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一季度政府网站自查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2-18 00:00 打印 【字体:

  根据《2017年北京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专项考评工作方案》(京政办字〔2017〕9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普查情况的通报》(京政办字〔2018〕45号)文件要求,大兴区认真开展了政府网站信息内容自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工作

  区主要领导和区主管领导分别阅批,要求相关单位在保持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网站管理工作,抓实创新,抓好自查。区政府办立即组织贯彻落实,要求相关单位认真总结2018年网站管理工作,同时根据通报中的各类问题,举一反三,组织开展自查工作。

  二、网站自查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要求,针对《通报》中指出的网站常态化监管力度不够、整合工作不到位、建设管理不规范、功能不健全等问题积极开展自查工作,并按照《指引》要求再次核查了区政府网站名称、域名,确保网站域名与全国政府网站管理系统登记信息一致。规范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的办理程序,按相关规定公开了办理回复意见。

  一是加强网站检查。按照北京市政务服务局相关通知要求持续加强对信息更新、网站错误链接、错别字等问题的检查力度,共开展检查42次,发现一般错别字问题2件,不符合要求的历史信息10件,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个别栏目短期更新不及时问题12次,均已通知相关单位完成整改或通过技术措施进行了删除。

  二是完善网站管理机制。出台了“网站管理办法”和“网站内容保障办法”,政府网站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是加强找错平台管理。截止到2月13日,“平台留言”共5条,均按工作时限解决,并与留言人进行了反馈。

  四是强化网站安全保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做好防病毒、防恶意攻击、防篡改等工作,春节期间加大网站自查力度,坚持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保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三、交办工作完成情况

  认真落实办公厅交办任务,完成2019北京“两会”专题的推荐工作,在网站首页用图片推荐的方式推广2019年北京“两会”专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规范政府网站建设。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将新组建机构、调整合并机构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更新公开。同时,对相关单位的网站保障任务进行明确更新。

  二是推进集约化建设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指引》要求,继续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努力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数据共享、服务便捷高效的工作目标。

  三是推进一体化网上政府建设。坚持需求导向,突出服务群众、利企惠民,按要求推进政府信息“一网通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动交流“一网通答”,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效能、服务效率和社会效益。

  四是完善网站功能。针对政府网站目前搜索功能不全、搜索结果不准确的情况,升级改造搜索引擎,以“搜即所需”为目标,完善网站搜索功能。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