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2008年北京市大兴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量: 来源:大兴区商务局 日期:2020-01-10 15:24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大兴区商务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10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两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电子阅览室、公共查阅点等。截至2008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08年是《条例》实施的第一年,按照全区统一部署,本局先后清理了自2003年以来的信息1450条,并在进行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及时进行了系统录入,录入率达到100%。到12月24日为止,经审查确定的主动公开信息550条,占全区信息公开总量的2.6%。目前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已100%公开。按照区政府有关规定,对依申请公开信息、不予公开信息,以及信息公开属性确定的相关依据等制定了制度,做了规范性的规定,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常态机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99%;法规文件类信息8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26%;规划计划类信息2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63%;行政职责类信息2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27%;业务动态类信息38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9.81%。主动公开的信息达到100%。

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公开率也达到100%。如商务执法处罚情况,除了按次公开以外,每季度汇总情况进行了公开,方便了公众查询,对违法行为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促进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的及时维护,从3月份开始将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程序,对公开的信息与商务局网站www。dxsw。cn进行同步录入。二是将局办公室和全程代办窗口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做到电脑上网等设施设备配备齐全,《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场所摆放。三是将本单位编制的主动公开目录“纸质目录”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备案。在运行中,我们根据群众需要,进一步规范查阅服务方式,完善便民措施,满足了群众需求。在实践中我们感到,商务局网站是最常用的形式和最受欢迎的形式,这对我们今后改进工作的努力方向提供了依据。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通过一年来的运行,我局已建立了较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按照主管科室的职能确定了信息公开机构的工作职责,通过《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内容、发布程序、公开方式和发布时限等。二是由主管局长作为责任人和对外信息发言人,建立健全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机制。由政工科负责建立社情民意、舆情动态搜集机制,通过《大兴商务》、《兴商交流》等方式及时进行横向、纵向的信息沟通和部门联动。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由主管局长作为对外信息发言人,由办公室负责信息汇总,并负责网站管理,对外发布信息由主管领导审核批准后交办公室统一发布。四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根据我局内设机构职责分工,确定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留言栏目的回复,政工科负责信件、电话、来访举报投诉件的受理,规范了从接件、办理、到答复办理结果的投诉举报件办理工作流程。五是加强基础性、规划性制度建设。贯彻落实信息清理、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并据此细化本单位实施细则,明确职责分工、工作程序和具体标准。印制了《机关制度汇编》,出台了《大兴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措施,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六是不断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从制度建设上由试运行工作向《条例》施行后的常规工作过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认真按照《条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媒介宣传商务工作开展情况,设置便民电话010-69245321作为24小时咨询热线,公众可以随时咨询了解情况,2008年度尚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本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同上年相比,增加1人;兼职人员共10人,同上年相比,增加10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08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8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08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人次,占总数的17%;电话咨询6人次,占总数的34%;网上咨询9人次,占总数的50%。

本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580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0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的信息总量还不够大,特别是涉及群众生活的信息还不够多。二是公开的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宽。三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大,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清楚。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及时对政府网站进行更新维护。

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受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制度、保密监督管理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3.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增加群众满意度。

分享: