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魏善庄镇 日期:2020-02-14 21:1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组织机构建立、制度建设情况、工作开展情况、教育培训情况、信息公开的渠道场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魏善庄镇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人民政府;邮编:102611)

概述
2016年度魏善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兴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京兴政办发〔2016〕59号)和《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认真落实,全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下面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立
2016年按照《大兴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知要求,我镇成立了以镇长孔祥森为组长、副镇长马长生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人抓、有专人管、有专人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建立领导责任制。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工作措施、落实工作时限),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定期检查考核制度,镇政府信息公开监督领导小组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工作开展情况
1、按照年初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折子工程、重点工程,由镇纪检监察部门跟踪调查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每年2次听取工作汇报,邀请人大代表就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打分评级,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参考。
2、《要点》中明确的公开任务完成情况。
在大力推进镇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和公开工作中,我镇文体中心加强网站建设,对各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统一清理与编制,目前此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3、按照《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镇对年初以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红头文件)进行集中整理,认真做好文件保密和公开属性审查工作。共整理出规范性文件13件,形成规范性文件目录,并及时上报。
四、教育培训工作情况
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各行政村及各单位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提高专业素养。
二是镇政府召开全镇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再动员,以会代训,增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五、信息公开渠道场所
(一)主要公开渠道
政府网站:
我镇不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年初对政府网页进行更新改版,进行了个性化、人性化设计,丰富了公开内容。充分利用公开栏、镇和城月报、政府信息网站公开阵地,将承诺为民办实事、各项惠民政策公开。
2016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占总数的0%;机构职能类信息16条,占总数的9.7%;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总数的0%;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数的0%;业务动态类信息149条,占总数的90.3%。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镇共设立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镇政府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为公众提供本镇公开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了等候座椅、书写台、饮水机、便民服务宣传栏等服务设施,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镇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镇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1、申请情况
2016年度,本镇收到2例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申请。
2、答复情况
2016年度,本镇对收到的2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给予答复。
3、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本镇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还有待拓展。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还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利用网络技术,丰富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内刊、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解读能力。

魏善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7年3月 


                 

填报单位(盖章):魏善庄镇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一、主动公开情况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0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0

地位依法         目等信息数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0

——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6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

——

  

1.当面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0

       

2.延期办结数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80

马长生 

                    填报日期:2017-3

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