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点击量: 来源: 日期:2019-12-16 08:4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在2016年度各镇人民政府和区政府各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包括2016年大兴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以及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大兴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政街15号大兴区政府办公室;邮编:102600)。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

  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京办发〔2016〕24号)的工作部署和《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京政办发〔2016〕26号)的工作要求,大兴区调整成立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明确了区政府办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科具体承办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并向社会公开。区政府各委办局、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分别建立健全本单位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机构,配齐专职工作力量,并通过各单位网站进行了公开。

  (二)制定公开要点,明确公开任务。

  结合《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我区重点实事,在充分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公开了《大兴区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提出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加强队伍建设等6方面59项工作任务,持续深化权力责任清单、财政资金使用、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进政务工作透明度。

  (三)完善工作制度,夯实工作基础。

  为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稳步落实,大兴区建立和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区政府常务(扩大)会议开放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进一步强调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方案,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四)制定政务公开两级清单,规范公开标准。

  以《北京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三级清单》为标准,通过反复研究,制定并公开了《大兴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两级清单》。其中区级清单44个领域339条目录信息1832项内容标准,镇街道13个领域61条目录信息249项内容标准。并且要求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道均制定本单位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并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开。通过两级清单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信息的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时限,为下一步督促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可量化的工作依据。

  (五)不断加强宣传解读工作

  围绕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阶段性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安排及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围绕大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区“两会”召开、推动配合“北京大兴”国际新机场建设、承办“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等重大决策事项,充分整合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和政务微博微信全媒体资源,深入开展解读工作。其中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公开信息700余条,通过新媒体发布信息200余条,网民点击量达到1.6万余次。区“两会”期间,除通过大兴电视台、大兴报等媒体公开“两会”专题信息,还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登载“两会”最新信息,信息公开量达到70余篇,点击量超过20万人次,并且为方便公众快速了解《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大兴区专题制作了“三分钟了解政府工作”动画宣传片,通过喜闻乐见、生动形象的画面让公众对政府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围绕“新机场建设”工作,大兴区通过印发拆迁政策宣传手册、组建宣传队进田间、进工厂、进家庭等活动深度解读“新机场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及征地拆迁的补偿安置等政策,有效保障了“新机场建设”拆迁工作的快速顺利进行,工作期间共印制发放宣传手册6万余份,组建宣传工作队伍300余人,开展各种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在承办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工作期间,大兴区充分与区内外媒体进行合作,广泛全面宣传报道大会进程情况。包括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光明日报等各大报社12家,刊载报道信息170余件;新浪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网站8家,登载各类宣传解读信息600条,解读内容更是包括会议日程、大会吉祥物、花卉品种、花卉经济、摄影征歌活动等各个方面。

  政府重要会议初步实现会议开放。建立区政府常务会议邀请社会各界列席机制,实现了区政府常务会议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列席会议,共同参政议政,区政府五项基础工作会更是邀请群众代表列席会议,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奠定了工作基础。政府常务会议内容更是通过报纸、电视台实现及时报道解读。2016年对16次区政府常务会议的92项重要议题进行了全面解读报道,共刊发稿件92篇,2万余字。在“大兴信息网”设置政府工作,知民情、解民忧、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进展等栏目,及时刊发会议信息,通过新媒体向社会发布。

  (六)加强依申请公开培训,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针对依申请公开问题和败诉案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印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培训手册,全年共组织45个区级部门和22个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专办员开展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3次。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专办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并且进一步促进了各部门和单位信息公开服务社会公众工作的进步和发展。同时,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受理依申请公开业务,及时发现依法行政问题并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

  (七)强化网站内容建设监管工作,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认真开展全区69家政府网站的监督检查工作,形成日常巡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检查机制。按照国办关于政府网站建设的标准每月定期开展检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针对2016年在北京市检查中发生问题的个别单位,采取约谈主管负责人与技术帮助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问题整改,下半年全区网站在迎接国办和市级政府网站评估中全部合格。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各单位对政府网站的维护意识和网站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大兴区组织开展了全区政府网站单位主管领导和网站管理人员培训动员会,详细解读了网站内容建设标准和注意事项,切实消除了“僵尸网站”、“睡眠网站”现象,有效防止全区各级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发生。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开。2016大兴区在清理公开100项行政强制清单、305项行政检查清单、86项行政确认清单、70项行政奖励清单、6项行政裁决清单、3项行政征收(实物)清单、14项行政征收(税费)清单、57项行政给付清单、520项其他权力清单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各行政执法部门在政府网站公开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救济途径信息,并重点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执法结果、安全生产执法结果、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政处罚案件、产品质量监管执法结果、旅游市场监管结果等行政执法结果信息。目前,已在大兴信息网集中公开行政许可公示157项,行政处罚结果公示150项。

