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农村工作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01-10 16:57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农村工作委员会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兴区农村工作委员会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政街38号;邮编:102600)。

一、概述
自2008年大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式开展以来,区农委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领导、负责部门和联系人,由信息中心、办公室、法制科三科室联合负责、严格把关。由信息公开主管领导亲自牵头,组织农委政府信息公开负责科室的领导及联系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建立了《农委政府信息清理制度》、《农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农委信息公开制度》、《农委信息公开指南》等。2010年,针对群众对依申请公开认识程度不断加深的现状,特别制定了《大兴区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依申请公开的流程、所需材料、时限等。
在工作开展方面,我们规定每个科室指定一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员,具体负责本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农委信息中心确定两名工作人员负责协调、开展工作。在日常的工作中,信息员定期、实时沟通,了解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难点或者盲点,及时协调、沟通、解决。
我们坚持定期召开信息员会议,重点学习最新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典型案例,交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体会、经验等。
2010年2月,召开信息员专题会议,布置2010年度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科室人员变动调整了各科室的信息员,对新的信息员进行了培训。集中学习《大兴区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工作管理办法》,加深认识,明确职责,使信息员进一步了解了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及程序,了解依申请公开的重要性,为以后规范和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2010年7月,集中对农委的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协同办公系统的培训”,针对农委公文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加深了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公开审查意识得到了加强。2010年,我单位针对依申请公开环节多、程序复杂的特点,印制了《大兴区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以及《大兴区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放置在农委的公开查阅场所,方便群众了解依申请公开的步骤、时限等,同时也更好的规范了我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委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 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农委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农委政府信息发布采取“先审核、后发布”的原则,对于一般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审核,对于重要信息,分为四级审核,分别由科室负责人、主管主任、主管信息公开的领导及单位一把手逐级审核通过后,方可公开,层层把关的审核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2010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总数的2.15%;法规文件类信息102条,占总数的43.78%;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26条,占总数的54.08%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着方便广大群众领取查阅的原则,同时根据农委的实际情况,我们确定了农委信息中心、行政办公大厅两处为我单位的信息公开的查阅场所,在查阅场所备有信息公开相关全部应用表格,《农委信息公开指南》等等,数量充足,工作时间随时取用,并提供可上网电脑、打印机方便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查询及打印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20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委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委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本委2010年度没有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0年,本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虽然我们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重要性、相关文件的学习及分层次培训等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还有待于加强。
2、监督检查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截至目前,对于政府信息公开这项工作来说,我们从组织机构、制度建设、信息的审核发布及保密工作等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监督检查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二)改进措施:
1、加强领导,强化信息公开意识
强有力的领导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下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领导人员的信息公开水平,提高信息公开意识,逐步推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
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重点之一。下一年,我们将组织信息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业务素质,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打下良好的基础。
北京市大兴区农村工作委员会
一一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