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北臧村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北臧村镇 日期:2020-02-12 21:2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北臧村镇政府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兴区北臧村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北臧村镇人民政府;邮编:102609)。

一、概述
2017年,北臧村镇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和方式为核心,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重点,强化协调有力、工作运转顺畅的政务公开机制,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各环节实现新突破,达到了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工作过程中建立了以镇长为组长,镇办公室、文体中心、综合行政服务中心为成员的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办公室。
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有四项职责:一是负责全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二是掌握分析全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三是负责起草重要文稿和有关会议的组织工作;四是统筹政务公开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镇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 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政府网站
2017年以来,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规范,将政府公开的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并进行填报。及时公开市、区政府规章和镇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对于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全部纳入主动公开范畴。2017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443条,占总数的100%。
2.公共查阅场所
本镇共设立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摆放了《大兴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北臧村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便民服务手册,并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镇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镇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本镇2017年度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同上年相比,增加4件。其中,通过邮寄方式申请8件,占总数的100%,同上年相比,增加4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申请法规文件类信息占100%。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8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信息不存在”的8件,占总数的100%。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本镇共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7件,其中7件已结案。已结案的7件中,裁定驳回起诉的2件,被依法纠错数1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上级部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工作中,对敏感问题、热点问题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对此,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通过制度化、规范化来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改进措施
  2018年将以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高服务品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目标,不断把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询功能,进一步完善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规章和全镇规范性文件。
 

北京市大兴区北臧村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八年二月

北京市大兴区北臧村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