  (二)进一步推动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立足商事制度改革的新形势,大兴区积极统筹协调,深入推进辖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设立全市首家“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大厅”。通过服务大厅向社会公众提供咨询服务、异常名录公开、数据实时更新和投诉举报等工作。

  (三)完善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对进驻大兴区清城行政服务中心和大兴区桐城行政服务中心的各服务部门,进行了名称标识、办事程序、服务标准“三统一”。部分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在行政服务中心现有审批系统中实现了统一接件、受理、反馈,有效减少了服务对象的工作压力和负担。

  (四)推动信息公开促进科技发展。大兴区成立产促局、金融办,与大兴科委共同协作,通过政府网站开展科技政策宣讲、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产业项目征集、专利申报服务等工作,公开金融服务信息、成果转化项目推介、创新型孵化器发展情况等信息,有效推动创新发展工作。

  (五)推动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大兴区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信息均通过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实时公开;征地批复、征地公告、补偿安置公示、拆迁许可等信息均通过大兴信息网和部门网站对社会进行了公开。

  (六)积极推动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大兴信息网”按季度公开农村散煤、高排放机动车、老旧机动车淘汰和城乡结合部污染治理的工作进度等信息,以及农村煤改电、煤改气工作进展信息,并持续发布本区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测信息。按照季度公开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情况及设施建设情况,黑臭水体名单、责任人、治理情况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第六,积极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大兴区在人民政府网站按月公开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相关信息,按季度公开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开展情况信息。通过公开相关信息不断推动社会救助工作积极开展。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9282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32件:制发规范性文件244件。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5088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97条;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22条;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39条;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9条;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1条;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176条;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75条;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2条;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0条;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190条;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4379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551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469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22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584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7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3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47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54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62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全区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区政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1.申请情况

  本区2016年度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8件。其中,当面申请32件,占总数的7.31%;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81件,占总数的18.49%;以信函形式申请325件,占总数的74.2%。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批复、公告、补偿安置方案,房屋拆迁政策及补偿办法,环评结果、医疗管理政策、义务教育政策、企业营业数据、行政执法依据等。

  2.答复情况

  本年度已收到的438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和“同意公开”的共329件,占总数的75.12%;“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共48件,占总数的10.96%;“政府信息不存在”共22件,占总数的5.02%;“非政府信息”共35件,占总数的7.99%;“不予公开”共4件,占总 数的0.91%。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1.行政复议

  本区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3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27件,行政复议撤销10件。

  2.行政诉讼

  本区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诉讼案件3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0件,依法纠错的2件。

  3.举报情况

  本区2016年继续强调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在更新维护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时,要及时更新举报受理渠道信息并在本单位信息公开专栏【监督投诉】进行公开。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信息。

  (五)机构建设及保障培训情况

  本区2016年结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49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59处,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达到70人,其中专职人员11人,兼职人员59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投入总数达到12.5万元。全区召开不同规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46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4次,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领导、分管科室人员,业务科室人员、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等1221人次接受培训。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会议开放方面,还存在起步较晚、力度不够的问题;二是在依申请公开办理方面,还存在答复不规范、渠道不畅通的问题。

  (二)2017年改进措施

  一是及时制定《大兴区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对照《北京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2016-2020》工作安排,结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办公室最新工作要求,在《大兴区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基础上,制定《大兴区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并组织实施。

  二是制定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名录、区政府常务会开放名录、政策解读目录,进一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会议开放制度、政策解读制度有效落实。

  三是根据公布的大兴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两级清单,认真抓好各项政务信息的清理公开工作。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升工作队伍政务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能力水平。

  五是调整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机制,保障2017年大兴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附表:北京市大兴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

  二〇一七年三月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9282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3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44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5088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97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22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39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9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1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176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75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2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19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98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4379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51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69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22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58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2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6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38

1.当面申请数

32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81

4.信函申请数

325

(二)申请办结数

438

1.按时办结数

432

2.延期办结数

6

(三)申请答复数

43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1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39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1

涉及个人隐私

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35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2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48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9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3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7

(二)被依法纠错数

1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3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30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0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49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9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1

2.兼职人员数

5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     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12.5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6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21

大兴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