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2008年北京市大兴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0-01-11 15:10

 

2008年北京市大兴区环境保护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815日)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环境保护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本局政府网站http://www.dxhb.gov.cn/web/hbj/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5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2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办事大厅、信息公告栏、资料归档室、电子信息屏、信息公开查询处。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08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我局今年的重点工作这一。首先,我局落实了分管领导、牵头责任科室、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情况并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以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

同时开展了专项业务培训,召开各科室具体负责人员专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格式要求,具体讲解并用投影演示相关工作具体要求及格式,收到良好效果。

我局今年按上级指示认真制定并完成了信息清理的范围、数量以及如何开展清理工作的流程。依照大兴区政法信息公开工作清理办法(试行),制定了大兴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发到各个责任科室具体清理实施。

在保密审查工作中,把保密审查工作作为信息公开的一项重点工作。我局明确了责任部门,并经严格审查确定了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数量、不予公开信息数量,以及信息公开属性确定的相关依据。依照大兴区政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确定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07%;法规文件类信息3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5.49%;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8%;行政职责类信息1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84%;业务动态类信息3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6.57%。我局根据《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京兴政办发[2007]95号)的精神及《大兴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法》的要求,对我局现行的各类法规、规章、制度、规划等进行了详细的划分,并进行了保密审核。对可公开和应公开的信息做到了及时公开,并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从而使我局的依申请公开为0条。

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可归为以下四类,政策法规类;工作程序、项目审批、环境监测类;监督检查、监测收费标准类;社会服务类。这些已公开的信息均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这些信息的公布,有助于地方领导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进行决策,在管理和制度等的建立方面提供依据,对发展的规划有一定的指向作用;有助于办事人知晓办事流程和办事所需材料等,提高办事效率,减化办事流程;有助于为办事人省时、省力、省经费;有助于了解各项收费情况,提高缴费意识,可加强我局执法监督,达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促进廉政建设;有助于环境保护,资源的合理利用,可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取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电子屏幕、便民手册、服务指南等形式进行公告。为了便于办事人的查询工作,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和信息查阅点放置了《大兴区环境保护局全程办事代理制宣传手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政府信息公开材料。在主动公开信息目录编制方面通过清理确定主动公开信息70余条,并按其性质,及对不同办事人自身有用性方面进行了整体的评估,从而最终确定了主动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条款。确保31日以后生成的政府信息同步生成、同步审查、同步编目,同步公开。

我局对公开指南的编制,按照大兴区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要求编制了大兴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并定期根据信息工作需要定期更新,调整发放范围及途经。

对便民手册的编制我局采取了文字与图示相结合的方式,用更加直白和简练的语言去解释公开的范围、形式、受理机构和申请步骤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

其中,当面申请0件,占总数的0%,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0件,占总数的0%,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以信函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条。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0%是机构职能类信息,0%是法规文件类信息,0%是规划计划类信息,0%是行政职责类信息,0%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0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占总数0%

“不予公开”的0件,占总数0%

“信息不存在”的0件,占总数的0%。

“非本机关掌握”的0件,占总数的0%。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0件,占总数的0%。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人;兼职人员共4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8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08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8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36人次,占总数的72.7%;电话咨询51人次,占总数的27.3%;网上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

本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 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受理0件,办结0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分别为0%0%。在办结的0件复议申请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件。

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试运行工作向《条例》施行后的常规工作过渡。做好公共查阅场的准备工作。

2、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依照大兴区政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3、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好答复、解释工作预案。对因依申请公开工作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以及可能出现的违规申请、群体申请、纠缠申请等问题,做好工作准备。

八、说明与附图附表

(一)说明

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他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等。 

(二)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73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73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187

电话咨询数

51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