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新媒体自查情况通报

来源: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日期:2020-11-19 16:21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以及《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文件要求,我区认真开展了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和政务新媒体功能设置及更新等问题自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新媒体运维保障工作

  《通报》收悉后,我区高度重视,按照区主管领导阅批“我区有很大提升任务。”的要求,我区找准提升方向,及时协调区信息中心,共同研究提升措施,加紧梳理存在问题,力争从根本上解决《通报》中所反映出的问题。

  二、区政府网站自查情况

  针对《通报》中指出的“网站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链接不可用、链接错误等情况,以及域名名称、网站标识、网页标签等不规范、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和空白栏目、链接不可用、错误链接、域名名称、网站标识、网页标签等不规范”等问题以及“网站限制每天留言提问次数、导航体验较差、网站搜索功能不完善、网站移动适配不佳、网页返回不便”等问题,我区采取日常读网巡查与第三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开展对照自检,及时消除问题苗头,并在确保不发现问题的情况,严格对照国办网站检查指标和市局关于“网站页面设计规范”的标准提升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我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每季度均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发布。

  三、政府网站工作情况

  为落实区主管领导对我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批示要求,我区本着永远争第一的标准,加强“政务服务”专栏建设,提升一网通办率,梳理贴近百姓生活的热点服务事项,聚合办事指南、办理流程、问题解答、办事入口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形成区政府网站“本地化”的办事服务内容,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服务保障。目前,已完成3个事项内容梳理,后续将不断充实更多事项内容;提升网站智能化水平,开通智能问答功能,并不断完善充实智能问答库,提升智能问答回复精准度。目前,已完成身份证、社保卡、公积金等9大类知识点近600条内容的梳理和入库工作。

  四、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对于通报中指出的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的“更新不及时、未提供有效互动渠道、无法使用、闪退和无法加载”等问题,我区举一反三,扎实梳理是否存在上述问题,督导相关单位做好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经查,我区政务新媒体不存在以上问题。落实新开注销备案机制,倡导“精简账号统一发声,做大做强一个账号”理念,在把控好数量的基础上提升账号的运维质量。

  五、政务新媒体工作完成情况

  强化全区政务新媒体账号库管理,整合提升主账号的宣传力度。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账号进一步梳理排查,不留死角,并及时上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清理开设主体不符账号,纳入新增未备案账号50余个入库,更新完善全区政务新媒体账号库;对个别单位存在的小号分号开展引导整合工作,鼓励做优做强主账号,增强集约化宣传效果,提高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的有效性。

  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严格对照国办《检查指标》和本市考核检查要求,适应企业群众新期待和新需求,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运维工作,加快建设利企便民、精准服务、整体协同、透明高效的一体化网上政府。

  (一)进一步做好集约化建设。提升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水平,协调区经信局深化集约、融合、智能、开放、创新,逐步实现与市级联通,提升数据深加工能力,搭建执行评估、集成服务、个性化推送、决策辅助等功能服务,增强为企为民服务能力。

  (二)进一步提升网上公开服务能力。做好网上公开、服务、互动“一体化”工作,提供精准政策发布和解读,围绕企业群众的需求做公开;强化网站互动留言答复功能、网站与移动端适配功能,提升浏览、服务、互动等流畅的网上办事能力。

  (三)进一步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新开注销备案制度,管控新媒体账号无序新增,引导各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统一发声、集中运维,整合分号小号,做大做强单一账号,提升本单位集中宣传力度,维护全区的政务新媒体运行环境。

  (四)进一步完善智能问答功能建设。逐步提升问答知识库容量和丰富问答知识库内容,对现有问答知识库内容进一步修订和校准,提高智能问答的准确率和回复率,充分发挥智能问答机器人的互动功能,增强政府网站的服务能力。

  (五)进一步加强网上巡查纠错力度。强化日常读网和第三方巡查力度,重点排查错敏字、表述错误、错链死链、网民留言互动不畅等问题,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的公开质量和互动能力。

  北京市大兴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