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科委 日期:2020-01-11 10:35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兴政街31号;邮编:102600)。


一、概述

按照本委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年初党组就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调整,严格落实已有制度,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确定由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进行检查督促,采取不定期抽查、季度检查等形式,加强督促检查。在制度落实上,已有《信息报送审批流程》《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科委机房管理制度》《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细则》等制度要严格执行,确定各科室科长为科室信息公开管理管理第一责任人,办公室负责科委信息公开整体管理工作。

加强了信息工作的硬件建设,加强了计算机、局域网、移动存储介质的管理和使用。首先针对原有机房设备陈旧经常断网的现状,更换了机房路由器和服务器及防护设备。更换剩余老旧电脑,改善了办公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对我单位全部计算机进行了年度清查,所有电脑全部使用正版软件和操作系统,加装正版病毒防杀系统,及时变更计算机档案和台帐,对重要岗位计算机,我们还定期进行全面检查,单位对机房、档案等重点区域严格消防、安保措施,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好值班制度,巡视制度,做好安全防范,以保证机关网络及计算机的安全使用。

强化单位办公局域网的使用,使信息传送工作高效快捷。科室间文件传输全部无纸化、自动化,公文档案数字化管理,各科室随时将工作动态在内网公布,便于各科室做好工作进度管理、协作工作及监督。

信息公开安全责任制度确定各科科长为科室信息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信息保密审查、报送,严格执行机关制定的计算机网络管理工作制度,公文类政府信息能够做到严格审查,逐级审核,规范信息发放渠道。

科室的移动存储介质由科长专门负责,不得存入涉密文件,需要存储涉密文件的,必须使用专用存储介质。保证信息工作的安全。信息员负责单位各科室的信息公开和清理工作,保密员负责督导各科室的信息保密审查。(将轮岗的信息员提前统一到政府信息科进行培训。)

所有信息及公文归档后,按照档案局要求,需要存档移交的材料及时整理存档。档案室由专人管理,固定专用设备,统一安装保密接口,与外网物理隔离。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委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简报内刊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 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和单位信息查阅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 政府网站

加强单位的网络建设,增大信息公开量。在政务(党务)公开方面我们在网站公开的基础上增设政务公开显示屏,方便群众和本单位人员查询各项服务和制度,单位内部还完善了各项制度张贴上墙或者网络公示加大了信息的公开工作,以方便群众及企业查询。

2013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0.01%;法规文件类信息5条,占总数的0.02%;行政职责类信息11条,占总数的0.06%;业务动态类信息165条,占总数的90.2%

2.政府公报

2013年我们印发《科技简报》3期330份,《大兴科技》 3期3000份,解读政策信息,让科技政策走进重点企业,发放《知识产权工程简介》200余份,知识产权宣传手册2000份及各类宣传品万余份及时宣传了科技动态和最新法规信息。

3、其他

产权服务中心与全区470家企业建立了知识产权网络链接,每月以电子邮件的方式为这400多家企业发送“知识产权时事通讯”,累计共发送近5000余频次。还利用科技周,科普讲座,科普电影等活动形式宣讲科普45场次,人次2800人,发放宣传材料2200份,得到了广大受众的普遍好评和欢迎。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委共设立2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一个位于行政服务大厅窗口,一个在办公楼一层,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2013年共发放《企业创新政策简明手册》,《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信息公开指南》等300余份  。在办公楼大厅增加了党务政务公开显示触摸屏,单位内部还完善了各项制度张贴上墙或者网络公示,会议室也增加各项制度规章的悬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来访查阅等70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委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委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13本委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情况

2013年度本委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答复内容。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3年,本委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针对现有办公系统普遍利用率低,信息整合能力不足的问题,仍需尽快升级单位内部OA网,加快文件传阅,提高协同工作效率,提高整体的反应速度和决策能力更好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高信息工作的水平,做到制度化 、流程化。

 

 

    北京市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