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礼贤镇 日期:2020-02-13 21:51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政府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礼贤镇政府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政府;邮编:102604)。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本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镇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加强领导,扩大宣传,认真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一是高度重视。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专门研讨和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二是专人负责。我镇安排2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处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三是加强培训。对于各相关科室涉及信息公开业务的人员机型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及责任意识,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途径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需要,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处专门配置了一台可联网电脑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制公布《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摆放各类表单包括《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登记回执》、《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等14个,拓宽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三)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我镇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进行更新,同时,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2013年工作实际,确定本镇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严格遵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二是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根据《礼贤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初步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工作要求。三是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严格审查程序,并按程序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及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布。四是完善政府信息监督体制。公布监督电话,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镇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主要公开渠道运行情况如下:

(一)政府网站

优化栏目设置,抓好信息发布。从方便群众上网浏览出发,结合本地实际,设置了礼贤新闻、特菜农业、农业致富、招商引资等栏目,大力宣传我镇新农村建设成果,及时发布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措施,为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提供了信息平台。为做好信息发布,我镇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限,严格了信息发布程序,加强了信息审核,强化了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提高信息发布质量。

2013年,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公共查阅场所

为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本镇特设立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位于全程办事大厅,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处”标识牌。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印制公布《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摆放《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各类表单,及时更新《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镇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2013年,本镇未涉及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3年,本镇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

本镇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已办结0件,办结率为0%。已办结的复议申请案件中,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0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的0件;不符合立案条件的0件;驳回复议申请的0件;撤销告知书的0件。

(二)行政诉讼

本镇共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其中0件已结案,0件正在审理中。已结案的0件中,裁定驳回起诉的0件,裁定不予受理的0件,原告自愿撤诉的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能够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力度还需加强,工作规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划方案和重要工作措施“上网”,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和服务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要求,加强对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学习,学习借鉴的有益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人民政府

一四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