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西红门镇 日期:2020-02-14 11:3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大兴区西红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兴区西红门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人民政府;邮编:100162)。

2010年,我镇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的同时,各部门切实担负起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努力推动《条例》有效地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规范的进行,机制建设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切实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走上制度化、正规化的轨道。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现将我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构建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的基础上,各部门均指定专人负责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据的更新和维护工作,保障信息公开的规范、及时、准确和有效。各部门在明确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载体的同时,还通过设置公共阅览场所等多种形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提供高效便民的服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我镇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党政办公室、司法所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有专人负责镇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维护和管理工作。各单位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我镇还将逐步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负责制度、保密审查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及机关内部主要事项的公开制度,通过制度的建设保障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数量

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大兴区西红门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西红门镇政府信息1831条。2010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6条,其中,政府规章类信息73条,占总数的3.99%;政府业务动态类信息1712条,占总数的93.5%;政府机构职能类信息36条,占总数的1.97%;政府行政职责类信息10条,占总数的0.55%;全部为网上公开。

(二)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首页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 “留言咨询”栏目,提供政府和公众双向互动服务;创建了站内搜索,方便公众查阅各类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西红门镇门户网站在网上公开信息,同时将网上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放置政府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公共查阅点等形式公开有关信息。

镇政府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了相应的设施、设备,全面向社会开放,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公开的政府信息查询服务。

(三)公开的及时性

政府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不超过3个工作日。我镇及时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按时完成数据报送、规范性文件档案移交等工作,对我镇产生的主动公开信息做到不拖延、及时上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镇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镇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10年度,本镇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情况

2010年度,本镇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答复内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在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在这一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完善、宣传力度不够、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

针对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做好门户网站建设,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各项信息,并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二是优化服务,充分利用好网站这一平台,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建设,努力形成完整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继续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

 

         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一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