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11N000/ZK-2020-000047
  • 发文单位:庞各庄镇
  • 信息名称: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庞各庄镇危险化学品“打非”专项 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序号:
  • 信息有效性:有效
  • 主题分类:安全生产
  •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 成文日期:2020年7月15日
  • 发布日期:2020年7月20日

展开

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庞各庄镇危险化学品“打非”专项 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图读懂:《庞各庄镇危险化学品”打非“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各村(社区)、相关科室: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将《庞各庄镇危险化学品“打非”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规定严格执行。

  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15日

  庞各庄镇危险化学品“打非”专项

  检查工作方案

  2020年7月7日,通州区台湖镇发生一起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为汲取事故教训,集中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非法储存、非法经营等违法行为,防范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按照市区两级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我镇自2020年7月15日至8月10日,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打非”专项检查(以下简称“专项检查”)。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此次专项检查,由安全管理科、派出所、各村(居)等共同组织开展。为保障专项检查顺利推进,镇成立联合专项工作专班,加强对专项检查工作的协调指导。

  二、检查范围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对废旧厂房、库房、工业大院、闲置院落、种植场、养殖场等可能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场所和部位进行安全检查。

  三、重点内容

  通过专项检查,重点对以下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查处:

  (一)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

  (二)不带储存设施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未经许可擅自储存危险化学品的。

  (三)未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专用仓库内,或者未将剧毒化学品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的。

  (四)未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储存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

  (五)未将剧毒化学品储存数量、地点及管理人员情况报所在地公安机关备案的。

  (六)其他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

  四、组织实施

  (一)制定方案,强化领导。由专项工作专班共同组织开展,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打非”专项检查的统一领导。各村(居)结合村内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检查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和工作措施等,并积极部署专项检查。

  (二)联合检查,严肃查处。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辖区内可能存在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行为的场所和部位进行全面深入检查,及时发现非法违法行为和线索。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上报安全科和派出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查处,对构成犯罪的,一律严格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及时总结,固化机制。要及时对专项检查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总工作成果、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并填写《危险化学品打非专项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1)。2020年8月10日前,派出所应将工作总结、汇总表的电子版报送至镇安全管理科邮箱(pgzaqk@bjdx.gov.cn)。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相关部门所要充分认识当前危险化学品管理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此次危险化学品“打非”专项检查工作。要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策划组织,确保专项检查取得较好成效。

  (二)协同联动,齐抓共管。要建立工作协同机制,齐抓共管,联合推动工作落实。在检查工作中,还要充分发挥企业职工和居委会、村委会的作用,加大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行为的发现力度,提高专项检查的成效。镇安全管理科举报电话:89287871,镇派出所举报电话:89287110。

  (三)突出重点,严厉打击。此次专项检查要突出对非法储存、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等违法行为的检查执法。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对于检查发现的涉及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方面的违法行为,要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切实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妥善处置,确保安全。对检查中发现的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要及时联系上级部门,由相关部门协调有相应危险化学品运输、储存和废弃处置资质的单位,及时对危险化学品进行处置,不能及时处置的,要采取有效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人员看管,确保储存安全。

  (五)加强沟通,有效落实。在专项检查工作中,要加强沟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确保专项检查工作高效完成。

  附件

  危险化学品“打非”专项检查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检查点位数量
(处)

发现非法违法行为(家次)

处罚情况

责令限期整改(家次)

吊销许可证(家)

暂扣许可证
(家)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家)

经济处罚
(家次)

罚款
金额
(万元)

拘留(人次)

移送司法机关
(人次)

合计

 

 

 

 

 

 

 

  填报人:                                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