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司法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司法局 日期:2020-01-10 13:19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司法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大兴区司法局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政街17号;邮编:102600)。

一、概述

2010年,大兴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法制办、区信息中心等部门的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我区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安排部署,逐一进行落实。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顺利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制

1、召开信息公开专题工作会。

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了局长办公会,通报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要求主管领导牵头负责。

2、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小组成员。

成立了以局长焦守强为组长、书记李梅、副局长叶文辉、杜广辉、袁小平任副组长,法制科、办公室、政工科、宣传科、基层科、社区矫正办公室、公律科、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指导科科长(主任)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3、明确责任,积极部署。

明确了局法制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及落实,确定了具体负责人。各科室确定了专职信息员,确保目标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落实到人。编发《大兴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知》,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工作会议,部署此项工作。

4、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一是局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条例进行逐条学习,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行研究讨论。二是召开由各科室信息员参加的专题培训会,对主要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

二、规范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部工作制度,做到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在制度层面上保障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建立部门间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确保全局政府信息的同步生成、同步审查、同步编目、同步公开。

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综合目标管理,落实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开展对各科室报送信息的统计、考核和评比工作,考核评比结果纳入年底考核内容,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有效运行。

三、全面清理,逐件审核,及时发布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全面和准确发布,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各方面对政府信息的需求,确保了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公正性,做到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从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至今未发生任何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涉密信息以及危及社会安全信息的错误公开事故。

2010年全年,通过信息公开网分类对司法局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及实施步骤、工作总结、工作制度、各项管理职能的办事制度和程序;政务、公议、工作、培训、人事、廉政动态及业务统计数据等进行了录入。2010年截至12月31日,共新增主动公开信息53条,实际录入53条;不予公开信息6条,不予公开项目已制定表格,报保密局存档;规范性文件已报档案局存档;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及咨询。

四、拓展公开形式,明确公开场所

为最大程度上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我局除在全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公开更新外,还加强了对各司法所、法律服务室的政务公开栏等基层载体的灵活运用,发布有关机构设置、行政职责、最新法规文件等政府信息,同时坚持网络公开与传统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对一些重大的信息,采取上街宣传的形式进行集中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增强宣传力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大厅设立信息公开查询点,为公众咨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为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进一步明确了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区政府综合行政服务大厅司法局窗口为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指定局法制科负责接待依申请公开事宜,指定局政工科负责担待群众举报,并制定了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局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广播、报纸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

(一)主要公开渠道

1.政府网站

2010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5条,占总数的5%;法规文件类信息36条,占总数的7%;规划计划类信息58条,占总数的12%。

2、报刊

通过法制日报、劳动午报、大兴报等报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条。

3、其他

通过电视台、广播、网络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2条。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局未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局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局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10年度,本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情况

2010年度,本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答复内容。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0年,本局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二)行政诉讼

本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比如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不够建全,没有设立查阅公开信息场所等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根据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工作中的不足,努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一是要继续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的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二是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和监督,加大领导力度,落实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规定,按时开展监督检查。在加强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反馈,吸纳合理建议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

四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实践经验,努力把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解决信息公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进一步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北京市大兴区司法局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一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