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采育镇政府信息公开2013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采育镇 日期:2020-02-14 16:54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政府信息

公开2013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政府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采育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人民政府;邮编:102606)。

 

 

一、概述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方式。为有效开展工作,采育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采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责成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发布等事宜。

年初,采育镇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会,将此项工作列入采育镇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提出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为格局开展工作,坚持政务信息审核、更新、登记制度,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制定《2013年采育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镇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办公室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 政府网站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主要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丰富了政务公开、中心镇区、开发区建设、党建工作等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升了重要会议、活动、经验成果等信息的质量和时效。对各类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对可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发布。

2013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总数的0.31%;法规文件类信息29条,占总数的3%;业务动态类信息936条,占总数的96.69%。

2.报刊

2013年,主动与市区媒体加强沟通,通过《大兴信息》、《大兴报》、《京郊日报》、《北京农村经济》等市区报纸刊物,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3年,共被市区报刊刊登政府信息116条。

3.其他

    处以上形式外,采育镇还通过《采育信息》公开政府信息。2013年,共出刊《采育信息》普刊37期、专刊11期,刊登政府信息1566条。每期《采育信息》向镇副职以上领导报送纸制版,向机关各科室、各单位公共邮箱和各村QQ群发送电子版。每条信息上传到采育镇政府网站、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保证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便捷、快速、面宽的公开目的。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镇设立了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配备了3台电脑、1台打印机、1个文件柜、三套办公桌椅、电话等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并责成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接待,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让每一个前来查阅政府信息的人都能体验到良好的环境和周到的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40人次,复印和打印文件500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镇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镇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13年度,本镇接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情况

2013年度,本镇接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在法定时限内回复。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3年,本镇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3年,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薄弱环节,采育镇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下一步积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宣传。积极向其它镇学习,借鉴他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经验。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各科室和机关干部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丰富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规范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三)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努力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解决政务公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一些深层次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

一四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