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西红门镇 日期:2020-02-14 11:34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政府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兴信息网(http://www.bjdx.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

  一、概述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式实行以来,通过近两年的工作实践,在镇领导的高度重视下,200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筹备期顺利过渡到运行期。公开工作运行平稳,在组织领导、机制运行、渠道场所等方面基本适应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截至2009年12月份,我镇主动公开信息1281条,其中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下:

  1、领导高度重视,机构逐步健全

  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公开工作,通过办公会专题部署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通过专题会研究部署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主管领导亲自抓,公开工作机构统筹协调,业务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模式。

  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逐步健全,明确了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分析研究工作措施,确定65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加强联系和沟通,并对其进行多次业务培训。同时,明确党政办公室作为内部监督机构,设立举报电话,负责处理群众投诉。

  2、公开渠道畅通,公开场所规范

  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发布,使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

  二是通过镇、村社和居委会宣传栏,摆放、张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

  三是镇政府信息公开场所规范。通过整合资源,利用已有的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和对外接待窗口,设立专门查询信息、受理场所,配备了计算机、触摸屏、Led电子显示屏等便民查询设施,方便公众获取信息,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3、制度健全,保障有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区有关部门的部署,我镇制定了《西红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清理制度》、《西红门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西红门镇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规范进行。

  4、公开及时,报送按时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上传、报送和档案移交的要求,及时公开我镇主动公开信息,按时完成数据报送、规范性文件档案移交工作。对我镇产生的主动公开信息做到不拖延、及时上传。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本镇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继续完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政府网站。政府网站一直受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栏目设置上包含本镇概况、政务公开、新闻动态、留言板、便民服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生活等板块,为基层单位及群众查询政务公开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2009年我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3条。

  为加强政务信息化的建设管理,增强信息安全建设,提高我镇政府网站的管理水平,制定了《西红门镇保密工作和信息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和《西红门镇政府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形成规范化的管理机制,并确定了“统筹规划、应用优先、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分工负责、安全保密”的网络工作原则及“谁发布,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的信息发布工作原则。

  2009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总数的0.22%;法规文件类信息7条,占总数的1.55%;业务动态类信息445条,占总数的98.23%。

  (二)公共查阅场所

  本镇共设立36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分布于全镇27个村和9个居委会。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镇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镇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2009年度,本镇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情况

  2009年度,本镇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答复内容。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9年,本镇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比较顺利,但是对信息公开理论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还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和总结。目前我镇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政府信息性质判定能力有待提高,部分信息没能按“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行主动公开。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信息还存在内容不全、质量不高等问题。

  3、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敏感问题公开制度难以把握。例如,我镇拆迁工作中,拆迁方案、每户的被拆迁房屋状况、补偿款、选房面积等信息,按照《条例》规定,这类信息属于主动公开的重点政府信息,但这类信息一旦公开后,可能引发连锁的信访、诉讼,会对社会稳定造成影响,不公开又找不到合适的理由。

  下一步公开工作重点:

  1、细化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对目前尚未完善的应公开内容进行细化,重点充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规范、全面。

  2、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保障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政府各类对公信息内容。

  3、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采取政府网站、新闻媒体、信息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公开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各类政府信息。

  4、强化督查,努力把好政府信息质量审查关。

  今后,我们将按照“虑在远处、谋在深处、抓在要处、干在实处”的原则,全面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〇年三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