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西红门镇 日期:2020-02-14 16:06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红门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人民政府;邮编:100162)。

  一、概述

  2013年,我镇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的同时,各部门切实担负起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努力推动《条例》有效地贯彻实施。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的进行,相关制度得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走上制度化、正规化的轨道。现将我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建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党政办公室、司法所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此外,我镇还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负责制度、保密审查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及机关内部主要事项的公开制度,通过制度的建设保障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推进。

  (二)采取有效措施,搭建高效平台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的基础上,各部门均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保障公开信息的规范、及时、准确和有效。明确政府网站做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载体,通过设置公共阅览场所等多种形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民的服务。

  (三)畅通公开渠道,发挥服务效能

  以政府门户网站体系建设为载体,以各部门、社区、村社为支撑点,扎实建立起与群众互动的政府服务平台。优化结构,实现政府网站的建设和信息维护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畅通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场所,开通网上留言专栏,使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对政府的工作提出建议,了解政府最新动态,为政府的决策方向提供宝贵意见;本着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原则,为百姓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搭建一座崭新的桥梁。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镇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 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从而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

  2013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占总数的0%;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占总数的0%;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总数的0%;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数的0%;业务动态类信息125条,占总数的100%。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镇共设立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即西红门镇政府政府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查阅点。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168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镇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镇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本镇2013年度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同上年相比,增加1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0件,占总数的0%;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0件,占总数的0%;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占总数的100%。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1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同意公开"的0件,占总数0%。

  "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占总数0%。

  "不予公开"的0件,占总数0%。

  "信息不存在"的0件,占总数的0%。

  "非本机关掌握"的0件,占总数的0%。

  "撤回申请"的1件,占总数的100%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3年,本镇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在这一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宣传力度不够、公开时间滞后、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熟练程度有待加强、公开渠道单一等问题。

  在2014年,我们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应整改:一是对工作人员提出明确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准确公开;二是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方便居民对政府信息的了解和认识;四是拓展公开渠道,通过报刊专栏、信息展板等形式,多途径的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四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