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旅游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文旅局 日期:2020-01-11 10:4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旅游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止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兴旅游局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政街31号科技大厦五层;邮编:102600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9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与档案局文件查询中心合作开辟了公共查阅点等。截至200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本局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通过政府网站等方式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1、政府网站

    由于我局建局时间短,涉及到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是很多,经过对2003年-2009年信息资料的认真清理,分别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责,机构信息、领导介绍,机构设置,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18条信息。

    本局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总数的6%;法规文件类信息5条,占总数的28%;行政职责类信息4条,占总数的22%;业务动态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11%。

    2、信息公开手册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除了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印制了信息公开手册,公开了服务指南。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局设立了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积极与档案局文件查询中心联系,放置了大兴区旅游局信息公开指南,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了广大群众查询相关信息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局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先烈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局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09年度,本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情况

    2009年度,本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答复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正在制定过程中,该办法旅行前全市各行政机关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9年,本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总结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感觉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动态类信息方面还做得不够。分析了原因,主要是单位人员少,工作内容面广,信息公开的人员是兼职人员,所以在业务动态类信息方面的发布比较不及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予以加强,争取做到信息随时产生,随时公开,将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具体改进措施如下: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媒体的作用。完善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建设。

    4、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5、加快完善网站功能,加强网站信息公开搜索能力,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

    6、提高后台管理和操作人员水平。计划在2010年上半年举办一期信息公开管理和操作培训班。

 

 

 

 

 

                                                 北京市大兴区旅游局

                                                   二0一0年三月

 北京市大兴区旅游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