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19年大兴区第二季度政府网站自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政务服务局  日期:2019-05-17 00:00 打印 【字体: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7〕51号),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文件要求,我区认真开展了2019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信息内容自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工作

  《通报》收悉后,我区高度重视,区主要领导和区主管领导分别阅批,要求相关单位在保持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网站管理工作,抓实创新,抓好自查。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立即将《通报》和领导批示转发全区各相关单位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要求根据通报中反应的各类问题举一反三、积极自查。

  二、区政府网站自查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要求,针对《通报》中提到的一些单位常态化监管不到位、少数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不规范、部分政府网站功能不健全等问题积极开展自查工作,并按照要求再次核查了区政府网站名称、域名,确保网站域名与全国政府网站管理系统登记信息一致。规范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的办理程序,对于不涉及影响党和国家整合形象及个人隐私的回复意见全部选择公开。

  一是加强网站检查。我区按照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内部函件要求持续加强对信息更新、网站错误链接、错别字等问题的检查力度,发现一般错别字1个,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不及时9次,均已通知相关单位完成整改。

  二是加强找错平台管理。截止到5月15日我区共涉及平台留言10条,均经核实后在3个工作日内解决,并与留言人进行了反馈。

  三是强化网站安全保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做好防病毒、防恶意攻击、防篡改等工作,清明和“五一”节期间加大网站自查力度,坚持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保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三、交办工作完成情况

  1.域名清理工作:按照国办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做好有关域名清理工作的相关要求,经对本单位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事业单位等持有的域名进行全面梳理,此次涉及清理注销的一级域名共有13个。

  2.“互联网+督查”工作:按照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工作职责,积极联系区信息中心、区委宣传部和区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在区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转发和加挂“互联网+督查”新华社通稿、政府网推广稿和小视频。

  3.开展“营商环境再宣传”工作:按照大兴区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牵头组织各指标单位在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推送有关政策和解读文章,提高宣传引导的到达率和有效性。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四个服务”水平,适应企业群众新期待和新需求,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功能,加快建设利企便民、精准服务、整体协同、透明高效的一体化网上政府。

  一是规范政府网站建设。委托区政府网站平台软件公司,进行留言受理反馈情况数据统计功能的开发,预计5月底前完成。委托区政府网站平台软件公司,按照国办网站考核指标进行区政府网站搜索功能的开发,升级改造搜索引擎,完善网站搜索功能,预计6月底前完成。

  二是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及时准确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杜绝出现超时办理、答非所问等情况。加强网站安全保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网站安全可靠。

  三是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内容。针对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咨询电话填写不全等问题,我区将积极组织相关单位逐步完善相关信息。针对办事服务未公开办事统计数据、办事指南申请表样表缺失、办事服务未提供评价功能、办事指南缺失申请条件等问题,基于大兴区政务服务网是北京市首都之窗北京市政务服务网设立的分站点,我区将积极与市政务局沟通协调,强化网厅对各项缺失功能的建设,提供更为全面的展示功能。

  四是IPV6改造工作。目前,大兴区区经信局已经采购了电信运营商的大兴区政务云服务,新政务云具备IPV6的功能环境,建设完成后将把区政府网站迁移到新政务云上,完成IPV6改造,预计12月底前完成。

  五是推进一体化网上政府建设。积极参与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共享、政策文件库建设、政务信息知识库建设、互动交流响应保

  障等重点工作,实现政府信息“一网通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动交流“一网通答”。   

  北京市大兴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9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