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北京市大兴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城管局 日期:2020-01-10 14:08

2015年北京市大兴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城市管理综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0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大兴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桂路8号;邮编:102600)。


 

一、概述

2015年不仅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区两级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以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队伍为目标,以“公平、及时、准确、便民”为原则,积极做好城管执法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不变,根据各科室骨干人员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公室组成人员,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无缝衔接,牢固分级负责的工作分解体系。在年初时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本年度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按照年初计划逐步实施,稳步推进。二是细化流程,明确责任。根据工作情况变化,对城管执法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汇编》等制度进行完善和修订,坚持工作人员初审、科室领导复核、主管领导把关的“三级审查”工作程序,确保信息准确无误。严格了信息公开的管理制度、审查制度和流转制度,确保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安全公开。三是规范管理,扎实工作。2015年,我局共收集整理各类信息220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18条,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确保了信息及时、有效、全面、安全公开,充分保障了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全年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局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广播、报纸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 政府网站

北京市大兴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设置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责、业务动态等5个一级栏目,下分设机构职责、岗位职责、规章制度、部门动态等多个二级栏目,由专人负责,对网站内容实时更新。

2015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占总数的0%;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占总数的0%;规划计划类2条,占总数的1%;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数的0%;业务动态类信息216条,占总数的99%。

2、报刊

借助大兴城管文报、大兴报等纸媒平台,主动公开大兴城管执法监察局重点工作动态,发挥纸媒优势,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多元化发展提速增效。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局共设立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地点在大兴区黄村镇黄桂路8号大兴城管执法监察局机关二楼207室办公室,设置查阅室,并在一层设立电子查询信息屏,方便群众查阅信息。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0人次,复印和打印文件0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局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局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5年度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同上年相比,增加1件。申请方式中,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占总数的50%。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申请已按期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占总数100%。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5年,本局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各成员部门工作人员变化快,更替频繁,在业务交接期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不够高、新接手人员业务还不够熟练,业务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各责任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主动公开信息不够多,信息转换还不够畅通,在制度执行上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已录入主动公开信息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类别有待进一步增加,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多样化,信息内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予以改进。一是强化培训,邀请政府信息公开上级部门的专业人员分批、分期的对分管此项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强化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工作能力。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细化量化考核标准,着力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从加强信息收集,扩展信息内容、规范信息整理、审查等基础工作入手,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质量,使公开的信息成为政府工作的有力帮手。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北京市大兴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二零一六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