)选定镇级走访服务重点的企业。由镇财政所按实际情况选定重点税源企业,由采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按照实际情况选定有较大发展潜力重点培育的企业、需要提供阶段性服务支持的企业、根据国家及北京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选定重点引进的企业。

  (三)采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及走访服务情况引导企业退出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名单。

  四、强化服务机制

  (一)镇领导走访服务重点企业由镇督查室负责组织,制定领导走访服务企业计划,明确走访企业名单、走访时间,同时会同“服务管家”“行业管家”根据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问题,能够立即办理的,当时解决回应;不能立即办理的,会同相关责任部门制定服务措施,限时回应,并做好跟踪服务;超出政策范围、职责权限的,做好解释工作。

  (二)“12345热线”服务企业由镇接诉即办办公室负责组织,对于企业咨询、投诉举报以及有明确办理部门的诉求事项,由“12345热线”直接派单至镇相关部门解决。涉及部门职能交叉的企业诉求事项,由“12345热线”制定派单方案后,派单至镇相关部门解决。

  五、加强督促落实

  (一)加强重点企业服务台账填报。将镇级重点企业走访服务事项全部纳入采育镇重点企业服务台账,由镇督查室组织采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做好承诺事项台账填报、对接反馈、督办落实等工作,促进政企间、部门间共享信息,互动沟通,相互合作。

  (二)建立评估督办落实机制。为及时掌握情况、督促服务落实,提出政策建议,提高服务质量和效果,采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定期开展全镇服务重点企业总体运行情况调查评估,发现问题及时完善。

  (三)建立信息报告机制。镇督查室及时梳理重点企业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评估调查结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形成工作报告报送镇政府。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