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观音寺街道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观音寺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02-15 12:00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路口东;邮编:102600)。

一、概述

2011年,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信息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阳光政务,在“为民办事、办好事、办实事”思想的指导下,街道上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不断学习信息公开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街道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显示屏公示面对面宣讲会议通报新闻宣传网上公布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政府网站

建立信息发布责任制。从信息资源入手,彻底打破信息在各部门之间互相封锁、各自垄断的情况。要求各部门相关责任人将需要公布的信息必须及时、准确地上报。确定了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网站信息的发布与更新。为做好上述工作,党政办公室作为网站运行维护的工作部门承担督促的责任。同时,由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信息审核工作,信息审核人员严格信息审核,提高编辑质量,杜绝信息资料格式不规范、文字粗糙、措辞不严谨等问题,减少或避免审核失误。切实把握好密与非密的界限,严防泄密事件的发生,做到保密、机密信息不上网。在信息内容上,需经信息提供办公室的分管领导初审,再由工委书记或办事处主任审核签字后方可上网发布,做到不健康的内容不上网,有损我街道形象的信息不上网,对经济发展不利的信息不上网。

2011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占总数的8.7%;法规文件类信息1条,占总数的1.2%;业务动态类信息73条,占总数的90.1%

2.显示屏公示,公示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情况、内设机构职责等基本信息以及其他需要公示的内容。

3.是面对面宣讲,通过接访、走访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解释政府各项决策。

4.是会议通报,定期召开、各级干部会通报重要政务信息。

5.是新闻宣传,重大政务活动邀请电视台等本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知晓面。

6.是网上公布,依托区政府门户网及街道网站打造政务信息公开平台

(二)公共查阅场所

街道共设立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街道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街道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11年度,本街道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情况

2011年度,本街道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答复内容。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1年,本街道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较之去年虽有进步,但是仍存在较多不足之处:公开内容不齐全,重要的规划计划、总结数据等未能及时公开。公开程序欠规范,缺乏一套规范化的操作流程。三是信息公开的监督约束机制有待健全

(二)明年的工作计划

1、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继续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不断提高和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目标和要求,更好地为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同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街道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强化管理,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我街道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逐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扩大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注重时效,完善公开内容,更加适应社会需要。

3、完善制度,丰富载体,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公开内容,优化公开程序,拓展公开形式,形成一整套易操作的制度体系。二是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一方面要抓好政务公开栏等实体平台建设,一方面要更加重视观音寺街道网站建设管理。三是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层次,提高服务效率。四是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4、部门合作,加强监督,规范电子政务平台建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1]99号)及北京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北京市关于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区县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政务公开办发[2011]2号)等文件精神,成立观音寺街道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在街道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下,按时限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等的编制和上报工作,利用半年时间建立和完善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充分利用平台全面、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事项,逐步实现实时、规范办理主要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并实时电子监察全覆盖。

北京市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办事处

一二年三月

观音寺街道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