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交通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交通局 日期:2020-01-11 13:51

北京市大兴区交通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交通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兴区交通局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9号;邮编:102600)。



一、概述


    2013年,为增加行政活动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交通运输管理行政活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为民众依法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主要情况如下:

 
    一、组织建设情况
    成立了由局长张明为组长、党委书记王文斌、党委副书记邓俊斌、副局长李允利、殷绍毅、纪检书记何国华为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吴春华担任。办公室主要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统筹、协调等事项。


    二、机制建设
    (一)建立信息公开制度
    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往年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完善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包括《大兴区交通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大兴区交通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大兴区交通局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大兴区交通局政务信息公开备案制度》、《大兴区交通局政务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大兴区交通局政务信息公开听证制度》、《大兴区交通局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大兴区交通局政务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同时,更新了《北京市大兴区交通局信息公开指南》、《北京市大兴区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北京市大兴区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等相关说明材料,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政府公开机制。
    (二)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为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明确责任,制定严格的信息公开程序。
首先,由各科室信息员拟定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由科室负责人进行初步审查,然后由分管领导审核,最终由办公室信息员发布。
    (三)完善信息公开考核体系
为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分为信息发布数量考核、信息保密安全考核,有效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三、信息公开成果
    2013年,我局网站信息发布情况: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32条,其中机构职能介绍13条,法律法规1条,行政职责7条,业务动态11条。我局在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单位职责职能介绍和全部科室介绍,为社会提供同了及时、有效地交通局工作信息,为社会各界了解我局工作提供良好平台,有利于我局为新区群众提供更好地服务。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局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网站、报纸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 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 政府网站
从大兴区交通局门户网站建设近十年来,我们进行了多次改版,不断提高网站建设的质量和水平。2013年,我局新增了“境内公交”、“公路货运”、“汽车维修”、“地方海事”等板块。其中“境内公交”板块把我区41条公交线路首末车时间、票价、发车间隔和全车运营时间以及所有停靠站点都进行了公布,并随时更新信息,保证网站所公示的路线与实际运营情况一致,方便了群众出行,得到了群众和社会监督员的一致好评。
    2013年,我局优化局网站版面设计,现有版面布局及功能如下:
    (1)我局在关网站首页顶层设计一级菜单,分类列明单位简介、机构设置、领导介绍,清楚列明大兴区交通局的职责与管辖事物范围、办公地址及联系电话,提供局领导介绍和分管职能,提供交通局各科室职责职能说明。
    (2)公示常见咨询问题及解答的网页。我局在网站首页的公告栏以及办事指南里详细列出了客运、货运、公开招聘等民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及解答。
    (3)新闻动态和图片新闻。我局通过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和图片新闻栏目,发布最新工作动态,向社会公布交通局工作情况和重要会议、活动。
    (4)电动出租车叫车电话飘窗板块。自2012年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为方便居民打车,2013年2月4日,我区区域电动出租车正式开通电话叫车服务,乘客可拨打兴亦兴电动出租公司电话69236889进行电话叫车。我局于网站首页以飘窗的形式宣传电动出租车叫车电话,鼓励居民环保出行。
    (5)网站留言。局网站首页右侧醒目位置开辟社会公众网站留言栏目,市民可通过该栏目直接留言,对我区交通运输各行业发展运行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2013年截至11月15日,我局共受理网站留言429条,涉及到客运、货运、证件办理等多项业务,经过领导严格审查,都给予回复,与市民展开良好互动,积极采纳市民建议。

    2013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占总数的5.3%;行政职责类信息24条,占总数的9.9%;业务动态类信息206条,占总数的84.8%。
    2、报刊
    2013年,我局共在《大兴报》发布两篇工作动态信息,宣传我局重建120个农村候车亭工作和禁毒宣传活动。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局共设立2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一个是一楼门厅处设置的政务公开栏,详细介绍办事流程,并公布大厅工作人员信息,方便群众咨询和监督。另一个是在局办公楼二楼设有党务公开信息专栏,所有党务方面的决定、评选和表彰等方面的信息都在专栏进行公开,接受民众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局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局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13年度,本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情况
    2013年度,本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答复内容。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3年,本局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不足: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和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离“全面、准确、主动、及时”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采用合理建议意见,使信息公开置于全社会的注视和监督之下。
    2、坚持规定,落实责任。坚持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列入评定工作实绩的一项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落实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按时开展监督、检查等活动。
    3、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实践经验,努力把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律性,结合第二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研究解决信息公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一些深层次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北京市大兴区交通局
二〇一四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