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兴丰街道办事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点击量: 来源:兴丰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02-17 21:35

北京市大兴区兴丰街道办事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兴丰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兴丰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东大街35号;邮编:102600)。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兴丰街道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主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明确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开辟了2个公共查阅点,利用文件架、触摸屏等设施,及时向居民提供服务项目一览表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便民服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街道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街道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 第16条规定,完善了街道综合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网站公开

    2011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9条,占总数的0.7%;业务动态类信息1177条,占总数的99.3%。

    2、社区博客

    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1年7月为13个社区居委会开通网络博客,旨在社区与居民之间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同时进一步提高社区居委会为民服务水平,截止到12月底共发博文2600余篇,总体访问量突破两万余人次,主要发布社区工作、生活、安全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街道共设立16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1、进一步深化“两个”服务中心信息公开工作,两个中心即:街道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和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两个服务中心的建立进一步提高了为民服务水平,也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为方便居民查阅信息,安装了电子触摸屏、招聘信息电子屏等设备,设置了引导处,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办事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居民可通过公开栏索取社保、民政、计生等相关资料、政策法规和办事流程。

    2、及时为温馨家园配备了11台计算机作为残疾人培训使用,他们可以通过计算机访问街道网站以获取政府信息,了解相关政策,以便更好的为他们服务。

    3、政府信息公开继续向社区延伸,利用13个社区的信息公开栏,更新与居民息息相关的信息、通知和工作动态,方便了社区居民对政府信息的获取。

    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2700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街道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街道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11年本街道确定的依申请公开红头文件共18件,本年度街道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但为了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本街道建立依申请公开流程,完善了公开制度,做好居民申请的准备工作。

    (二)答复情况

    2011年度,本街道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答复内容。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1年,本街道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1年兴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主要有三方面:

    1、各部门、科室思想认识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制度建设管理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3、自身队伍建设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2012年要从提高机关科室和社区居委会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入手,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保密审查工作,加强各科室对保密审查相关制度的认识,做好本科室文件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为后续信息公开打下基础。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与居民利益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兴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四)加强公开工作向社区延伸力度,深化社区博客建设,使社区博客真正成为宣传社区工作、解决居民问题、提高服务能力、公开政府信息的综合网络服务平台,成为居民获取政府信息的另一渠道,更多的公开与居民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

    (五)加强学习,勇于创新。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及目前工作人员水平,还需要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对依申请公开的签收、答复等流程需要进一步学习,同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工作、提高水平。

 

                                                                          北京市大兴区兴丰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二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