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办事处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林校路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02-10 18:49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林校路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三段89号;邮编:102600)。

一、概述

2009年度,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大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四个文件》的有关精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首先是领导重视,机制健全。本街道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年初就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调整成立了“林校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一名副职具体分管此项工作,依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原则,指定街道信息中心具体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机构、人员、职责”的三落实,确保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其次是措施具体,工作到位。第一保密审查工作认真负责。本街道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制定下发了“林校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单”,要求各部门在文件生成的同时就确定文件属性,经主管领导审查后送街道保密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审核,最后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把关。对本级不能确定属性的,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确保本街道生成的政府信息能“同步生成、同步审查、同步编目、同步公开”,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为群众服务。第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及时。年初,本街道及时修定并重新印制了“林校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本街道的受理机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地址等都作了详尽的说明,与“林校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一同摆放在办事处一楼全程代理办事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处,便于公众查阅。第三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准确,各种表单上报及时。按照区政府的有关规定,我们在每月的十日前,及时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门别类的上报区档案局和区图书馆等相关部门,并同时提供纸质文本供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街道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2009年,本街道通过北京大兴信息网和本街道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7条,占总数的7.3%;法规文件类信息19条,占总数的3.7%;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总数的1.4%;行政职责类信息29条,占总数的5.7%;业务动态类信息416条,占总数的81.9%。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街道在本办公楼一楼全程代理办事服务大厅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一个,并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摆放了《林校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林校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158人次,电话咨询35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街道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街道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09年度,本街道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情况

2009年度,本街道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答复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正在制定过程中,该办法施行前全市各行政机关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9年,本街道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09年本街道严格按照《条例》和有关部门的要求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个别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还待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四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没有实战经验,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交流。

2010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增加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二是通过上街宣传、网站宣传等形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群众的认知度;三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四是组织相关人员到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尤其是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做的好的单位取经学习,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形式,以便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服务。

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办事处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〇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