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礼贤镇 日期:2020-02-13 19:42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礼贤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人民政府;邮编:102604)。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本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镇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统一部署。我镇定于每年初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二是强化监督。一方面由镇纪委牵头,党政办、人大等部门具体负责,强化内部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一方面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以及首问责任岗监督投诉电话,强化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镇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政府网站

本镇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条,从2011年1月1日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共计21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2、全程代办

2011年共受理各类事项6357件,办结6357,办结率100%,其中承办类1896件,即办类4461件。办理的所有承诺类和即办类,都纳入网络监控,都有文字记录,编号登记在册。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镇共设立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将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立在全程办事大厅,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处”标识牌。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印制公布《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为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先后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不予公开信息预案,保密审查制度、备案制度、监督检查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等。

抓好硬件建设,方便群众查询。将信息公开查询场所设立在全程办事大厅,挂“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标识牌,配备了专用电脑,印制公布《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礼贤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摆放《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各类表单,方便了群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镇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镇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0年,本镇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

本镇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已办结0件,办结率为0%。已办结的复议申请案件中,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0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的0件;不符合立案条件的0件;驳回复议申请的0件;撤销告知书的0件。

(二)行政诉讼

本镇共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其中0件已结案,0件正在审理中。已结案的0件中,裁定驳回起诉的0件,裁定不予受理的0件,原告自愿撤诉的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不足: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等方面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改进措施:积极做好上下沟通,明确群众所需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界限,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落到实处。

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人民政府

 

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人民政府

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